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培计划 >> 学员之声 >> 正文

国培学习成长经历(西华县龙池头小学 朱慧娟)

编辑: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1日 14:39


 

20191011日—1019日,我有幸参加“国培计划(2019)为期10天的培训。重新回到校园学习是一种全新的生活和体验,与以往每天周而复始的繁琐的工作相比,突然有一种别样的感觉,每天有规律地学习、生活,洗去了平日的浮躁,回归本真,静心学习,潜心研修。

学习期间,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国家对农村教学点教师全面发展的前所未有的重视基于此,我才能有幸成为“国培计划”的直接受益者通过学习,我深深地感受到农村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这次“国培计划”项目的培训,使我提高了认识,理清了思路,学到了新的教学理念,找到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我从中学习到了很多知识,而且在国培计划中有幸倾听了众多专家和学者的精彩讲解,使我对教学有了更多新的认识。本次培训给我许多思考,深刻的体会到自己有很多东西要去学习。怎样成为一个受欢迎的全科老师呢?怎样才能在教学过程中给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怎么样建立平等、民主、信任的新型师生关系?怎样才能取得高质量教学成果?我认为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还需要自己不断的积累,不断的去学习。通过这次学习:

一是在学习中找到了发力点。能科学地施教知识,深入学习教育学、心理学、教育方法等方面的知识,把教育理论的最新研究成果引入教学过程,使教育教学的科学性和艺术性高度完整地统一起来。

二是在学习中掌握了好方法。积极参加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的培训,能够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恰当有效地选择教学方法和方式,直观形象地展示教学内容, 使教学知识传授与创新思维结合起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三是在学习中开启了特色路积极开展教育和科学研究,探索新的科学的教育模式,在耕耘中拓宽视野,在执教中提炼师艺,升华师技。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四是在学习中培养了敢反思。无论是报告还是授课,都让人耳目一新。特级教师幽默风趣的语言,平 易近人的教学风范,令人高山仰止。他们“以学定教,关注学生促进发展”,“让反思成为一种习惯”的教学观给了我深深地震撼,他们课堂上那种浑然天成,对比 鲜明的教学风格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现在脑海里回映还是特级教师上课是信手拈来的精妙发问,形象生动的讲解,令人如沐春风。我想这些充分体现了他们平日教 学基本功相当过硬,所以才会达到现在教学随心所欲的境界。

五是在学习中感悟了“三人行”。他人直言不讳的意见与建议可能是发现不足、认识“庐山真面目”的有效途径。要听真言,要想听真言,更要会听真言,久而久之对我大有裨益。

这次培训不仅使我理论学习有收获,更让我坚定了敢于夺取高质量教学成绩的信心和决心。我是一名党员,是一名教师,我会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这个热爱的教师岗位上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