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培计划 >> 自评报告 >> 正文

践行“忠恕”,狠抓落实,让国培工作更有成效——“国培计划(2017)”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自评报告

编辑: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1日 10:43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财政厅下发的教师〔2017〕731号文件要求,在校领导的正确决策和支持下,我们严格依据培训目标,紧密结合培训要求,精心设计培训方案,优化课程设计,优选师资团队,加强过程管理和课程资源建设,强化跟踪服务,顺利地完成了“国培计划(2017)”各项培训任务,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培训的总体情况

今年我校承担的国培计划,共包含教师团队研修和乡村教师访名校两个子项目,累计培训1000人次。其中,2017年本年度培训任务900人次,具体见下表:

1、培训基本情况

项目名称

计划人数

报到人数

报到率

培训时间

备注

2016年置换脱产研修项目

100

71

71%

2017.09.13-2017.11.20

跨年度项目

2017置换脱产研修项目

150

144

96%

2017.09.13-2017.11.20


公民办项目(主干学科)

200

187

93.5%

2017.11.11-2017.11.25


乡村新建公民办项目

200

181

90.5%

2017.11.26-2017.12.10


乡村教师访名校小学英语

100

93

93%

2017.09.16-2017.09.30


乡村教师访名校初中英语

50

42

84%

2017.09.16-2017.09.30


乡村教师访名校初中数学

100

86

86%

2017.11.11-2017.11.25


乡村教师访名校初中体育

50

46

92%

2017.11.11-2017.11.25


乡村教师访名校小学美术

50

49

98%

2017.11.11-2017.11.25


合    计

1000





2、培训经费使用情况

根据省教育厅和省财政厅要求,国培计划经费实行专项管理。为严肃财务纪律,保证国培经费合理有效地使用,我们制定了国培财务管理制度,实行严格的培训支出预决算制度,保证专款专用,充分发挥专项资金的保障作用。

培训期间,经费管理及使用规范,未向学员收取任何费用。

二、主要举措、经验和亮点

我校在2017年“国培计划”培训项目实施中,认真总结以往经验,继续践行“忠恕”理念,强化国培意识,不折不扣执行国培政策,使培训效果得到了全面提升。主要做法有如下几方面:

(一)强化国培意识,确保培训效果

“国培计划”是国家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全面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加快推进教育扶贫攻坚的重大战略。作为承担国培任务的师范类高校,我们深入研究今年国培工作的特点,积极探索国培工作新思路,从项目申报到方案修改,从前期调研到专家团队选聘,从任务分解到管理团队组建,从过程管理到材料汇总的各个环节,强化国培意识,用政策统一思想和行动,从源头保证了我们本年度国培工作方向不偏,标准不乱,行动有力,彰显了培训效果。

(二)加强前期调研,精心设计课程

国培工作的落实需要有接地气、合胃口的课程为主要载体,因而科学、系统、合学员“胃口”的课程方案和课程体系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为此,我校成立了以宋文献副校长为组长的国培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继续教育学院的管理协调职能,与承担教学任务的院系通力协作,深入农村中小学一线,通过调查问卷(电子问卷、纸质问卷)、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了解培训学员真实需求。如学前教育学院多次深入淅川、卢氏、栾川等地市县乡幼儿园教开展前期调研,了解乡村幼儿园教师的实际需求、教学实践中存在的不足;外国语学院先后赴平顶山、新乡、邓州、济源等地区调研。我们根据各方调研结果,精心研讨,反复酝酿,最终设计出了科学、系统、符合学员“胃口”的课程方案,从源头上保证了培训质量。

(三)立足课程先导,优选专家团队

好的课程是国培成功的开始,好的师资团队是国培成功的关键。在今年国培师资团队的组建中,我们坚决摒弃了“高大上”的选用标准,继续采用“只选对的,不选贵的”的选聘原则,坚持以课程方案为先导,精心组建专家团队,收到了良好效果。

例如:学前教育学院先后从省内外优选了64名专家,打造了一流的专业教学团队。其中省域外专家21人,占专家总数32.8%;一线专家43人,占专家总数67.2%。

文学院根据课程设置,组建了五种类型构成的专家团:全国著名高校或教研机构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如余映潮教授、周庆元教授等;市内中小学语文著名教研员,如高武强、赵黎斌、唐海红老师等;长期从事中小学语文教育教学研究的中小学语文教育一线专家,如周子房、申宣成老师等;洛阳市内特级教师、省级名师和省级骨干教师,如杨万欣、张艳芬老师等;语文教师综合素质拓展方面的专家,如刘启迪、王希峰老师等。科学的选聘,保证了国培工作的高效率、高质量和高效益。

此外,我们在国培计划实施的过程中,坚持推行学员举荐制度,实现了对专家的动态管理。即在每期培训临近结束时,让参训学员对授课专家再评价,推荐出自己认为适合今后继续担任国培教学任务的专家,从而由评价实现了对专家的动态管理,逐渐积累建立符合我校国培实际的优秀专家资源库。

(四)坚持精准服务,狠抓过程管理

在今年的国培工作中,我们坚持精准服务,进一步规范管理流程,加大了管理服务环节的细化工作。

1、完善制度,使管理有章可循。

为进一步明确规定管理人员的职责范围和具体内容,让管理人员意识清醒,责任清晰,行为合规,最终实现管理出效益,我们根据今年国培任务的新变化,结合国培计划相关文件,以继续教育学院为主体,组建专门团队重新修改和完善了新的《国培学员手册》、《国培学员培训管理制度》、《国培教师培训教学要求》、《“国培计划”培训班级管理制度》、《“国培计划”培训班优秀学员评选条件》、《“国培计划”班主任工作职责》等,从而形成了一套科学可行、全面系统的规章制度,为“国培计划2017”工作的有序运转提供了可靠保证。

2、规范要求,使管理细致有效

(1)严格信息审核,把好“入口”关。

由继续教育学院、培训任务承担院(系)和服务酒店三方构成的报到接待组,按先后分三次对学员进行身份确认和资格审查,最大限度了学员杜绝冒名顶替,有效保证了培训学员质量。

(2)坚持“112”跟进,提高报到率。

“112”办法是指,通过“一通知、一短息、两电话”的方法对未报到学员跟进,以提高培训报到率。“一通知”是指项目开班前15天通过项目办、地市教育局向学员发送开班通知书,将报到时间、地点和注意事项通知到每一位学员。“一短信”是指开班前后教学院(系)根据教师教育平台信息分别给学员本人发送报到信息。“两电话”是指对未按时报到的学员,分别电话通知市、县教育局和学员本人,落实未报到原因,并做电话记录。

