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我院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

保护黄河,我们在行动

学院首页 校友天地 正文
我系2011届毕业生-复旦大学硕士生朱杏丽讲述考研经历
日期:2011-05-31 00:00 (阅读:)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07生物科学的朱杏丽。非常荣幸能够代表07级的同学在这个大会上发言。我要代表大家感谢系里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对我们考研的大力支持。大家都知道,考研复习的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很多专业课方面的难题,并且考研占座位一向是考研最最艰巨的任务。我们系不但组织老师定期为我们进行专业课的辅导,还给我们提供了专门的考研教室,为我们解决了这两大客观难题,使得我们可以专心备考。07级的考研成绩跟系里的全力支持是分不开的。

其次,应周老师的要求,我要代表07级考研的同学们来分享一下有关考研的经验。说到考研,就牵涉到选择学校,复习备考,复试等方面的问题。下面我就逐个说一下。

关于选择学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但是总的来说无非就是三个方面,城市,学校和专业。就我个人而言,在这个问题上,也就是说我首先考虑的是我要考哪座城市的学校,然后再决定我要考这座城市的哪所学校。人生中有很多的抉择,我觉得选择学校是比较让人痛苦的抉择之一。当初在选择学校的时候,大部分同学,当然也包括我在内,都是经历了一个很漫长很就纠结的过程,几经选择,又几经更改,最后才确定理想的学校。在这个问题上,我建议08级准备考研的同学可以不那么着急,给自己充分的考虑时间,等一切都考虑成熟之后,再做最后决定。说实话,我自己就是在暑假的时候决定了考一个学校,然后一个暑假都在看这个学校的参考书目。但是等到暑假结束的时候我又改变了主意,重新选择了一个学校,重新学习新的书本。关于专业方向,我当时是全凭自己兴趣,很多同学还会关心某所学校的某个专业在各大高校的排名,这个大家可以自己考虑,比如你觉得学哪个专业比较有前途,或者说学哪个专业你可以更好的发挥自己的长处。选择学校的过程中可能会有一个问题,就是自己想考哪所学校,但是又觉得自己平时学习成绩不好,怕考不上。我觉得这个完全没必要。考研成绩跟自己平时成绩没有必然联系。因为复习考研的时候,大家的情况都是一样的,没有谁比谁成绩好,大家都是同一起点。只要你选定了学校,并且坚持为了这个学校努力,就没有什么大问题。

当然考研最重要也最漫长的阶段就是复习备考。大家都知道,考研四门课,英语,政治,两门业务课。首先,英语的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为语言方面,并不是靠一天两天的恶补就能提高的,所以建议准备考研的同学,应该尽早注意英语的学习。而政治我觉得恰恰相反,这是一门短时间可以提高很多的学科。而且每年的政治大纲都会有所变化。在我的印象中,大家开始准备政治的时间都很晚,而且最后也几乎没人因为政治而考研失利。所以建议大家不要过早把时间浪费在政治上。大家都知道,暑假里有很多关于英语和政治的补习班,我觉得这个完全是依赖自己情况来决定。有些同学考研补习班很有用,可以学到很多对自己有帮助的东西。也有的同学认为考研补习班对自己作用不大,到后期的冲刺阶段可能还会打乱自己的复习计划。我属于后者,在大三的时候我就去听过英语的补习班,上了大概两三次课,觉得很是浪费时间,后来就再不去了,什么补习班都没上。我说这个话不是说不要报考研班,只是说报不报考研班,是两种不同的学习状态,大家可以自己把握。复习备考时间有限,所以合理分配各科的时间很重要。考研录取有五个线。没门专业课都有线,然后总分还有线。我报考的学校专业课比较难,当时我心里就觉得我如果专业课过不了国家线,学校就没得上了,于是我就把大把大把的时间都花在了两门专业课上,直接导致英语荒废了一个多月。但是仗着自己底子好,也没太在意,后来慢慢跟上。到最后英语成绩也还好,没有太丢面子。有些同学觉得自己专业课问题不大,就有更多的时间精力来对付英语和政治。我觉得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好好算个账,在每门专业课都保证能过线的情况下来尽可能高效的提高总分。其实考研很容易,最重要的坚持,一直坚持。有个同学说的很好,考研就像玩游戏,每天做做常规的任务,慢慢练级,最后都会赢的。大家对QQ农场玩的都那么痴迷,每天都能定时的收菜偷菜,不辞劳苦开垦新的土地,绞尽脑汁算计种哪种作物赚钱。如果大家也这样对待考研,我相信最后每个人都能考上理想的学校。

初试过后还有复试。复试考试形式各个学校有很大不同,我也没什么可以多说的。但是我觉得,跟初试比起来,复试比较不是自己可以把握的。因为复试是导师决定学生的成绩。面试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这个时候就不是你的专业技能很强就可以让导师喜欢你。根据我自己的经历,我意识到决定你能不能被录取的其实是你自身的内在的东西。谦虚,谨慎的同学老师一般都会喜欢。自信应该也是优点之一,但是过分自信就会适得其反。我复试的时候就碰到一位同学,初试成绩很好,本科学校也很好,并且也提前联系好了老师,但是由于太过狂妄最后被刷。说到导师,就有提前导师这件事。大部分同学都会在复试之前联系好导师。但是如果实在联系不到导师的话,问题也不是很大。我们复试的时候就有同学没有联系导师,最后还是被录了。我提前联系了导师,复试当天导师却告诉我,她却没资格收我,最后就跟了别的导师。考研就是这么回事,自己努力最重要,有时候还需要点小小的运气。我自认为就是走了狗屎运,最后才歪打正着录了自己很喜欢的专业。

以上就是我的考研历程,不能算是经验,但绝对是我最难忘的经历。现在走过来之后,大家再回头看看,都很是怀念那段考研的时光。一段坚决抵制各种诱惑,一心为了一个梦想奋斗的经历。一段大家共同努力共同进步的经历。如果有些同学已经决定考研了,那就去享受这种经历吧。

版权所有: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电话:0379-68618472

地址: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A16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