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我院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

保护黄河,我们在行动

学院首页 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 实验教学 正文
《细胞生物学实验》教学大纲
日期:2018-10-13 08:05 (阅读:)

《细胞生物学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编号:13105007

课程性质:必修课

学时:36

课程类别:专业课

学分:1

适用专业:生物科学

一、课程简介

细胞生物学是从细胞整体、亚细胞及分子水平探讨细胞各种生命活动的新兴学科,依据细胞生物学的研究,可深入了解生物体的生长、繁殖、分化、遗传变异、衰老和死亡等基本生命现象。细胞生物学实验是高等院校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等专业细胞生物学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课程的目的在于通过实验加深和巩固对某些知识和基本理论的理解,初步掌握细胞生物学实验的一些基本操作和基本机能,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细胞生物学实验的开设为后续的动物生理学,组织胚胎学等课程的实验课打下基础。

二、实验教学目的与要求

1.通过细胞生物学实验课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细胞生物学的研究的基本技能,熟悉有关的研究方法技术,培养科学务实的精神。

2.在实验过程中,要求学生认真预习实验讲义,上课亲自动手操作,作好实验记录,实验结束后详细整理、统计、分析实验结果。写出实验报告。培养端正的科研态度和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教学方法和手段

教学方法主要通过学生单人或小组亲自离心分离并观察光学显微镜下的细胞器,学习几种细胞器的活体染色方法,观察动态的细胞吞噬行为,充分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还增加了学生对于细胞的宏观认识。

四、考核办法

细胞生物学实验的考核方式为考查,成绩组成包括平时成绩和期末操作考试两部分组成,原则上各占50%。平时成绩由每次实验的考勤、预习、操作、实验报告等成绩组成。

五、实验教材和参考书

杨汉民主编.《细胞生物学实验》.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12月第二版.

版权所有: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电话:0379-68618472

地址: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A16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