(3)营造融洽环境,丰富课余生活。

我们通过“破冰之旅”、建立学习小组、组织学员见面会、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班会”等活动,拉近与学员的距离,营造宽松的人文环境;通过建立建立班级QQ群、微信群,及时为学员解决学习和生活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消除了彼此之间的误解和疑虑,融洽了彼此之间的关系。此外,教学院系不定期举行班级内部篮球、羽毛球、毽球、跳绳等多种形式的小组比赛,利用课余休息时间,组织学员搞素质拓展训练、集体参观洛阳市博物馆、洛阳隋唐遗址公园、龙门海洋馆等,极大丰富了学员的课余生活。

(4)强化班级管理,实现自主服务。

我们继续实行双班主任制,即每班配备教学班主任和生活班主任全程跟班管理,搞好服务。同时,为充分调动学员参与管理的积极性,教学院系等纷纷采用竞选方式,组建班委,参与日常管理,实现了学员的自主服务,使国培工作的开展扎实、顺利。

(5)实行即时评价,加强质量监控。

为保证培训质量,我们坚持即时评价制度。管理人员在每次课前发放“一课一评问卷调查表”,及时了解学员对专家、对课程等方面的意见;在每个项目结束后及时发放“项目问卷表”,及时了解学员对培训的满意度。我们还利用问卷网等网络平台制作电子问卷表,以拓宽专家评价渠道,实现全员参与评价,最大程度保证了调查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6)加大协作力度,使管理更顺畅。

在提高教育实践效果方面,我们加强与教育实践学校之间的协调和互动,总结以往经验坚持继续实施“三会”制度:即实践活动前的“交流座谈会”、实践过程中的“情况碰头会”和实践后的“总结交流会”,通过事前座谈、事中碰头和事后总结的形式,我们及时了解教育实践需求,有针对性开展工作,确保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整体效果。

此外,在日常管理过程中,我们继续发挥继续教育学院管理职能,积极协助各培训院(系),不定期组织举行工作促进会、指导会、协商会,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力争使对接严密,关系顺畅,让培训见到实效。

(7)灵活研修形式,提高培训质量

在本年度国培计划的实施过程中,我校注重研修形式的创新,打破以往请优秀专家进校园集中场地培训的形式,大胆尝试异地教学模式,将学员送往部分中小学教育相对发达的地区,由专家带领在当地进行现场考察学习研修,收到了良好效果。例如数学科学学院组织全体学员赴西安考察学习,先后在西安新知小学、西安煜星学校、西安市教科所等多所学校参观学习;文学院组织学员集体赴南京考察宝船小学、南师大附属中学新城小学南校区和中山小学等学校,与专家面对面交流研讨。灵活多样的研修形式,既调动了国培学员参训的积极性,又开阔了学员们的视野,切实提升了国培的效果。

(8)注重过程性资源的收集与整理

过程材料的汇总收集和整理关系着国培工作效果的优劣好坏。完整、高质量的材料既是国培过程的再现,更是发挥国培辐射作用的重要载体和途径。为搞好此项工作,我们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加强了过程性资源的收集和整理。如,实施材料清单制度,明确规定标准、收集流程和时间节点,并做好登记审核,大大提高了收集汇总的效率和质量;采用美篇等便捷的图文编辑工具,随手抓拍课内外精彩瞬间,随时制作出精美的简报等材料;随堂录制专家授课视频,及时剪辑、整理、备份和积累等。目前,我校已经积了比较丰富实用的课程资源,例如张红霞老师的“画活教材,唱响课堂”、关丽萍老师的“基于课程标准的小学英语教学”、陈晓端老师的“当代教学论框架下的有效教学特征”、任院玲的《动手操作能力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等。这些课程资源均已成熟,并得到了较好应用。

(五)坚持“三三”机制,完善教师专业发展支持体系

本年度国培工作,我们继续坚持实施包含“三方一体”、 “三队一体”、“三类一体”的 “三三制”项目协同机制,充分发挥该机制对教师专业发展支持体系建设和完善的作用,取得了可喜成绩,得到了相关项目县、网络机构以及参训老师的一致肯定。

(六)充分发挥网络研修社区功能保障培训质量

为保证教师培训团队研修学员和乡村教师访名校学员能够顺利完成不少于80学时和30学时的网络研修任务,进一步提高学习效率、效果和质量,我校进一步完善网络研修管理制度,建立专职班主任对学员网络学习跟进指导,及时解决学员网路学习过程中存在问题。此外,我校多媒体教室、多功能图书馆不限时对学员开放,为学员提供便捷高效的网络研修支持与服务,让培训真正实现线上线下结合,打造了高质量的教师学习共同体,有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实现培训的最大效益。

(七)继续实行“531计划”,使学习成果固化

如何固化学习成果,是国培工作的一个重点,也是保证参训人员是否有效掌握培训知识、技能,是否全面提升教育教学理念、和综合素养的一个重要环节。为及时固化学习成果,同时延伸培训效果,我们在“国培计划2017”的实施过程中,我们继续实行 “531计划”,要求每个学员在培训结束后,及时回忆培训全过程,认真总结5点收获,并选出3个重点,最终确定1个重点予以执行,完成相应表格填写,且带回工作单位予以落实,同时在落实中随时保持与院系、专家保持联系,及时解决实践中遇到的困惑与难题,切实发挥培训作用,实现国培计划的真正价值。

一年来,在河南省教育厅项目的指导下,我校、项目县、网络机构以及全体参训学员共同努力,“国培计划(2017)”的各项既定任务顺利完成,项目问卷调查表和一课一评问卷变的满意率均超过了90%。实践再一次证明了,我们践行“忠恕”理念的的做法是正确的,狠抓落实的方法是有效的。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尽管工作中还存在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我们感到很欣慰,因为本年度的国培让我们今后的培训方向更明确,培训思路更清晰,培训信心更加坚定,培训行动更有力。相信,在来年的培训中,我们定能创造更加辉煌的成绩!

