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我院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

保护黄河,我们在行动

学院首页 校友天地 正文
【校友分享】宋金路:回忆
日期:2018-10-18 15:56 (阅读:)

我的大学生活,仔细回想起来,就像是一本书,书中有最美丽的彩页,有最美丽的故事。也有最精彩的人生。还记得当初,我为了考上大学这个久违的梦想,我们十年寒窗磨一剑,那些刻苦铭心的日子如今仍旧历历在目。在那收获的日子里我们深刻的理解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一件事情是多么有意义,栉风沐雨我们一同走过,风雨同舟抵达美丽的大学校园。站在新的起点上,我是那么的激动,又是那么的神往……

然而在大学生活的画卷铺开时,我发现在寻寻寻觅觅的尽头,并不都是以往心里的“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喜悦。梦里寻他千百度,却是犹抱琵琶半遮面。这个时候,我迷茫过,徘徊过,然而时间从不会停下它的脚步,正像朱自清写的那样“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我觉察他去的匆匆了……”是啊!时间如流水,而我们的人生还有很多要做的事,为了梦想,让我们珍惜时光,从现在开始一点一滴的积累吧!让我们的大学生活变得更加充实、丰富、有节奏。

刚刚还记得自己带着家人殷切的期望和鼓鼓的行李离开熟悉的家乡,带着既兴奋又紧张的情绪来到这陌生的城市、陌生的学校,开始了别人口中所谓的“象牙塔”生活,转眼之间,我们就已经与那里分别,到其他陌生的地方去了,心中充满了对那里的不舍与无奈,同时也有着对未来生活的希冀。看着现在自己工作的地方,依旧是学校,面对的依旧是一群像高中的我一样迷茫的人,不禁想起了四年来自己所走过的大学路。

2013年我挤过了高考这座”独木桥“,考上了洛阳师范学院,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当我带着无数的憧憬与幻想,兴奋地来到那里时,突然发现那里跟我想象中的大学有所出入,校区不大,而且设施也不是很完善,心中充满了失望的感觉。但是,不管怎样说,这是我努力学习考到的学校,以后四年我都要在那里度过,所以慢慢的心里也就理解了,我的大学生活也正式拉开了序幕。透过这次经历,我也明白了生活不是尽如人意的,有时候我们无法改变环境,而只有透过改变自身去适应环境,才能让自己过得更好!

大一是在新奇与忙碌中度过的。由于刚从高中的书山题海中解放出来,突然发现自己对周围的一切都有点无所适从,再加上大学的教育方式也与高中有所不同,所以有一段时间是在慢慢适应中度过的。等到适应学校的生活后,我才发现这是一个色彩斑斓的世界,学校不是只是学习文化知识的地方,他还能够让我们学到许多其他的东西,那里有学生自己的组织——学生会,还有许多形形色色的学生社团,让人目不暇接,蠢蠢欲动。在学姐的引导下,我加入了我们学院的学生会,在高中与大学的衔接过程中忙碌起来,适应大学生活,并且还要锻炼一下自己的能力。至今想来,我觉得这仍是我大学生活最重要的一部分。不知不觉中,大一生活就在忙碌的学习、生活与新鲜感中度过了。透过一年的生活,我发现我们的学校并没有我想的那么糟糕,他也有很多的优点。虽然那里的硬件设备不是很完善,但学校一直在努力改善。而且那里有认真负责而又亲切随和的老师,有严格的管理制度,这对于我们学习的进步和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的养成起了很大的作用。另外,学校也有很强的社会职责感,这点从学校在每周都会举行志愿者活动,平时也用心组织捐款、捐物,义务献血,还有暑期支教等活动就能够看出来。这一点对于一个高等学府来说也是很重要的,学校的行为为我们树立了榜样,让我们懂得了作为一个社会人就应勇于承担自己的社会职责,培养了我们的职责感,能够让我们成为更合格的人才。最后,学校也很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潜力,例如学校推行的顶岗支教不仅帮助了农村地区的教育,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实践动手潜力,不至于让学生变成高分低能的无用之才,在走上工作岗位后手忙脚乱,无法适应。

