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李永鑫教授为我院开展讲座

2023年12月15日 11时04分作者: 陶静怡 浏览量:

为深入展现父母与孩子的相互联系,深刻理解学前教育的发展,12月14日上午,河南大学李永鑫教授在我院A7-504会议室开展《父母养育倦怠初步研究进展》主题讲座,我院领导、教师和研究生共同参与。

李永鑫以养育活动中是否存在倦怠现象的疑问开篇,之后介绍了父母职责的诞生过程,并通过个人经历生动展现出父母在养育儿女上的阻碍,以此说明养育倦怠产生的原因。随后进一步说明养育倦怠的概念提出过程与理论解释,引出在中国研究养育倦怠的必要性。在对养育倦怠概念解说后,李永鑫进行了详细的研究报告,介绍了对养育倦怠的测量和评估,并展示了自己及团队为促进测量数据更加贴近中国社会所做的努力,强调自身目标是构建真正基于中国社会的养育倦怠研究理论。同时李永鑫进一步展示养育倦怠与儿童健康成长的关系,分享了关于父母、初中生以及学前儿童不同年龄段的研究,将研究放在整个社会背景下,把工作倦怠和养育倦怠联系起来,深入探讨养育倦怠对儿女的影响。最后,李永鑫展现了养育倦怠研究的现状与面临的问题,提出真正建立养育倦怠的本土化测量工具和加强对其后果的研究。

本次讲座展现了养育倦怠研究方面的发展前景,推动相关理论的研究进展,有利于更好理解家庭、父母和儿女间的联系。同时也将养育倦怠与学前儿童研究相关联,将其引入到学前教育教学过程中,有助于促进学前教育相关方面的发展。

图1.李永鑫教授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