三、存在的问题

尽管我们思想上高度重视,在国培工作实践中践行了“忠恕”理念,并用政策统一了行动,取得了可喜成绩,但与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国培相关文件及通知要求相对照,仍不免存在一些不尽完善之处,表现在:

1、教师教育一体化建设依然相对薄弱

在教师职前培养与之后培训一体化建设方面,我们存在认识够不充分,不够透彻,不够系统,工作缺乏方法等现象,致使国培与师范院校普通教育互哺、资源共享不足;与项目县之间的沟通交流不够;没有充分发挥县级教师培训机构的作用等情况发生。

2、首席专家的指导作用有待进一步提高

对照文件并结合国培计划申报书的内容,在发挥首席专家的指导、引领和带动作用方面,我们还没有完全成熟的方法,容易出现首席专家与项目管理团队两张皮现象,不能形成有效的指导,特别是外校首席专家指导流于形式。

3、质量监控的反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我们对国培计划工作的质量监控,主要表现在一课一评、项目问卷调查方面,尽管采用了传统纸质形式和现代电子形式,但反馈的速度以及改进的效率、效果方面存在一定程度的滞后现象,须进一步完善和加强。

四、2017年项目后续实施的安排与设想

针对“国培计划2017”执行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作为承办院校,我们结合培训效益和效果,就该项目后续实施与安排提出如下建议:

1、关于网络研修

我校将进一步与网络机构对接,优化课程模块,改进操作平台,使操作更加人性化、便利化,最大限度调动学员参与学习积极性,让网络研修项目更接地气、更符合学员实际,真正体现网路研修的价值和意义。

2、关于教师培训团队第二阶段集中培训

我校将进一步总结本年度经验,充分吸取学员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调整课程安排,增加实践教学环节,争取让参训学员有更多走出去现场交流学习机会,确保学有所获,学能有用。培训时间,拟定于2018年9月-11月期间。

3、关于教师团队研修送教下乡活动

2018年上半年集中统一开展教师培训团队研修送教下乡活动。在实践中,我们将于年初集中走访项目县,充分调研教师培训需求,进而严格按照国培文件从学员中认真遴选送教主持人,确保每个学员都有参与送教的机会,最大限度发挥送教的作用,真正达到国培项目送教活动设计的目的。

4、关于学员学员遴选和专家库建设

我们建议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严格按照各具体培训科目的要求,认真遴选学员,加强监督管理,确保教师按时参加学习;同时,提前将学员信息通过系统上传,建立并完善学员信息库,便于培训院校根据学员的个性特点和普遍水平进行课程设计和组织规划,做到统筹协调,有的放矢,整体推进。

此外,为保证国培计划更有效,实现不同地区之间教育资源的公平,最终实现国培目标,我们建议省教育厅主管部门能考虑加强专家库建设,统一专家选用标准,从源头保证国培工作更加公平。

附件:(全称)

1、“国培计划”——河南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绩效考评表 (暂行)

2、培训项目课程表(部分)

3、培训项目实施方案(部分)

 


附件1

“国培计划”——河南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

绩效考评表(暂行)

培训院校:                             考评时间:                     考评组组长(签名):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评价内容

评分标准

得分

(35分)

制度建设

(5分)

学校各级部门(教学、医疗、后勤等)制度健全,分工合理。

A.有分管校长主抓,各管理部门分工详细(2分)

B.有分管领导,管理分工笼统(1分)

C.无分工(0分)

2

制定有完善的考勤、激励等考核制度。

A.制度健全,落实到位(3分)

B.有制度,基本落实(1分)

C.无制度或有制度没落实(0分)

3

过程管理(20分)

设有专职班主任,并能充分发挥服务和管理作用。

A.完全做到(2分)

B.基本做到(1分)

C.没有做到(0分)

2

学员报到情况及时与地市沟通,认真督促学员及时报到。

A.学员报到三天内通报报到情况(2分)

B.一周内通报(1分)

C.无沟通(0分)

2

按文件规定完成课题立项、结项工作,过程规范、保证质量。

A.按时完成立项和结项工作,信息填写规范,水平高(2分)B.按时完成立项结项工作,水平一般(1分)

C.不能按时完成立项和结项工作(0分)

2


(35分)

过程管理(20分)

学员信息填写完整,档案材料完整规范。

A.建立有学员档案,信息完整规范(2分)

B.学员信息填写基本完整(1分)

C.学员信息填写不完整(0分)

2

按时足额发放学员生活补贴,食宿安全、卫生。

A.完全做到(2分)

B.基本做到(1分)

C.没有做到(0分)

2

组织学员开展丰富有趣的业余活动。

A.有计划开展丰富的业余活动且收效良好(2分)

B.偶尔开展业余活动(1分)

C.从没组织业余活动(0分)

2

配备“国培”专用教室,学习环境安静、舒适,条件良好。

A.有专用学习教室,条件舒适(2分)

B.有专用教室,条件简陋(1分)

C.无专用教室,条件简陋(0分)

2

图书馆或资料室对学员开放,借阅方便并为学员提供上网条件。

A.周末和业余时间为学员开放并具有上网条件(2分)

B.周末为学员开放(1分)

C.做不到(0分)

1

优选并按时上报培训课程资源。

A.优质课程资源达70%以上(2分)

B.优质课程资源达30%——70%(1分)

C.优质课程资源达30%以下(0分)

2

以学校名义编写综合简报,每期按时完成并上报三期以上。

A.每个专业按时完成三期以上(2分)

B.每个专业按时完成1——3期(1分)

C.从未编写简报(0分)

2

经费管理

(10分)

经费管理、使用规范,未向学员收取任何费用。

A.完全做到(10分)

B.基本做到(5分)

C.做不到(0分)

10

(30分)

培训组织

(6分)

培训目标明确,针对性强,贴近培训对象,效果良好。

A.严格按照《方案》精神组织教学,效果良好(2分)

B.基本落实《方案》精神,效果一般(1分)

C.没有执行《方案》精神(0分)

2

培训活动丰富多彩,时间安排科学合理。

A.有丰富的学习考察活动(2分)

B.有少量的学习考察活动(1分)

C.无学习考察活动(0分)

2

听取学员意见,积极改进教学活动。

A.认真听取学员意见,积极改进教学活动(2分)

B.听取学员意见和改进教学比较被动(1分)

C.不听取学员意见改进教学(0分)

2

专家团队

(8分)

省域外教学专家不少于20%。

A.完全做到(3分)B.基本做到(2分)C.没有做到(0分)

3

一线优秀教师(教研员)不少于60%。

A.完全做到(3分)B.基本做到(2分)C.没有做到(0分)

3

专家团队总体教学水平高,安排科学,搭配合理。

A.完全做到(2分)B.基本做到(1分)C.没有做到(0分)

2

(30分)

培训课程

(8分)

有丰富和完善培训课程体系,分类、分科、分层设计递进式培训课程内容。

A.完全做到(3分)

B.基本做到(2分)

C.没有做到(0分)

3

将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师德教育、教师专业标准解读、法治教育、生命与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信息技术应用作为培训必修内容。

A.完全做到(2分)

