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培计划 >> 学员之声 >> 正文

“国培计划(2019)”——优秀学员成长案例汇总(初中体育青年教师)

编辑: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1日 14:42


国培计划2019优秀学员成长案例

学员:段轲

我非常有幸参加了本次国培计划——初中体育教师的培训,这次培训使我收获很大,同时也感到了自己的理论知识和教学实践的差距。我非常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能使自己的教学能力和理论水平上一个新台阶,也深刻的意识到一名优秀教师没有先进的理论充实自己,就无法更新自己的教学观念,改变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本次培训,使我在思想政治与职业道德、教育教学能力、终身学习能力等方面的综合素质有所提高。下面谈点本次国培的心得体会:

以往社会对学校体育的关注度不够,重视程度不高,虽然教育理论已经明确指出学校体育的重要性,并且给出了可行的改革方案,但地方的执行力度是远远不够的。通过这次学习,让我们看到了改变命运的曙光,学校体育改革的生活已经燃烧到了我们的身边,我们必须抓住这一改革浪潮,让体育教师成为具有不可代替的,具有高超专业素养的人群。要想改变学校体育和体育教师的形象,我认为体育教师首要做到的是自身在课堂上角色的转变。

1.走到学生中间,不再以自我为中心,上面讲下面听,上面做下面学。而要走到学生中间,做学生学习活动的参与者、观察者、指导者、评论者、总结者。

2.教师从命令学生做练习的“司令”变成鼓励和引导学生一起参与快乐运动的“政委”。教师要科学合理的制定多层次的教学目标,以目标引领教学内容,引导学生快乐的参与运动。

3.教师从给学生测验、打分的“考官”变成给学生总结学习和锻炼成果、分析不足的“教练员”。教师不再单一 的给学生做定量性质的评价,而要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评价学生的体育成绩和锻炼效果,为学生体育锻炼的进步起到推动和鼓励作用。

4.教师从抱着“教学大纲”给学生灌输动作要领,转变为提升学生核心体育素养的朋友。教师不再有现成的教学内容,而是要在有限的课堂上带给学生终身的益处。

另外,经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相信自己有了很大的收获,一些对教育教学工作很有见解的专家,用鲜活的案例和丰富的知识内涵给了我巨大的启示,使我的教育理念得到了更新,真是受益匪浅:

1.更新了教育理念,掌握了新的技能

现代的教师应当成为学生潜在品质的开发者,成为教育教学的研究者,成为学生健康生活的引领者。我深深的感觉到,教师只有“爱”是远远不够的,指挥“传道受业解惑”也是不够的,只有与时俱进,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尊重学生,具有专业化的知识和技能才可以做一个好教师。

2.拓展了视野

这次培训对于我来说试一次很好的充电机会,随着校园足球的不断发展,教学理念与训练方法也在不断的进步,要采他山之玉为我所用,纳百家之长解我所困。

3.思想认识得到了提高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从前说想给学生一滴水,教师必须有一桶水,现在来看有一桶水已然不够,而应有源源不断的“活水”。教师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提升,不断的加强修养才能胜任教育这项工作。

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我将静下心来采他山之玉,纳百家之长,慢慢地走,慢慢地教,在教中学,在教中研,在教和研中走出自己的一路风彩,求得师生的共同发展,求得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要想不被淘汰出局,就要不断更新自己,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理论水平、教育科研能力、课堂教学能力等。这就需要今后自己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努力学习各种教育理论勇于到课堂中去实践,相信只要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一定会有所收获,有所感悟。

2019年9月

 

 

 

 

国培计划2019优秀学员成长案例

学员:李军辉

一、培训形式多样化,内容丰富化。

本次培训分为训前作业、集中培训、网络研修三个环节进行。训前主要调查学员现状,了解学员想法,要求学员提交“问题单”,通过集思广益,制定集中培训内容。集中培训以理论课与实践课相结合;专题讲座与交流座谈相结合等方式进行。主要包括足球的技战术知识、体育改革与发展问题认识,教育的政策与法规,现代教育理念与心理教育,体育课教学设计和案例展示等。网络研修主要要求教师进一步在网络上进行培训。

