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十四五”高校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与发展暨实验教学改革创新研讨会
2020-12-01

11月27日—30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主办的十四五高校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与发展暨实验教学改革创新研讨会”在桂林大公馆酒店顺利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教师代表参会我院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的韩晓琴、刘亚楠老师参会。

会议伊始,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东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熊宏齐作了题为新时代高等学校实验室教学能力建设之思考”的主旨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思考,包括高等学校实验教学与创新人才培养、实验教学项目类型及其开放内禀性、重塑学生实验实践能力培养标准、实验类一流课程建设结构布局和提升实验队伍教学能力与技术支持力。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李鸿飞作了题为深度融合信息技术的高校人才培养体系重构与探索实践”的主题报告,在分析教育发展战略的基础上提出了对实践的重构与创新,对未来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展望以及疫情后的反思与瞻望。

本次会议聚集了内外实验室建设和教学领域的专家学者,聚焦新时代实验科学与技术的前沿研究与思考,成为内外专业人士思想碰撞、学术研讨、实践切磋、信息共享的重要平台。通过此次会议的学习,更加坚定了我院教师全身心投入到实验中心建设的信心与决心我院将进一步做好国家一流课程虚拟仿真金课建设,加速推动实验教学中心高水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