B.基本做到(1分)

C.没有做到(0分)

2

优化课程结构,实现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专题课程与微课程的有机结合,实践性课程不少于50%。

A.完全做到(3分)

B.基本做到(2分)

C.没有做到(0分)

3

培训模式

(8分)

以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技能为中心,强化基于教学现场、走进真实课堂的培训环节,采取跟岗实践和情景体验的方式改进教学行为,通过现场诊断和案例教学解决实际问题。

A.完全做到(3分)

B.基本做到(2分)

C.没有做到(0分)

3

建设有“个人空间——教师工作坊——研修社区”一体化网络研修体系,能有效利用教师网络研修社区,建立学教师学习共同体。

A.完全做到(3分)

B.基本做到(2分)

C.没有做到(0分)

2

切实推行集中面授、现场实践、网络研修和校本研修相结合的混合式培训,促进教师学用结合。

A.完全做到(2分)

B.基本做到(1分)

C.没有做到(0分)

2

(12分)

顶岗实习

(5分)

顶岗实习制度健全,实习生整体素质高,专业能力强。

A.有完善的顶岗实习制度,实习生综合素质高(2分)

B.有制度,基本能保证实习生素质(1分)

C.无制度,不能保证实习生素质(0分)

2

足额安排顶岗实习生,提前到岗延迟返校,中途不调整学生,保质保量完成实习任务。

A.完全做到(3分)B.基本做到(2分)C.没有做到(0分)

3

影子教师

(7分)

有教育实践实施方案和管理制度,实践基地稳定,教学实力强。

A.方案可行,落实到位(3分)

B.方案基本落实(2分)

C.方案没有落实(0分)

3

时间安排合理且不少于一个月,指导教师责任心强。

A.完全做到(2分)B.基本做到(1分)C.做不到(0分)

2

学员融入实践学校,参与正常教学活动。

A.完全做到(2分)B.基本做到(1分)C.做不到(0分)

2

跟踪指导

(3分)

网络研修跟踪指导(3分)

有完备的跟踪指导方案,切实利用网络研修社区加强参训学员后期跟踪指导工作,教师培训团队置换脱产研修项目原则上不低于80学时,短期项目原则上不低于30学时。

A.方案可行,落实到位(3分)

B.方案基本落实(2分)

C.方案没有落实(0分)

3

(20分)

学员评价

(8分)

学员对培训内容、培训方式高度认同,专业学习理论水平高,启发性强,学员培训期望和培训需要能够得到满足,培训收获大,效果满意。

A.学员对培训满意度达95以上(8分)

B.学员对培训满意度达80%——95%(6分)

C学员对培训.满意度达80以下(4分)

8

特色与创新

(8分)

在培训方式、方法、管理上有显著特色,且取得了明显效果。

A.有创新且效果良好(8分)

B.有创新但效果一般(5分)

C.没有创新且效果差(0分)

7

社会影响力强

(4分)

重视舆论宣传,能够有效利用新闻媒体,宣传“国培”,宣传河南。

A.新闻媒体对项目进行专题报道(4分)

B.在新闻报道内容中有涉及的(2分)

C.没有宣传报道(0分)

4

合计(100分)

97

 

 

 

 


附件2 :培训项目课程表(部分)

培训学院:文学院子项目:培训团队置换脱产研修学段学科:语文

日期

授课时间

专题/内容

授课教师

授课地点

9月19日

9:00-12:00

班会、学习安排


A8-102

9月19日

13:30-16:30

国学与语文教育

许宁教授

A8-102

9月20日

9:00-12:00

语文教师发展与课题研究

石月新校长

A8-102

9月20日

13:30-16:30

无用之用,方为大用

高武强教研员

A8-102

9月21日

9:00-12:00

语文教师专业发展

刘文玉校长

A8-102

9月21日

13:30-16:30

做职业尊严的语文教师

唐海虹教研员

A8-102

9月22日

9:00-12:00

《青花》集体备课

李功连博士

A8-102

9月22日

13:30-16:30

语文作业设计

韩秀清校长

A8-102

9月23日

9:00-12:00

教学观摩:《装在信封里的小太阳》《文天祥》

翟笑歌、卞莉

机车小学

9月23日

13:30-16:30

《装在信封里的小太阳》《文天祥》课例研讨



9月24日

9:00-12:00

识字写字教学有效策略

雷鸣主任

A8-206

课堂有效教学

董琦教研员

A8-102

9月24日

13:30-16:30

《珍珠鸟》《春》自主备课



9月25日

9:00-12:00

《珍珠鸟》《春》自主备课



9月25日

13:30-16:30

《珍珠鸟》《春》自主备课



9月26日

9:00-12:00

《珍珠鸟》《春》小组备课



9月26日

13:30-16:30

《珍珠鸟》《春》小组备课



9月27日

9:00-12:00

《珍珠鸟》《春》小组磨课



9月27日

13:30-16:30

《珍珠鸟》《春》小组磨课



9月28日

9:00-12:00

《珍珠鸟》集体研课


A8-102

9月28日

13:30-16:30

《春》集体研课


A8-102

9月29日

9:00-12:00

《珍珠鸟》名师评课、示范课

余映潮特级教师

A8-102

9月29日

13:30-16:30

《春》名师评课、示范课

余映潮特级教师

A8-102

9月30日

9:00-12:00

进行简洁务实高效课堂阅读教学

余映潮特级教师

A8-102

9月30日

13:30-16:30

余映潮案例研讨


A8-102

附件3:培训项目实施方案(部分)

“国培计划(2017)”——乡村教师访名校项目培训实施方案

(初中英语)

 

为了切实、有效地做好国培计划(2017)乡村教师访名校项目,依据河南省国培计划(2017)乡村教师访名校项目的工作规划,结合该项目推进实施及项目县中小学英语教育教学现状的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主题

(一)指导思想

按照国家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农村骨干教师培训工作总体部署和具体要求,遵循英语学科骨干教师成长规律,结合农村教师整体素质情况,按需施教,教、研、学、用相结合,突出针对性、实效性、实践性和先进性,努力培养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农村英语骨干教师队伍。

(二)培训主题——初中英语教师课堂教学技能的提升

以农村初中英语教育教学为重心,以提升师德修养和实施新课程为核心,以提高农村初中英语教师教学技能为突破口,采用理论学习、教学实践、课题研究、讨论切磋等多种培训方式,力求使培训目标科学化、培训内容合理化、培训途径多样化、培训管理组织化。

二、培训对象分析

通过调研,我们发现农村一线教师在教学中存在“泛英语”问题,这主要是由于教师们教学中的诸多困惑引起的:

