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我院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

保护黄河,我们在行动

学院首页 校友天地 正文
我系2011届毕业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硕士生姚远讲述考研经历
日期:2011-05-31 00:00 (阅读:)

过程更重要:浅谈我的考研经历

我系2011届毕业生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硕士生 姚远

大学四年已接近末尾,四年的风风雨雨也宣告结束,在就业和考研中我选择了后者。经过了一年平平淡淡的复习过程,也算是得到了一个让自己欣慰的结果。在这里,将我的一些经历写下来与大家分享。

我觉得最先要说的就是考不考的问题。记得有一个朋友说,考研最大的失败不是考不上,而是在自己读研开始以后发现自己当初选择了一个错误的方向。因此,先问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自己希望走的路到底需不需要进一步深造。当前,科学技术的发展非常迅速,因此对研究生的要求也变的越来越高,知识结构、综合素质、创新能力等都有更高的要求。在读研过程中,面对的往往是无尽的实验、数据处理、文献阅读等,还要面对不断失败的实验。你能否耐得住寂寞,能否经受住不断失败的打击,是否能适应这种乏味的学习生活,这些都需要考虑。总之,理性看待考研,从自身实际出发,切忌跟风,切忌盲目。

我想,在当前的这个时间段里准备2012年考研的同学们,最多考虑的是择校的问题。在这里说的是一个很主流的择校思路,以供大家参考。所谓的这个主流择校思路,一句话总结下来:为了就业,可以选择名气大但专业实力相对较弱的学校;为了学术,则要选择专业实力强的学校。在择校的过程中我们考虑的主要因素无外乎三个:城市、学校、专业。首先说城市,大城市往往研究生条件相对较好,工作机会较多,因此,同一个级别的学校竞争压力也随之增大。中小城市的学校往往资金相对较少,但是相比之下,竞争压力要小一些。其次说说学校和专业,网上的学校以及专业的排名,作为一个参考就行了。在学校和专业的了解上,要学会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进行搜索,在各大考研论坛上了解相关信息。这里需要注意的是,论坛上的消息真假难辨,要多看,作为参考不要全信。

以上说的是学校选择过程中的外因,下面说说内因。这里内因主要包括的是你的知识基础和心态,知识基础和心态的共同作用决定了你复习所能达到的高度,大家量力而行选择合适的学校。可以说,没有最好的学校,只有最合适的学校。对于专业选择过程中的内因,第一位的当属兴趣,一个自己感兴趣的学科是你能学好这门学科的基础之一。对于我来说,这是我个人专业选择的唯一内因。如果你比较现实,考虑到就业或者说未来的前景,那么就可以添加上另一个因素:你所选专业的前景。你想要选择的专业的相关问题可以一部分从网上搜索到,但是在一个科技、经济快速发展的社会,你最好用长远目光来看待你想要选择的专业。

接下来说一下考研复习方面的一些体会。绝大多数专业的研究生考试,都包括了政治、英语和一到两门专业课。先谈英语,这个是令很多同学们头疼的事,每年总有一些专业课成绩优秀的人在英语上折戟。因此,在考研过程中英语是个极其需要重视的课程。一门语言的学习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多记、多读或许是最笨但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当然,在网络上有很多各种学习方法,大家要学会查询,参考,然后化为己用。而政治这门课的复习,现在更重视的是你对相关知识点的理解,多看,多理解。死记硬背并不一定都会出好的效果。专业课的复习,各个专业差别巨大,这里就不说了。

在复习过程中,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复习计划的制定。想要考研的同学现在或许早已发现各种复习计划充斥于网络,不论这些计划如何,拿来参考可以,但不要照搬。个人的学习习惯不同,根据自己的习惯,再结合他人的经验相信你一定可以制定出一个比较详细的、合理的计划。对于我个人而言,没有具体的计划,每周学习6天,休息一天,我都是今天规定明天的学习任务,每天都要完成任务,切忌拖拉。

最后说一下心态问题,考研同许多其他的挑战一样,最大的敌人往往都是你自己。合理的调整自己的心态,能让自己以最佳的状态学习往往是许多同学的制胜法宝。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在备考过程中的心态调整,大家肯定都不陌生。在考研复习过程中,许多以前的经验可以拿来加以利用。学习是一个需要精力高度集中的事情,如果自己不想学,而强迫自己去学就得不到很好的效果。如果在备考中突然的不想看书,就可以出去放松一会,尽兴了再回来继续学。当然,这种尽兴不要太随心所欲,这样往往会打乱你的学习计划,最好能形成一个良好的习惯,让自己的学习就像每天吃饭一样自然。过一段时间,就不会有厌学的感觉了。坚持到底,永不放弃,一定能够有一个跟你的付出相称的结果。

关于心态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复习过程所面临的压力。正确的看待考研:研究生考试并不会决定你的一生,而且你有再来一次的机会。在通往你的理想的道路上考研或许仅仅是其中一条而已。同时,看淡考研的结果。无论结果如何,考研复习的经历往往对未来的你产生一些深刻的影响。至少,你也收获了许多的知识。因此,换个角度来看,考研只有成功。比如,在选择学校的过程中,你会重新的审视自己;在复习的过程中会增强你的系统知识。这些都是你在考研过程中所得到的成果之一。在复习、奋斗直到考试、复试和录取的道路上,会有很多路边的“风景”,它们都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最后想说的是,很多的所谓经验,最好都仅仅作为参考。要建立自己自主的一个认识和规划的能力。自己的往往是最合适,别人的经验则只是很好的取长补短的材料。

版权所有: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电话:0379-68618472

地址: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A16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