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质量监控 > 正文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工作检查情况通报
2020-10-23 14:29:43     (点击: )


2020年第12                          总第180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工作检查情况通报

 

为确保新学期教学秩序,保障线上教学向课堂教学转化的无缝衔接,教务处积极组织开展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现就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教学准备情况检查

914日,是新学期开课第一天。为确保期初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教务处提前进行检查督导。911日开始,教务处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深入各教学单位走访,检查教学工作准备情况,及时查漏补缺,确保万无一失。同时组织印发《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工作检查的通知》,部署安排检查工作。

检查结果显示,各教学单位对教学工作非常重视,从教学设备、环境卫生、课程安排、教师配备、教学计划制定等方面均安排到位,保证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期初教学工作检查

开学之初,教务处组成4个检查小组,由教务处领导带队,分别负责不同区域内相关教学单位进行为期2周的教学检查。各教学单位成立由主管教学、学生工作的领导,教学秘书、教务员、辅导员以及班主任组成的教学工作检查小组,对本单位期初教学工作进行自查。

此次检查,主要针对学生报到注册情况、课堂纪律、教材落实情况、教师到岗及教学情况、各教学单位教学管理人员到岗情况、教学工作准备情况、疫情防控情况、教学设备的运行以及环境卫生状况、上学期期末考试成绩网上录入等方面进行重点检查。

检查工作中,各教学单位的党政领导非常重视期初教学工作,及时成立教学工作检查小组,制定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实施方案,提前到达教学场所,认真组织教学检查工作。

检查显示,所有教学单位教师到岗率均达到100%90%以上的班级学生到课率达到100%;全校师生精神面貌良好,教学准备充分,课堂气氛活跃,课堂教学秩序良好;学校各部门各司其职、相互协作,为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教学物品配备齐全,教学设备运行正常,环境卫生状况良好。

期初教学检查过程中也发现一些问题:比如,个别专业教材发放没有及时到位;商学院教室(A5-307)教学设备没有提前准备到位,影响正常上课;新闻与传播院教室(A9-117)卫生状况差等;部分教学单位没按通知要求报送材料,如马克思主义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食品与药品学院、公共外语部、公共体育部等没有报送《教学日常规检查制度》,学前教育学院没有报送《教学工作检查小组成员名单》,马克思主义学院没有报送《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工作检查情况总结表》等。

三、专项检查

为了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校园学习氛围,提高良好的学风,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教务处会同教学单位对学生考研及课外自习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包括学生考研报名情况、考研教室落实与环境情况、不同时间段考研教室学生入座率等进行调查走访,同时对所有宿舍楼区自习室不同时间段学习情况、入座率进行走访检查。调查结果显示,我校考研教室、宿舍区自习室设备完善,座位充足,环境优美整洁,学习氛围浓厚;化学化工学院、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食品与药品学院、国土与旅游学院、数学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与社会学院的考研教室,在入座率、学习氛围、学习环境等方面表现得较为突出;检查中也发现个别考研教室和自习室存在入座率不够高,学生占位等问题。

请相关教学单位针对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教学检查组将跟进检查整改情况。各教学单位要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严格规范教学秩序,继续改善教风学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教务处

20201023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xcb@lynu.edu.cn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号
媒体
校园微信
校园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