进入大二后,已经没有了大一时的新鲜感,而且课业负担也加重了。但是在忙碌的过程中,我也体会到了充实的感觉,享受到了成功的喜悦,学会了自己独立处理学习、生活中各种各样的问题。我感觉自己长大了!在忙碌中,我通过了英语四级和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参加了班里组织的各种课外活动,而且也在学院学生会主席团中做了许多力所能及的事情。所以这一年是我忙的最有成就感的一年。

升上大三后,我突然发现自己又走到一个十字路口了,又开始迷茫了。大三学年的课业负担不是太多,但新的问题又来了,班里同学已经开始为将来做打算了,许多同学已经开始准备考研了,我又一次迷茫了,而这时我又发现原来许多问题是要自己去应对的,别人是无法替你做决定的,即使这些人是自己的父母,自己的人生是要靠自己走出来的。我明白自己应该去用心应对问题,主动解决问题了。大三下学期,我们组织了外出实习。我被分配到了新安县五头一中做实习生。原以为实习教师是不能上讲台讲课的,所以我是抱着实习听课学习的心态到这里的,但是到这里以后,由于学校教师匮乏的原因,我顶岗上课了,带了七年级一个班的语文课,这对于理科生的我无疑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可是就在我还在努力学习怎么把语文课教好的时候,又接到了一个新的任务,由于特殊情况,让我接任所教班级的班主任工作。没有任何教学和管理班级经验我,就这样赤手空拳上阵了,为了能让自己在最短的时间里长大,我每天早上5点起来,晚上11点半回宿舍,除了每天向同办公室的教师请教之外,还不间断的在我的班级外面留心学生的变化,总结七年级学生的特点,对他们的学习、生活都尽可能多的了解。在这一年里我发现自己又长大了一些。

转瞬之间,大四也来了,这一年课程更少了,同学们开始忙着考研、找工作、写论文等一系列毕业前的准备了。我在大三的时候就已经明确我毕业是要考招教的,请教了学姐有关招教的情况和需要准备的东西。学姐说考招教的话大四下学期准备就可以,不能把战线拉太长。但是我明白自己不是一个十分有耐心的人,所以在大四一开始,同寝室的三个人都开始每天早出晚归到自习室学习准备考研的时候,我就随他们一起也每天在自习室开始准备招教,每天处于背书做题、吃饭、上厕所、睡觉的状态。大四对我来说是最难熬的一年,但同时对现在的我来说也是最重要的一年。很感谢在这一年里很多坚持不下去的时刻没有放弃的自己,也很感谢身边的老师和朋友在这个过程中给我了很多很多次鼓励和陪伴。现在每当我站上讲台的时候,脑子中都会浮现出自己坐在自习室里奋笔疾书的样子,浮现出小伙伴拉我出去散步放松的样子,浮现出为了不影响我面试,辅导员加班为我开绿灯办理毕业手续的样子。看着班里的同学越来越少,我蓦然发现离别的日子临近,我的大学生活也即将结束了,突然有种不想毕业的念头。但是,我也明白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就让我们笑着理解这一天的到来吧!

总之,在这短暂的四年里,我学到了许多的专业知识和做人、做事的常识,在那里留下了欢乐的笑声、成功的欢呼,悲哀的泪水和苦恼的哀叹,同时也结下了珍贵的师生情、同学情和朋友情,这些都将会成为我人生中一笔很重要的财富!不管将来在哪儿,我都会把这些牢记在我的心里,把我的母校记在心里。我相信,经过这四年的积淀,我会带着老师、同学和朋友们的期望和祝福,在以后的道路上走的更有自信,更顺畅!同时也期望老师、同学们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能顺顺利利!期望师院的明天会更完美!

作者信息:宋金路,我院2017届生物科学专业毕业生,现为许昌市长葛市第一高级中学教师。

 

版权所有: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电话:0379-68618472

地址: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A16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