1.新课改的意义和实施的迫切性;

2.如何切实实现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 这些问题有实践上的问题,更多的是观念上的问题。因此我们拟按照观念——理念——实践的线路对学生进行培训,使参训学员既拓宽学术视野、加深对英语教育规律的认识,又在提高学员教学实践能力的过程中增强其教学反思的意识和能力。

三、培训目标和要求

(一)培训目标

通过综合式培训,提高培训学员的师德素养、学科水平和新课程有效教学能力,形成区域专业学习共同体,在校际学科教学和教师培训中有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具体目标为:(1) 深化职业理解与学生发展认识,优化职业心理,提高师德践行能力。(2) 系统掌握新修订的英语课程标准(初中学段)教学内容,了解相关学科知识前沿,优化知识结构。

(二)具体要求

1.提高学员政治理论素质和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自觉性,有强烈责任感、使命感,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2.更新教育观念,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形成正确人才观、质量观、学生观和学习观,具有创新精神和改革意识。

3.拓展和构建英语学科知识,了解英语教育教学前沿理论动态,更新英语专业教师专业知识结构。在了解和掌握相关学科知识的基础上,逐步形成综合全面的知识结构。

4.掌握现代教育技术,把握现代教育信息,掌握计算机、多媒体手段辅助教学的方法,具有使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英语教育教学的能力。

5.强化校本、学本研究,掌握研究方法,在研修过程中增长驾驭新课程的能力。

6.通过学员跟岗研修:组建送培团队,明确任务、精心设计跟岗培训内容、提高学员的组织实施能力及对中小学英语教育教学行为的规范指导能力;

7.通过返岗实践:进一步提高学员的专业能力。

四、培训内容与实施

培训内容由三个板块组成:专业理念与师德;英语专业知识;英语专业教学能力。

1. 专业理念与师德:以教育政策法规、教育思想和师德修养为主要内容。邀请专家学者讲学,采取专家讨论与学员自修相结合、学员学习与践行相结合的培训方式。

2. 英语专业知识:结合骨干教师学习需求和农村初中英语教育教学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新课程背景下农村初中英语学科教学领域中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的探究。以集中学习为主,采取专题或系列讲座等授课方式。

3.英语专业教学能力:着眼于初中英语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使其善于进行教学反思,增强创新能力。实施步骤主要有:邀请著名专家学者做专题学术讲座或示范授课;引导学员进行教学研究;进行教学实践和考察。

培训设计如下: 培训类别:乡村教师访名校

培训时间:15天

培训主题:初中英语教师课堂教学技能的提升

培训对象:地市级以上英语骨干教师

培训课程:依据教学内容分为四个单元

培训内容:提升教学技能

五、培训时间和地点

1. 培训时间:2017年9月16日--2017年9月30日

2. 培训地点:洛阳师范学院伊滨校区

六、培训考核与认定

(一)考核内容

1.学员出勤:无故缺勤超过三天不予考核。

2.教学能力:涵盖教学设计、上课、评课等。

(二)考核办法

1.结业成绩考核采用百分制综合考核。其中师德占20%;教育理论与技能占40%;教育教学实践与考察占40%。

2.每门理论课程学习后,均进行考试或考查,成绩评定结合学员学习态度和出勤情况,缺课累计5课时以上者,各门功课不得记为合格,成绩由任课教师评定。

3.培训学员各项成绩合格且综合考评合格者,才能结业。综合考核由国培计划培训指导小组负责考评。培训过程中实行优

七、培训组织与管理

(一)成立洛阳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国培计划培训工作管理团队:陆志国  任宝贵  梁成功  田松乾   郝周绍  周和平

(二)组建培训团队

专家类别

姓名

所在单位

职称

所占比例

省域外专家(5人)

陈晓端

陕西师范大学外教育学院

教授

38%

张玲

陕西省宝鸡市实验中学

高级教师

吴桂华

湖北省武汉市水果湖中学

级教师

扈华唯

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特级教师

Craig

英国爱丁堡大学

讲师

一线名师(9人)

张红霞

洛阳市涧西东方三小

高级教师

69%

张玲

陕西省宝鸡市实验中学

高级教师

吴桂华

湖北省武汉市水果湖中学

级教师

禹海军

河南省教研室

高级教师

扈华唯

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特级教师

李睿

洛阳理工学院附中

高级教师


翟冠军

洛阳第二外国语学校

高级教师



司马恒

洛阳地矿双语学校

高级教师



司马贺亮

洛阳市实验中学

高级教师


本校教师(3人)

时明德

洛阳师范学教育科学学院

教授

23%

李燕

洛阳师范学教育科学学院

讲师

程锦

洛阳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

讲师

 

(三)建立班主任工作制

班主任:梁成功 郝周绍

(四)建立学员培训管理档案

建立学员培训管理档案,档案内容包括学员学习情况,表现情况,奖惩情况。一式两份,一份保存档案,一份寄往送培单位,并设专人负责该项工作。

(五)跟踪指导规定  

为了确保培训质量,我们制定了科学的训后跟踪指导计划,并坚决落实。我们在这一过程中要注重过程管理,随时和学员保持沟通,督促其进行学习和研究。  

1.学员层面

1)直接交流  

即实地考察学员在校的研修情况,与学员进行直接面谈。通过座谈、交流等形式,了解学员在岗研修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与要求,掌握学员的学习研究动态和心理状态,并及时采取措施,为学员在岗研修提供服务。

2)函件跟踪

即通过与学员通信,具体了解学员在教学及研究过程中的难题与需要加强指导的方面,采取相应的措施予以解决。通过信件,给学员寄送最新的教学研究参考信息,再通过学员的反馈进行调整与改进。  

3)远程指导

即网上交流。这是通过现代化的通讯手段所进行的快捷、便利的跟踪指导方式。我们将充分利用学校网络资源,开辟培训网页,为学员提供任课教师与培训老师的E-mail地址,学员通过网上进行咨询、提问,通过网上答疑、解惑,学员也可以通过网络,让导师随时进行指导。

2.组织单位层面

1)加强与教育行政部门的联系

采取各种形式加强与当地教育部门联系,争取当地教育部门对学员在岗研修给予大力支持。

2)加强与学员所在学校的沟通

由于学员都承担着繁重的教学任务,在岗研修必须要有任职单位的支持与协助。因此,在集中培训结束后,采取各种形式给每个学员所在的学校加强联系和沟通,希望各学校对学员的学习、调查和教学研究给予配合和支持,为培训教师在职研修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国培计划”(2017)——教师培训团队研修项目

