历史沿革

发布时间:2022-11-22 19:56 点击:


随着人口增长和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湿地面积不断减少,湿地污染日益加剧,湿地生物多样性受到严重威胁。针对这些问题,我国进一步修订完善2002—2030年全国湿地保护工程规划,国家林业局于2013年制订出台《湿地保护管理规定》,并于2018年进一步修改;2015年《河南省湿地保护条例》出台施行。这些法规和条例为实施湿地生态修复工程、提高湿地保护管理提供了坚实保障。

为提升黄河湿地生态系统的监测能力,在河南陆浑湖国家湿地公园、孟津黄河湿地国家自然保护区、吉利黄河湿地国家自然保护区和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门峡段等观测点的基础上,以洛阳师范学院为主体单位组建河南省豫西地区黄河湿地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对水文、气象、土壤、生物多样性等湿地生态系统要素进行长时间、大空间区域尺度监测研究,为豫西黄河生态系统保护提供科学支撑,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