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我院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

保护黄河,我们在行动

学院首页 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 实验教学 正文
《生物化学实验》教学大纲
日期:2018-10-13 08:05 (阅读:)

《生物化学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编号:13105006

课程性质:必修课

学时:36

课程类别:专业课

学分:1

适用专业:生物科学

一、课程简介

生物化学实验课程是生物化学理论课程的配套技能课程,为了促使学生对生物化学理论知识和技能理解的同时,生物化学实验课更注重对学生基本生化操作技能的训练,并在技能训练的过程中培养学生观察思考、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从而使学生具有生物化学研究的基本能力和具备中学生物生化相关实践内容的教学能力。

二、教学目的和要求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生物化学实验常用的比色、纸层析、电泳等基本实验技术的原理和方法,并掌握糖、脂、蛋白质、核酸等生物大分子物质制备和分析研究的方法及操作机能。本课程着眼于学生学习和掌握生物化学课程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以及实验技能。本课程目标不但要使学生具有观察思考、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还要具有初步的科学实验能力及严格的科学作风。

三、教学方法和手段

教学方法主要通过学生两人一小组亲自操作、观察、比较、分析等方法,探索生物大分子物质的结构与其性质和功能的关系,揭示生命现象背后规律和本质;在教学过程中,大量采用图片、动画和视频等多媒体手段,使学生具有较全面的生物化学专业知识和较强的操作能力。

四、考核办法

生物化学实验的考核方式为考查,成绩组成包括平时成绩和期末操作考试两部分组成,原则上各占50%。平时成绩由每次实验的考勤、预习、操作、实验报告等成绩组成。

五、教材和参考书

1.陈钧辉主编.《生物化学实验》.北京:科学出版社.2014年5月第五版.

2.陈钧辉主编.《生物化学实验》.北京:科学出版社.2003年4月第三版.

3.李建武等合编.《生物化学实验原理和方法》.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 1994年9月第一版.

4.刘箭编.《生物化学实验教程》.北京:科海出版社.2004年11月第一版.

版权所有: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电话:0379-68618472

地址: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A16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