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我院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

保护黄河,我们在行动

学院首页 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 规章制度 正文
实验室安全风险点处置措施
日期:2018-10-13 08:05 (阅读:)

一、割伤、动物咬伤急救

1、从伤口近心端向伤口轻轻挤压,尽可能挤出伤口处的血液,用消毒棉棍或纱布把伤口清理干净,小心取出伤口中的玻璃或固体物,用肥皂液和流动水进行冲洗,然后将爱尔碘涂在伤口的创面上。若伤口较脏可用3%双氧水擦洗后用爱尔碘涂在伤口的周围。 伤口消毒后再用创可贴敷上,或加以包扎。

2、若伤口比较严重,出血较多时,可在伤口上部扎上止血带,用消毒纱布盖住伤口,立即送医院治疗。

3、动物咬伤后需在24小时内到疾病控制中心防疫部门注射相关疫苗。

二、实验室爆炸应急处理措施

1、实验室爆炸发生时,实验室负责人或安全员在其认为安全的情况下必需及时切断电源和管道阀门;

2、所有人员应听从临时召集;

3、应急措施领导小组负责安排抢救工作和人员安置工作。

三、实验室中毒应急处理措施

1、首先将中毒者转移到安全地带,解开领扣,使其呼吸通畅,让中毒者呼吸到新鲜空气;

2、重金属盐中毒者,喝一杯含有几克MgSO4的水溶液,立即就医。不要服催吐药,以免引起危险或使病情复杂化。砷和汞化物中毒者,必须紧急就医。

四、实验室化学灼伤应急处理措施

1、强酸、强碱及其它一些化学物质,具有强烈的刺激性和腐蚀作用,发生这些化学灼伤时,应用大量流动清水冲洗,再分别用低浓度的(2%-5%)弱碱(强酸引起的)、弱酸(强碱引起的)进行中和。处理后,再依据情况而定,作下一步处理。

2、溅入眼内时,在现场立即就近用大量清水或生理盐水彻底冲洗。每一实验室楼层内备有专用洗眼水龙头。冲洗时,眼睛置于水龙头上方,水向上冲洗眼睛冲洗,时间应不少于15分钟,切不可因疼痛而紧闭眼睛。处理后,再送眼科医院治疗。

版权所有: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电话:0379-68618472

地址: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A16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