二.本人学习感受

1.通过培训,深切感受到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性,必须树立新的教育观、人才观,课程改革与发展必须有着正确的方向,而在体育教学的10年改革中,存在一些偏差,从最初淡化体育技能到再次强调技能课,以技能为生命线,在完成技能前提下娱乐学习,把体育知识技能、增强体质,增进健康,提高体育素养设为课程总目标。

2.本次培训要求我们体育教师首先要做到转变观念。可以说,新课改让体育教师在教材、教法上有了很大的选择空间,目的是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存,学会做人,也就是把终身体育、强身健体和社会适应贯穿在体育教学中。如果体育教师对这次改革认识不足,不认真学习,没有形成新的教育观、教材观,仍以旧的教学方式对待课改、对待新教材,那么课程改革就将流于形式、一切努力都将付诸东流。因此,每位体育教师要充分认识到肩上担子的份量,要在实践中大胆探索,让体育教学旧貌换新颜。

3.新的课程标准突破了大纲、教材、教法由国家、教师“一统天下”的做法,除大纲要求外,要充分挖掘利用省和地方的乡土教材,树立“健康第一”理念,以人为本,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重视学生个性发展,让体育教学回归自然。特别强调了关注学生个体差异与不同要求,确保每一名学生受益,学生学习的标准不再强求一致。所以在体育课成绩评价方面,也一改千人、万人一个标准的做法,转而重评价过程、轻终极评定。

三、问题与建议

1.本次培训要求教师转变旧的教育观念,建立新的课程理念,但光有教师观念转变还不够,必须有各级领导的支持。阳光体育已经施行,但落实到学校,许多还只是口头认识到位,行动滞后,必须加以重视。学校体育同学校德育、学校智育一样,要求全体教师参与,不能把学生体质的好坏简单的强加在体育课和体育教师身上。

2.体育改革要注重科学性、实效性,不能大轰大嗡,更不能以一种倾向掩盖另一种倾向,警惕“放羊式”教学现象抬头。

3.新的课程改革需要新的配套政策,否则将制约着课改进程。如:课改后体育课时大量增加,备课内容大幅提高,可体育教师的配置却没变,教师工作量的计算存在问题,学校对体育经费的投入少之又少,这些都是制约学校体育发展的关键。

4.学校场地、器材的设置和新课程的要求反差太大,这些都是急需解决的问题。

本次培训充分关注培训班一线教师的实际需要,不仅在大的纬度上帮助教师构建理论体系,同时更关注新课程背景下课堂教学深层问题。整个培训活动从实际到理论,再由理论到实际,循序渐进,降低了学习的难度,提高了学习的实效。通过此次培训,使我进一步积累了培训的经验,找出了不足,这将给我今后的工作提供更大的帮助。

 

 

 

 

 

国培计划2019优秀学员成长案例

学员:王昇栋

我有幸参加了“国培计划”2019年初中体育教师为期十天在洛阳师范学院的集中提升培训。这次培训的目的是提高我们初中体育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举措。通过这次国培的学习,有许多的感受,激发了我很多关于体育教学的思想,也有许多的欣喜。

这个国培班是来自河南省各地的四十多名初中体育教师。本次国培主要内容为校园足球,共分为四个板块:一是集中理论学习;二是实践与互动交流;三是教案指导与拟写、四是观摩学习。在洛阳师范学院领导组织和安排下,学员们团结友好、互助交流,愉快地度过了每一天,让我学到新的教育理念,感受到了名师风采,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这十天的学习,让我开阔了视野,认识了自我,让我对体育教育的含义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更加坚定了我从事体育教育的信心和决心。下面我浅谈一下我的学习所得。

