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正文

停课不停学,打好“战役”保教学
2020-02-08 10:55:39     (点击: )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已进入关键阶段,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我校严格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相关要求,提前准备做好预案,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活动有序开展。

提前谋划,做好网上教学预案。鉴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学校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专题会议,审议通过了《洛阳师范学院 2020 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教学工作预案》,要求教务处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充分利用洛阳师范学院网络教学平台,联系学习通、雨课堂、爱课程等多家正在使用的在线课程资源服务商,做好网上教学准备。

为进一步落实新学期网上教学,2月4日,学校印发《洛阳师范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网上教学实施方案》,针对网上教学的准备、教学模式、组织实施、质量监控等各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制定了师生网上教学指导手册,联系相关网络教学平台为我校师生搭建专用客服团队。利用各种线上手段,按需开展多批次远程培训,为教师开展高质量的网上教学提供支持服务。同时,学校要求各教学单位加强对广大教师的网上教学指导,以基层教学组织为单位组织开展网上教学专题研讨,研究在线教学方法,切实让教师掌握网络教学的技术要求和基本规律,提高认任课教师在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教学组织能力。

停课不停学,实施“1+N”网上教学模式。学校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充分利用我校在线教学起步早、平台资源丰富的优势,实施“1+N”网上教学模式,为师生在线学习提供丰富的教学选择。“1”是指以洛阳师范学院网络教学平台为主体,“N”是指实施线上教学、直播教学和自主学习等多种形式的在线教学活动。通过教学管理人员的努力,本学期的所有教学数据都已对接到平台,广大师生使用自己的学号(教师是工号)登录平台即可看到自己即将开课的所有课程,点击课程就可以进入课程与任课教师和同班同学开展教学互动。教师可以在自己即将开课的课程中发布教学信息,开展视频教学、直播教学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

责任到人,保障实习实训师生安全。疫情防控期间,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学校暂停组织学生在学校、生源居住地或赴外地开展包括毕业实习、技能竞赛集训等在内的所有实验、实习、实训、实践活动,暂停一切团体或个人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要求各教学单位开展在线指导,分类处置安排好实习生在延期开学期间的专业学习。学校严格要求各教学单位责任到人,全面摸清目前正在实习期的学生所在实习单位、所处位置、工作生活环境、疫情防护措施、身体健康状况等具体情况,对于疫情发生前已经到家的实习生,要求在家等待学校通知,不得再到实习单位实习;对目前已在外实习、暂时无法撤回的师生,要求严格按照实习岗位所在地政府及教育部门的要求,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学校要求各教学单位积极协调实习单位切实做好师生安全防护工作,并安排专人加强日常管理和预防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

合理安排,科学组织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以保障学生按期毕业为原则,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科学组织 2020 届毕业生的毕业论文(设计)。组织相关指导教师利用“洛阳师范学院毕业论文管理系统”做好延期开学期间毕业班学生论文(设计)的远程指导工作。师生可通过电话、视频、邮件等方式探讨交流,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相应阶段性任务。

多部门联动,保障在线教学质量。教学质量是生命线,网上教学也不能降低教学质量。学校组织多部门联动,保障在线教学质量。教务处加强对各教学单位网上教学的管理与指导,做好网上教学运行管理;信息化中心加强与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各互联网教育企业的沟通协调,确保校园网络畅通,全力做好网络教学的技术指导和服务保障;教学评估与质量监控中心加强对网上教学过程的监控,并及时反馈监控信息;各教学单位做好教学信息发布与通知工作,使本院师生及时获知最新的教学信息和要求,及时反馈和改进教学中的不足,确保网上教学工作全面有效实施,确保教师网上授课活动科学、规范。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xcb@lynu.edu.cn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号
媒体
校园微信
校园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