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我院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

保护黄河,我们在行动

学院首页 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 规章制度 正文
实验室安全保卫制度
日期:2018-10-13 08:05 (阅读:)

1.实验室管理人员和实验教师为实验室的安全责任人,负责实验室的安全保卫工作。定期开展安全检查,消除隐患。一旦发生事故,要及时向主管领导、保卫部门、实验设备管理部门报告,并保护好现场,接受调查和处理。

2.进入实验室人员应穿着实验服,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管理制度及操作规程。

3.未经许可非实验人员不得进入实验室。实验室内不准从事与本室业务无关的工作,严禁在实验室留宿,存放私人物品。

4.严格遵守安全用电规程,严禁违章用电。同时启用电器设备的总负荷不准超过本室电路总负荷。未经有关部门批准严禁私拆、私改实验室电路和电器设备。设备、设施出现故障时要及时修复,不准带故障工作。

5.严格遵守易燃、易爆、有毒、腐蚀性及放射源等危险品的安全使用规程。

6.实验室应合理配置消防器材,并保持良好的工作效能。实验室工作人员必须参加学校举办的消防知识培训,主动学习有关安全知识,熟练掌握各类消防器材的适用范围及使用方法,定期对消防实施进行检修和校验,能及时正确处理各种突发性的火灾事故。

7.严格遵守国家环境保护工作的有关规定,不随意排放废气、废水、废物,不得污染环境。

8.每次实验前应先进行通风处理。实验结束后,应全面检查水、电、火、通风、门、窗等,确认安全无误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9.实验室的门窗要安全可靠,安装的报警装置应保持灵敏准确。节假日期间,停止使用的实验室应及时封闭,并安排值班人员加强防护;需开展工作的实验室应上报主管领导批准。

10.进实验室人员应遵守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制度,并有义务协助开展安全保卫工作。违反安全管理规定,造成损失者要给予相应的处分,导致严重事故或重大损失者要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电话:0379-68618472

地址: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A16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