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实践教学 > 正文

【河洛大讲堂】文学院博士高慎涛做客河洛大讲堂
2017-12-29 16:33:31     (点击: )

12月28日下午,由教务处、校团委主办的河洛大讲堂在G5-102报告厅举行。文学院博士高慎涛应邀做客河洛大讲堂,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禅就是禅——不一样颜色的烟火”的精彩讲座。

高慎涛从洛阳不仅仅是“千年帝都,牡丹花城”,更是“佛都”引入讲座。他从禅的缘起、禅是什么、禅宗小史、禅字语言四个方面系统地阐述了禅的内涵和分类。在“禅是什么”这一方面,高慎涛从禅是一种个人体验、禅是一种生活态度、禅是一种思维方式、禅是一枝花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具体讲解,使同学们对禅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他引用赵州古佛如厕、自伞自度、梵志放瓶等典故,说明禅是一种放下的生活态度,是一种圆融超越,即不起差别、不着染静的思维方式。

“下堂,各自须参各自禅”,高慎涛模仿古代师生问禅的方式结束本次讲座。高慎涛博士的讲座引经据典,条理清晰,带给同学们一种全新的思想体验,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xcb@lynu.edu.cn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号
媒体
校园微信
校园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