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我院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

保护黄河,我们在行动

学院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正文
立德树人 注重引导 细致管理 助推成才--学院学生工作巡礼
日期:2018-09-28 16:36 (阅读:)

生命科学学院成立于2004年,现有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应用生物科学3个本科专业,在校生684人。生命科学学院有着较好的学生工作传统,领导班子重视学生工作,学院在学风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都取得了较突出的成绩。

一、以学工品牌活动建设为载体,扎实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

生命科学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为基本导向,扎实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大一新生中全面开展“金色启航”系列活动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走访新生宿舍、举办新生见面会,全体学院领导亲自主讲新生入学教育,内容包含大学生活的方方面面,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在毕业季,我院组织召开毕业班学生主题班会,举行毕业生毕业联谊会、考研表彰会、毕业生感恩母校等系列“情留洛师 扬帆远航”活动,帮助毕业生完成转变。在工作中结合学院特点,突出专业特色,围绕“一院数品”、辅导员“一人一品”等要求积极开展了“定格洛师最美风景”、百年洛师情·感恩中国梦、“绿莳”伴我行,植物标本趣味多、“三彩生命·从绿莳开始”植物标本展等一系列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强化了思想政治教育效果,增强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了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以实现学生一人一技为目标,引导学生进行能力提升

我院以实现学生一人一技为目标,为学生设定不同的技能提升方案。以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为契机,引导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近年来在河南省“创青春”创业计划大赛中获得二等奖2人次,三等奖17人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比赛中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黄河金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一等奖4人次大学生“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我校经济困难学生发展性资助项目等为载体,积极培养学生参与学术研究能力,近年来在河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二等奖7人次,三等奖6人次,获批我校发展性资助项目40项;以教学技能比赛、暑期支教等活动为抓手,增强学生教学技能,近年来在“华文杯”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获得特等奖5人次,一等奖13人次,二等奖15人次在河南省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中获等奖1人次二等奖1人次,三等奖4人次。

立体学生教育管理网络为抓手确保学生安全稳定大局

日常管理是学生稳定的基础,我们坚持全面细致的日常管理,在课堂考勤、早操、宿舍卫生、周日晚点名等方面坚持标准,决不放松。同时针对当前大学生的特点,我们构建了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学生家长、学生干部的四级立体学生教育管理网络。当学生出现异常旷课、情绪低落、学业困难、纪律处分、特殊请假等情况时,我们能够及时发现问题,综合判断正确处理,确保了稳定的大局。

 

版权所有: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电话:0379-68618472

地址: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A16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