(小学数学)

 

为加强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促进教育公平和城乡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的通知》(教师〔2010〕4号)提出的《“国培计划”——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实施方案》要求;全面加强农村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切实帮助农村小学一线骨干教师了解和掌握当前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最新动态和趋势,适应新课改和素质教育的要求转变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提高教师的师德修养、课堂教学水平、终身学习和教育创新能力,拓展农村小学数学教师的综合素质以及实施新课程的能力和水平,造就一支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骨干教师队伍,从我省农村小学数学教师队伍的现状出发,结合我院几年来省市骨干教师培训经验,经调研论证,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抓住教育部实施“国培计划”这一契机,紧扣新时期对农村小学数学教师的新要求,以及农村小学数学教师专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的现实背景,以提高农村小学数学骨干教师的课堂教学执教能力、专业引领能力为重点,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和全面提升基础教育教师队伍素质的大局着眼,高度重视农村小学教学活动教师培训工作,整合培训资源,优化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模式,增强培训实效,提高培训质量。通过“国培计划”的实施,为我省农村地区培训一批“种子型”骨干教师,使他们在实施新课程改革、素质教育和教师培训上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品质高洁、爱岗敬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高素质农村小学数学骨干教师队伍,以点带面,在农村小学形成昂扬向上、奋发有为、无私奉献的良好氛围,为我省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做出贡献。

二、培训原则

(一)统一管理,开放培训

根据教育部的统筹规划,在河南省教育厅的指导下,结合我校具体要求,精心组织实施专家讲座、名师做课、教学反思、经验交流、问题探究、参与体验、网络支持、开放有序的农村小学教学活动骨干教师培训课程,有效整合省内外培训资源,形成培训理念先进、培训内容科学、培训方法手段灵活多样、针对性和实效性强的模式。

(二)以人为本,按需施教

从河南省农村小学教学活动教学实际情况出发,不断改革创新培训模式,建立与河南省基础教育事业发展新形势相适应、符合农村小学教学活动、教师专业成长规律、适应时代特点的教师培训模式,有效激发培训教师的学习动机和潜能。

(三)关注过程,任务驱动

充分认识并发挥培训教师的主体性,以“提高”为目的,以“问题”为中心,以“案例”为载体,以“任务”为驱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及时研究总结教育教学经验,关注培训教师的理念提升、学习和生活过程,强化培训教师实施新课改的创新能力,切实提高培训教师的学习兴趣和培训实效进一步推动素质教育的实施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

(四)参与体验,注重实效

尊重培训教师自身的教育教学经验总结,注重不同区域之间培训教师的互动交流,吸取国内外本学科研究实践成果,通过立体化课程设计,参与体验式培训,帮助培训教师在获得先进理念的同时,能迅速把“理念”转化为行动,并不断提高巩固,最终获得可持续性专业成长。

(五)联系实际,学以致用

针对我省农村小学,小学教学活动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加强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和适切性,采取多种途径、多种形式、多种模式开展培训,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培训教师遇到的现实问题。

三、研修目标

充分利用洛阳的区位优势和我校教师培训已形成的经验和模式优势,整合利用省内外优质教师教育资源,着力提高农村小学小学教学活动课程教师的师德修养,显著提升他们实施小学教学活动、有效地组织教学、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以及开展教育教学研究的能力与水平,实现农村小学教学活动教师综合素质的提高和专项能力的突破

通过此次培训,使全体学员的师德修养、专业知识水平、实施教育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特别是实施新课程改革的能力与水平有显著提高,造就一支热爱农村教育事业、品德高尚、素质优良、具有一定科研能力、相对稳定的农村小学数学教师队伍,为促进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师资保障。通过培训,进一步强化农村小学数学骨干教师热爱农村教育事业,热爱小学数学教学工作的信念,培养他们的现代教育观念和创新意识;了解中小学数学学科发展动态,了解国内外中小学数学教育理论与实践成果、创新成果,丰富数学专业知识;掌握先进的教学方法,并能在实际教学中根据具体情况加以改革和创新,具备一定的课堂教学设计能力和实施能力;掌握一定的科学研究方法,了解申请课题的途径和要求,能写出较高水平的教学科研论文;掌握现代教育手段,会使用多媒体教学设备,具有较强的教学课件制作能力。

四、研修内容

紧密结合农村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实际需要,以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坚持师德教育,以观念更新、能力提升为重点,围绕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政策法规,教育新理念、新知识、新能力等内容,积极探索学科教学最新动态与发展趋势、有效课堂教学方式方法、学科教学问题与对策、学科专业知识的补充和拓展、学科教学设计与教育技术应用等,面向素质教育、理论研究、课程改革进行针对性培训,努力为我省培养一支具有高尚职业道德、现代教育理念、较高教育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的农村高素质教师队伍,有效促进农村义务教育的全面发展。培训课程分为以下六大模块:

1、师德修养模块

小学教学活动的课程地位和性质决定了教师必须具备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修养。所以,农村骨干教师培训必须坚持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法制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进一步增强教师献身基础教育事业的高尚品质和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具备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崇高的敬业精神

2、素质教育的理论与实践模块

新一轮课程改革强调小学教学活动是一种开放的实践性课程,强调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进行批判性、反思性、建构性的实践活动,具有尝试、经历、亲历、做中学等特点。小学教学活动的实践方式是多样的,如以主题探究为主的实践方式;以社会参与为主的实践方式;以劳动和技术为主的实践方式;以社会考察为主的体验性活动。它的实施过程就是教师和学生在现实的教育情境中,不断地创生新的教育经验的过程,要求小学教学活动课程应从传统的一元目标走向多元目标,从理论教学走向活动教学和实践教学,注重从知识、技能、过程、情感、态度、价值观等角度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因此,农村小学教学活动骨干教师的培训必须以素质教育理论为指导,以国家新的课程改革理念为依据,贯彻理论联系实际原则,实行开放式教学,结合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践,帮助培训教师有效地把新课程理念和素质教育要求转化为具体的教学行为,并结合培训教师所在的地区和学校实际创造性地实施新课程。

3、教育教学能力模块

小学教学活动课程教学不仅仅是解决学生的认知问题,更重要的是将认知转化为行为,其教学任务和特点要求教师具备较高的教育教学能力、实践活动、科学研究指导能力。因此,我们将教育教学能力、实践活动能力、科学研究能力的提升作为小学教学活动骨干教师培训的主要内容,充分利用省内外一线名师、洛阳地区的名校、特色学校等优质教育资源,强化教师的教学实践活动基本功和科学研究指导能力的培训,帮助培训教师掌握扎实的教育教学基本技能和有效的实施教学活动课程的方法,切实提高他们的教育教学水平和组织实施新课程的能力。