1、聆听专家教师讲座,更新了教育理念

在本次培训中,安排了大量的教育理论方面的专题讲座,都是由教授级的知名专家和优秀教师给我们进行培训。内容既有前沿的教育教学理念,也有实践实例,让人耳目一新,感悟到许多新的教育理念和新的教育思想。使我懂得在教师这一成长道路上,不能仅仅满足于将体育的基本技能传授给学生,而且要根据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探讨课堂教学的方式、方法,要从学生全面发展的目标出发来组织和实施自己的课堂教学,在教学中要注重学生德育的培育。要追寻高效的、符合认知论的教育教学方式,同时让我感触到:作为教师不但要有渊博的知识,更要有体育教育的技能和技巧;在体育教学中,培养学生具有长期锻炼身体的主动意识,我们教师要去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接受能力以及接受方法,关注体育课堂上学生的身体状况,就是我们备课中常说到的“备学生”,所以教学应该从备课开始,一步一个脚印,从简单的动作做起,提升学生的体能,激发学生对体育学习的兴趣。

2、通过学习,提高了自身素质,提升了专业知识

以往反反复复的教学生活,让我已慢慢感觉到对职业倦怠,把教师当成了一种职业,一种谋生的职业。对工作有的是厌倦之意,不平之心。但通过聆听了洛阳师范学院组织的学习培训,激起了我对学校体育教学的好奇心。一个崭新的体育课程理念进入了我的大脑——体育校本课程。我们可以开发体育校本课程,用公开课的形式,把我们所学到的知识在当地进行推广。

3、感受名师指点,开阔了教学眼界

这次培训还安排观摩了洛阳一中的足球公开课。深入到了课堂,亲身感受教师的现场教学,我不得不佩服他们教学手段的高超,方法之精妙;让我们体会到了和身边人的差距,有了学习的榜样。通过学习发现自己在教学中的不足,深刻理解在以后的教学中必须转变教师的角色,转变教学手段和学生的学习方法。

4、师生交流探讨,结下深厚友谊

培训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交流平台。十天的实践学习生活,已经使我们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不仅一起听课、学习,还一起讨论、交流,通过交流和讨论活动,我们了解学校、区域发展的状况,也获得了很多好的成功经验。

集中培训已结束,体育教育科研才刚刚开始,我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开展校本研修,并深刻反思总结,理清思路,理顺思想,升华自己,将所学至所用。最大限度的发挥这次培训的效益。

 

2019.9    

 

 

 

 

国培计划2019优秀学员成长案例

学员:张静

国培学习,让我这个决定奉献农村教育事业的乡村教师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誓言。

没参加国培学习时,凭借自己对教育的一腔热血,认真地履行着一名人民教师的使命。可总是感觉自己就像一只井底之蛙,只见天之一斑,而无缘天之全貌。在彷徨中寻觅,左冲右突却找不到正确的方向。

国培学习给我送来了曙光,让我看清了自己。明白了自己缺的是没有脚踏实地,没有对自己所教的学生进行研究。学来并执行的教育仅仅是“教书匠”的教育。然而,作为一名农村教师,就应该结合当地的实际,有的放矢地去研究学生,并能因地制宜,因材施教,让教育的利益最大化。这就是我这名农村一线教师的使命,也是我要为之奋斗终身的人生目标。

国培学习给我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集中培训给我这个饥饿的人准备了充足的面包,返校后的网络学习,又让我有了反刍的机会。集中培训时间虽短,内容却异常丰富。有教育教学理论方面的学习,也有实际的教学案例的分析;有师德方面的专题讲座,也有一线教学专家的现身说法;有提升教师专业素质的集中培训,也有拓展教师视野的教育教学手段的当面点拔。所有这些在短短的两个星期内填满了我这个空空的皮囊,让我有了“吃撑”的感觉。幸亏有随后的网络学习,它把短期培训的内容有条理慢节奏地为所有参训学员梳理了一遍,这样就起到了温故而知新的作用,让我们对培训内容有更深层次的理解。有利于把学到的理论知识,和自己的实际教学相结合。网络学习中的专家答疑栏目,根据学员们提的实际教学问题给出指导性建议,不仅解决了教学中的实际困难,而且对我们一线老师的专业成长也起到了促进的作用。

