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我院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

保护黄河,我们在行动

学院首页 校友天地 正文
优秀毕业生事迹材料—2004级水产养殖学专业 韩小飞
日期:2015-04-15 00:00 (阅读:)

韩小飞,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水产养殖专业2008届毕业生,生命科学学院04水产养殖班班长,生命科学系第一届学生会主席。2008年至2012年在兰考县三义寨乡人民政府工作,2012年选调至开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工作,现任开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三科副主任科员。

毕业前,他参加了河南省选调生考试,经过笔试和面试的激烈角逐,从万余名考生中脱颖而出。“正是大学给了我锻炼自己的良好平台,在今天的工作中才避免了很多弯路。”从刚才大学校门的懵懵懂懂到如今在开封市政府办公室的如鱼得水,他一路走来,感慨颇多。

那一年,生命科学系刚成立,不止老师和学生是新的,所有的学生组织和学生活动更是一片空白。看着其他院系高年级同学组织新生参加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作为生命科学系第一届学生的他们顿时陷入迷茫和困惑,初入大学的兴奋和憧憬渐变为失落和彷徨。一向不甘“寂寞”的他不愿这样混混沌沌,原本平静的心中开始激荡起一圈圈不息的涟漪。竞选班委时,他勇敢地参加了竞选并当选为班长。没有任何工作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他就和其他班委一起摸索着跌跌撞撞地前进。考虑不周全摔倒过,策划欠佳失败过,但他始终不肯认输。经过大半年的努力,班里各项活动都有条不紊地进行。为了尽量避免学弟学妹们重蹈覆辙,也使生命科学系的学生组织更加完善,成立学生会的任务迫在眉睫。通过和其他院系学生会负责人的学习交流,结合生命科学系的实际情况,并积极听取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意见,生命科学系学生会在他和同伴们的努力下终于成立。而他由于出色的表现而被推举为学生会主席。

当时的生命科学系只有二十多个学生,学生会各部门只有部长,好多还是班委代任甚至是兼任。因为人才相对匮乏,出海报之类的事情,则经常是他和部长一起干。“万事开头难”,刚开始例会上缺勤、发言不积极等现象都曾让他头疼过。但骨子里那种永不服输的精神促使他不断地总结工作得失并执著地坚持了下来,学生会各项工作渐渐步入正轨并取得一定的成绩。2006年暑假,刚刚成立两年的生命科学系暑期社会实践之“阳光支教”活动在他的组织下如火如荼地展开了;2006年9月,06级新生军训成绩跃居全校第二名……“真正解决问题的还是集体的智慧,我只是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与同伴们一起学习与工作的宝贵经历不仅仅给我‘鱼’,更给了我‘渔’。解决问题的方法与途径是我从中学到的最为重要的东西,所以大学几年我收获很大。”每每谈起大学期间的工作经历,他总是不忘感激当时和他一起工作过的同伴们。

繁忙的学生会工作之后,他从不忘记学生的天职就是学习。大学四年,他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闲暇之时,他便在学校的图书馆海洋里惬意地遨游,博览群书。尤其是饱读管理和人际交往方面的书籍,为他日后的顺利地与领导沟通交流,与同事更好地相处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作为刚到单位的新同志,他同样没有引起领导的特别重视。但他没有任何抱怨和牢骚,他深知要想得到领导的认可,做出成绩才是最有力的证据。于是,他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必须坚持做到“三勤”,即腿勤、手勤、脑勤。腿勤可以让他接触到更多的各式人物与不同的工作氛围,虽然累了点,却能早日熟悉工作环境;手勤则使他有了更多机会去记录和整理各种文字与书面材料,这对于提高自己的文字处理能力也是大大有益的;至于脑勤,就是注意多总结并思考问题,这不失为正确把握各种会议及领导讲话精神的的法宝。通过不断地学习,文字处理对他而言早已易如反掌;而《人民日报》、《河南日报》等,他也作为学习资料,不断思考时事中渗透的各种政策和管理方法。

2010年3月份,通过竞争上岗,他担任三义寨乡党政办副主任一职。在协助党政办主任做好党政办公室日常工作的同时,他也协助其他党政副职做好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在年度公务员考核中,他得到了领导、同事们的认可,在2009、2010、2011连续三年公务员考核中被评为优秀。2011年被评为兰考县优秀共产党员。

经过四年的基层锻炼,在2012年的9月,经过组织考评和入职考试,他成功进入开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由于自己的大学专业和基层工作优势,他被选为市政府办公室的业务科室(三科),主要服务于分管农业农村的开封市有关领导。此时的他虽然心理上有些许成熟,但是市级工作经验一片空白,需要从头学起。于是他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开拓的精神投入到新的工作岗位中,加班熬夜是常事,遇到重大活动还要几天连轴转,这样的日子他挺了过来。经过市政府机关生活的锤炼,他更加游刃有余了,先后服务的两位副市长均对他的工作能力和工作热情表示肯定。

回首四年的大学生活和六年的工作经历,他感慨万千,正所谓的“十年磨一剑”也许在他身上会有部分印证。无论学生时代的学生会主席、优秀学生干部到工作时期的副科级干部、优秀共产党员,这一切仅仅是学校和组织对他学习、工作的肯定,不能成为他以后工作学习的资本。对他而言,每天都需要学习,学习各种理论知识、群众智慧、模范品格、道德修养,这样才能使他更加成熟、更加有责任。

版权所有: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电话:0379-68618472

地址: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A16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