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课程·教材·教法》编辑部刘启迪主任线上讲座圆满举办
2022-05-21

5月20日晚,《课程·教材·教法》编辑部刘启迪主任线上进行题为“教育学论文选题的确定与成果表达”的学术讲座,我院全体教师、部分外院教师和学生共130余人聆听本次讲座。

刘启迪对教育学论文选题的热点、依据和跨度进行阐释,指出教育学论文选题要关注热点,以社会关注和个体热爱为取向。论文所构建的是教育文化,作为洛阳的教师应有自身的使命,要大气有担当。同时,刘启迪介绍《课程·教材·教法》2022年的重点选题,重点解读2022年新课标研究专栏选题征稿。从成果表达的人生价值层面,刘启迪认为要做到义理与事功的合一,修己与淑世的合一,“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最终达到“仁者寿”。题目应引人注目,内容应引人入胜,结论应引人深思,意蕴应引人入道,并从成果表达的五个阶段探讨从文章到文化的过程。

会后晋银峰、宋红霞与专家进行热烈互动。赵丹妮在总结中指出刘启迪主任讲学内容丰富,帮助广大师生厘清问题,确立选题,是具有人文深度的一次讲座。

本次讲座从传统文化和当代热点双重视角切入,有助于提升我院教师对教育类论文选题的把握和深入理解程度,强化对课程、教材、教学等领域前沿问题的认知,延展思考和撰写论文的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