4、现代教育技术能力模块

现代教育技术在小学教学活动教学中如何具体有效地运用,对于农村中学骨干教师来说是一个迫切需要学习研究的内容。我们将在培训中以现代教师教育技术能力为主要培训内容,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提高培训教师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的能力,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有效整合,改变传统的教育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提高教育教学与指导学生实践活动的效率。

5、教育研究能力模块

教学实践活动是国家规定的必修课,通过亲身体验进行学习、积累和丰富经验,培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因此,教师既是教育者,也是研究者,针对此,我们将以实践和行动取向的教育研究理论、方法和技术为主要培训内容,紧密结合教学实践活动课程的独特特点,增强培训教师的教育研究意识和能力,引导培训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不断总结、反思和成长,并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

6、教师专业发展模块

针对目前我省农村小学教学活动骨干教师普遍存在经验不足、研究不多、名师社会影响力和专业化程度有限等问题,我们把促进教学实践活动教师专业化发展作为学科培训的落脚点,以教师专业理想追求、知识技能提高、教师的 职业倦怠预防与心理健康维护为主要培训内容,帮助培训教师解决在职业生涯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惑,有效促进培训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提升他们的职业素养。

7、培训技能与方法模块

以新课程理念为指导,以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和教育教学实践能力为重点,通过集中培训、自学引领、分级指导、检查考核等手段,努力激发参训教师在师德修养、文化业务和专业成长等方面的综合提升。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熟悉课程标准,掌握教育教学常规,完善专业知识结构,提高履行岗位职责能力,使新教师尽快适应教育教学工作。

五、研修方式

采取集中研修与“影子教师”相结合,课题研究与跟踪指导相结合等形式开展,省内知名小学教育实践与省外优秀师范院校考察研修相结合。集中研修采用课堂教学,案例教学,专题讲座,专家讲座,专题研讨,名师介绍经验和指导等形式,学员按照要求,结合教育教学实践,积极进行教学反思和教学探讨,在专家、名师的全程跟踪和双向互动下进行集中研讨、问题交流。同时,为确保骨干教师能完全脱产安心研修,学校选派优秀师范生到农村学校顶岗实习,顶替受训教师授课。为了在短暂的集中培训期间达到应有的培训效果,我们拟采取如下方式开展培训:

1、专家论坛。为使培训教师接受到具有前瞻性的教育理念,我们从全国著名高校、科研机构,聘请著名专家学者来校做报告。

2、专题讲座。聘请从事小学教学实践活动研究,熟悉小学教学实践活动课程的中小学一线名师,为培训教师开设专题讲座,着重探讨新课程实施情况、遇到的问题,解答培训教师的疑惑并拓展学员的专业知识。

3、案例教学。为提高培训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研能力,我们精选课题,聘请省内外著名的教研员、特级教师和一线名师为培训教师现场做课、说课,并在课后进行点评、互动,开阔培训教师视野、深化培训教师认识、促进培训教师进步。

4、问题研讨。围绕培训教师在小学教学活动课程实施中遇到的“问题、课题”,由校外名师、教研员、我院骨干教师和优秀培训教师共同组成团队,组织培训教师有针对性地开展小组研讨,强化问题意识,充分利用培训教师自身资源,以达到自主、互助、互学、共同提高的目的。

5、课后心得。为巩固培训教师在课堂中所学到的知识,提高培训教师的教育科研能力,要求每位培训教师在课后都要写出心得体会并进行小组交流。

6、现场学习。组织培训教师到陕西师范大学、洛阳市实验中学、洛阳市实验小学等教师培训实践基地现场观摩学习,在真实的学校实施教学实践活动情境中,与名校教师对话交流,感受名校教师风采,体验名校教学氛围。

7.行动学习。以教学反思为核心,以合作学习为方法,鼓励、支持受训教师自发组成行动学习小组,利用课余时间开展基于教师个人教育教学实践的反思性学习活动,充分利用培训教师自身的实践智慧。

六、课程安排

依据集中研修与“影子教师”相结合、省内知名小学教育实践与省外优秀师范院校考察研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我们制定较为详细的培训课程安排。

七、专家团队

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要求,此次培训我们精心组织组织了培训专家团队,依托高质量的教师团队保证培训质量。

此次培训,将抽调精兵强将投入教学和管理,遴选了东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孔凡哲,陕西省莲湖教师进修学校小学数学教研员为本学科段首席专家任院玲,同时选聘了河南省基础教研室教研员刘富森,瀍河区教研室教研员尚丽花,洛阳市教研室教研员杨建斌,洛阳市西工区教研员王文利王莹,河南省实验小刘利梅(先后获得了“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中小学德育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等荣誉称号)还聘请了杜娟利、王文娟、马俊华、任院玲、

王德鹏、杨光钦、王永民、孙少辉、周小川、王群力、李青青、刘忠伟等一系列老师,洛阳师院原校长叶鹏(著名作家、文学家、评论家和社会活动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洛阳师范学院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张之正和副院长张光辉。选派和聘请承担多年培训省市级骨干教师,并熟悉中小学教育教学实践的我院一线教师和长期从事小学义务教育的一线教师,他们具有丰富的培训经验和相关培训经历,其中具有博士学历2人,硕士学历3人,教授6人(2人为硕士生导师,1人为河南省首批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育专家),副教授3人,讲师1人,律师1人,高级教师6人、一级教师1人。教学团队完全符合省域外专家不少于三分之一,中小学一线优秀教师比例不少于40%的要求。

此外,数学科学学院现有专职教师70余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5人,博士及在读博士16人,硕士42人,硕士生导师2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省高校创新人才培养对象各1人,省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洛阳市优秀专家1人。应用数学学科是校级重点学科,基础数学教学团队是学校优秀教学团队,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学校特色专业。教师中有12人次先后获得省师德先进个人、省百名职工技术英杰等荣誉称号,6人被评为洛阳市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被评为洛阳市劳动模范,50多人次获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3名教师在河南省高校职业技能大赛中分获一、二、三等奖。数学科学学院是学校首批文明单位、洛阳市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党总支是河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这一系列软件设施足够保障此次培训的顺利开展,能为广大学员在各个方面予以指导。