注重个人专业成长是我在国培期间学到的精髓。怎样才能让个人的专业健康地成长?根据自己所处的教育环境,结合国培学习所得,我做了一些尝试。首先,要加强学习,为自已的教育活动注入新鲜血液。除了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以外,重点要关注学生的需求。现在的学生接受知识的渠道多种多样,尤其是网络,更是受到青少年的喜爱。我就“与时俱进”,学习常用的网络用语,偶尔一用,学生马上与我产生了共鸣,为走进学生的心灵增添了一个筹码。其次,有目的有计划地书写教育随笔。为了不做井底之蛙,为了不只做“教书匠”,就很有必要把自己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得失成败,详细记录,为自己将来的教育工作提供参考。

国培己经结束,但学习者永远在路上。为了农村的教育事业,我要发扬“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为农村孩子的茁壮成长保好驾护好航。



 

国培计划2019优秀学员成长案例

学员:朱晓松    

有幸参加此次国培学习,短短几天时间的培训却收获颇丰,跳出固有的思维模式,与领域内更多更专业的老师一起探讨学习,对像我这样的青年教师而言影响甚远。

作为一名一线青年教师,参加工作以后能够接触到的信息受到一定的限制,更多的精力投放在钻研教学以及提高学生运动成绩上,对于政策的关注及解读都受到一些主观影响。此次国培邀请到多位专业老师进行讲座培训,给了我许多启发。校园足球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出现的背离初心的现象,多与一线教师对校园足球顶层建设理念的理解不够透彻,在执行过程中又走了应试教育的老路。为什么教师付出与教学效果不成比例?为什么学生上了十几年体育课却还是存在不会运动的现象?为什么学生喜欢体育却不喜欢上体育课?这些困扰体育教师良久的问题,通过此次培训似乎都能找到答案。

各位老师以鲜活的案例和丰富的知识内涵及精湛的理论阐述,给了我强烈的感染和深深的理论引领,使我再次感受到思想火花的冲击。国培为我们青年教师搭建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能和更多的同行交流探讨。在一次次的感悟中,颇感自己的责任重大、知识贫乏。通过这次国培,开阔了眼界、思考问题能站在更高的角度。心中的困惑、教学中的疑难、成功的经验都是我们热心交流的话题。这是一个畅所欲言、平等交流的地方,使我对教育与新课程又有了一个新的认识,不断完善自己,取长补短使自己在国培中有所获。

因为机会难得,所以我非常珍惜,始终以认真、严谨的标准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培训学习的每一次活动,认真写好作业,做好笔记。虽然时间非常有限,但是培训活动给我带来的收获却是无限的。

这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教育专家的专题报告,有名教师的教学展示,有学员围绕专题进行的互动讨论,更有专家指导、评课、讨论。通过理论学习,现场教学观摩,怎样才能引导学生的情感处于积极的、自由的宽松的心理状态,能自主的参与课堂教学使课堂气氛活跃?我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自己不断去积累,不断去学习探究。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想,我还是需要在备课方面下大功夫,花力气。因为备课是我们从学生实际出发优化教学过程的需要,是积累经验、提高自我的重要过程,更是全面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我一直在思考什么样的课才是一节合格的体育课。个人的思考总觉得不成熟和难以操作,本次培训多位老师的精彩课堂实录让我醍醐灌顶,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我真正看到了体育教育的课堂。我想,在今后的教学中,一定会让学生把自己的创造力展现在体育课堂上,让其在运动中体会乐趣。

同时,在教学方面,我也学习到了一些技巧和策略,比如教学目标的确立问题,课堂问题的的设计、教学过程的设计、对学生的评价等。当然,有效教学还必须懂得如何规范教学行为,比如懂得如何突出重点、化解难点;如何进行课堂拓展、如何总结课堂所学等等。在学习过程中,我在不断地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我的教学行为是否规范、我的课堂是否有吸引力、我的教学是否有效,本次培训让我在反思中有所收获,让我在学习中找到方向。

本次培训也让我知道,作为一名合格的体育教师,必须要加强自身的文化修养,培养良好的人文精神。要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和修养,使自己变得更加厚实。及时总结自己教学的缺漏,在不断反思中和学生一起成长。

培训是短暂的,但收获是充实的。我站在了一个崭新的平台上审视自己的教学,对今后的工作也有了明确的方向。这一次培训活动后,我要把所学的教学理念,咀嚼、消化,内化为自己的教学思想,指导自己的教学实践。

 

2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