八、教育实践

“新课改”省级试点学校----洛阳市实验中学、洛阳市实验小学教育实践各1周,到省外优质小学----西安新知小学和煜星学校考察研修1周,进行调研、见习、实习、教学观摩、教学研究、教育考察、讲课、评课等。让学员深入名校观摩名师示范课,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开展理论指导实践的研讨活动,结合所学理论知识和教育实践阶段的观摩学习体会,按照一人同课多轮模式进行自我诊断,或者采取“同课异构”模式进行教学诊断,面对同一教材,不同学员进行不同设计构想,然后施教,大家在比较中互相学习,扬长避短,共同提高。同时要求学员在所在实践学校上一节体现新课程理念的公开课,展示教学成果,自我感悟、评价与讨论相结合,也可与实践学校教师交流关于教师行为方面的心得,反思和总结重在教师对自己的教学观念、教学实践进行回顾和批判性分析,将先前的经验知识、技能、观念进行反思的同时,评估教育行为,使教师超越过去,发现潜能。

九、顶岗生组织管理

我校长期坚持师范生顶岗实习支教,有较为完善的实习生支教管理制度(见附件2)。此次培训,我们专门成立实习支教培训领导工作小组,以及专家指导小组,负责支教培训工作的统筹、组织、业务、安排,培训计划的制定、组织实施及业务指导。通过“三增、二落实”即增加教育见习、增加训练时间、增加实习指导,落实指导人员、落实地点,加强实习管理、指导和检查工作。采取导师带队、师生结合、合理配置、成组派遣的方式,从品学兼优的四年级本科师范生中选拔支教实习生,组建实习支教小组强化培训。院系选派骨干教师担任实习支教的指导教师,采取教材分析、备课、模拟教学、微格培训等方式强化训练,指导其进行备课、写教案、板书、讲课、班主任工作等基本技能训练,做好师范生实习支教前的专业思想教育和教学技能培训,提高学生的支教能力、从教能力。特别是聘请县市小学教学名师开讲座、做示范,进行面对面的指导,拉近与小学教育的距离,帮助学生了解一线教育实际和要求,提高对小学教育的适应性。实习支教学生经过培训后,学校将组织考核小组对培训结果进行考核,凡通过考核的学生,方能到受援学校进行实习支教,确保实习支教学生能熟练运用本专业知识讲授课程,做到好顶岗实习的无缝对接工作,从而确保骨干教师能完全脱产安心研修。

十、组织管理

为了确保培训工作顺利实施,教务、后勤、保卫、图书馆等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各司其责,确保培训过程中教学、管理和后勤保障各个环节落实到位。

1、组织管理制度: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主管副校长为副组长,继续教育部、各系部、教务处、后勤集团、保卫处和校医院为成员的培训工作领导机构,加强领导,统一认识,明确责任分工。

2、专家主持制度:学校邀请在国内有重要影响的学科专家主持培训项目,明确主持专家的遴选条件、工作职责和考评标准等。培训项目的主持专家负责课程的开发与设计、培训教师的选拔以及培训课程组织与实施等。

3、学籍管理制度:运用数字化学籍管理系统,详实记录培训教师参与培训的基本信息,内容包括报名登记表、学籍卡、操行评定、奖励或处分、成绩记分册、结业鉴定等材料。

4、班级管理制度:每个教学班设置一名专职班主任,明确班主任工作职责,全面负责班级日常事务管理工作,建立培训教师班委会等自主管理组织,并制定相关的班级管理规定。

5、教学质量督导:制定教学质量动态管理制度,加强教学质量管理,建立教学督导制度,由督导员全程随班听课,及时了解教学和培训教师学习情况,填写班级日志,听取培训教师意见,及时反馈授课教师,对培训课程的内容、方式等作出及时调整。

6、日常管理制度:加强日常培训管理,严格考勤考绩。学习期间的考勤由班主任负责,对培训教师出勤及学习情况做出及时记录。培训教师学习期间,原则上不准请假,授课时,不准迟到早退,培训教师的考勤情况,及时反馈给培训教师工作单位。班主任及时了解培训教师的思想动态,做好培训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等。

十一、考核评价

1、培训课程与技能考核

专业课程以卷面考试为主,考查为辅,集中培训课程按出勤30%、学习笔记20%、考试成绩50%进行考核,班主任按出勤考核记载表统计折算出勤成绩,根据笔记评定作业成绩,任课教师根据试卷评定成绩。综合成绩85分以上为优秀、75分—85分为良好、60分—75分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

2、教学实践考核

组建由培训机构、实践单位和一线优秀学科教师组成的专家组,按教育理论、新课程实施的教学策略、课标与教材、学科知识编制题目对学员进行教育教学能力的实践考核,同时撰写教育实践考察报告,专家组成员按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等次对学员写出书面评估意见。

3、名师授课考核;

提交心得体会、教学经验、教学反思或教学研究论文一篇,在双向交流活动中至少作两次中心发言(提交发言稿)

4、培训表现考核

建立学员业务学习档案,制定《综合考评手册》,并作为记录、评价培训教师学习的重要支持材料。其中包含培训教师的基本信息、个人听课记录、课后心得体会、个人教学问题、参与研讨情况、问题解决策略、指导教师意见等内容。全程培训结束,要进行全面考核。此外,培训学员要进行自我评定,对自己的职业道德、教育观念、专业知识、学术水平、教育教学实践与教育科研能力作全面的总结。由班级、班主任给出考核成绩。

5、科研考核

培训学员撰写4000字左右的论文或研究报告,由专家和指导教师组成考核小组,组织所有学员参加论文答辩,根据论文水平和答辩情况评定成绩。

十二预期成果

(一)出论文集一本(学员每人至少撰写论文一篇)。推荐部分优秀论文在CN刊物上发表。

   (二)学员在培训结束后,每人写出培训总结报告一份,装订成册。

(三)根据培训情况,总结培训经验,编著有自己特色的骨干教师教师培训教材。

(四)编写骨干教师专业成长案例集,总结典型、优秀教学设计案例。

十三、后勤保障

学校有比较充分的教学用房,教室配备没有问题,具有空调和多媒体教学设备的现代化教室开展教学活动,同时具有8个开放网络教室,为培训教师提供上网条件。学校有充足的宿舍和宾馆房间可以同时容纳600余人的住宿,能够保障培训学员的住宿;学校拙耕园餐厅及学生食堂能够满足培训学员的用餐需要。学校设有社区医院,可以随时为学员看病诊疗。学校保卫处能够为学员提供安全的学习环境,对培训过程中出现其他突发情况等,有应急措施,能够确保培训的顺利实施。学校图书馆有图书资料160余万册,而且有充足的电子资源,数学科学学院资料室有大量的专业期刊和图书,完全可以保证培训学员查找文献、读书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