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文件
    热点推荐
    ◆我校开展“迎新春 送鸿福”义写春联活动
    ◆关于2022年度困难教职工补助对象的公示
    ◆关于校级第一批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培育对象的公示
    ◆我校在河南省第四届高校“校长杯”太极拳锦标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大病帮扶对象的公示
    ◆关于玉泉公寓购房意向教职工积分排序的公示
    ◆玉泉公寓购房意向教职工积分情况公示(第二版)
    ◆玉泉公寓购房意向教职工积分情况公示
    ◆关于符合玉泉公寓购房资格教职工名单的公示
    ◆我校教职工羽毛球比赛鸣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文件 >> 正文

    关于印发《洛阳师范学院工会委员会2018 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4-08 00:00:00   浏览:

    洛师工〔2018〕5号

    洛阳师范学院工会委员会

    关于印发《洛阳师范学院工会委员会

    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分工会、各部门:

    现将《洛阳师范学院工会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洛阳师范学院工会委员会

    2018年4月3日

    洛阳师范学院工会委员会

    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学校“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奋进之年。今年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不忘初心、服务职工,牢记使命、聚力发展,认真履行工会职能和教代会职权,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促进教职工素质提高,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增强教职工幸福指数,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凝心聚力、建功立业,开拓进取、务实重干,以新作为开创学校工会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学校在新时代的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力量。

    一、以党的创新理论为引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全校各级工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增强全校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政治觉悟,提升政治站位。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打造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品牌,引导教职工建功立业,在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和维护校园和谐稳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开展工会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重大问题、重要工作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方向性、全局性问题请党委把关定向,坚持服从服务学校党政工作大局,做到党委有号召,工会有行动;党委有要求,工会有落实。

    二、以促进和谐发展为核心,加强民主政治建设

    坚持完善教代会制度。规范程序,提高质量,开好三届四次“双代会”,民主评议行政职能部门,落实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规范完善教代会代表巡视制度,做好巡视问题整改工作。切实做好提案工作,提高提案征集与处理的质量和效率,落实提案办理情况公示制度,提高提案办理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制定出台《洛阳师范学院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指导推进二级教代会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深入发掘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保障教职工的言路通达,更好地发挥教代会在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中的职能作用。积极拓展民主渠道,切实体现教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强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不断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促进民主管理科学化。

    三、以提升幸福指数为宗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健全权益利益保障机制。坚持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的宗旨,积极构建服务教职工工作体系,建立沟通机制和交流平台,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和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沟通重要情况,听取基层反映,着力解疑释惑,保障权益利益。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落实好国家法定节日的慰问、生日蛋糕、结婚生育等工会会员集体福利。实施“四季帮扶”暖心工程,做好家庭困难、疾患大病和生病住院教职工的帮扶慰问工作,把学校党政的温暖送到困难教职工心中;做好新入职教职工入会和“认家门”活动,增强教职工的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做好“六一”慰问,加强与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相关学校、幼儿园协调,协助教职工子女入园入学。坚持做好暑期送清凉、冬季送温暖、金秋助学以及“优、先、模”等先进典型的休疗养工作;加强兄弟单位之间的联系沟通,服务单身青年教师交友联谊需求;积极与地方政府协调,尽快推进成立月明湾小区业主委员会。广泛吸纳非在编职工参与工会的各项文体活动。

    四、以激励建功立业为抓手,促进职工素质提升

    实施“素质建设”提升工程。重视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习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开展“践行新思想·奋进新时代”——系列建功立业活动。弘扬高尚师德,强化岗位练兵,举办“奋进新时代 争做好教师”师德演讲比赛;围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与教务处密切配合,继续开展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活动,积极组织青年教师参加河南省教学技能竞赛;开设“成均学堂”,举办书法、绘画、艺术欣赏等培训班和专题讲座,提升教职工人文艺术修养;以提升师德师风师能为导向,指导二级分工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师职业发展竞赛活动;支持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劳模的骨干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丰富内涵,创新形式,大力实施女职工素质提升和建功立业工程,依法保障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提升女工工作水平;以“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教师节为契机,做好选树、宣传和表彰先进典型工作,增强教职工的职业荣誉感,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五、以促进身心健康为根本,打造文体活动品牌

    实施“身心愉悦”健康工程。开展“践行新思想·奋进新时代”——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创新思路,拓展平台,构建“工会+”纵向贯通、横向联合的文体活动组织形式和载体,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凝练教职工文化品牌,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书法展和义写春联活动,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凝练教职工文化品牌;举办“新时代 新梦想”元旦教职工文艺汇演,展示教职工文艺素养和时代风采;举办篮球、排球、毽球、羽毛球、乒乓球等传统比赛活动,组织动员教职工参加春季运动会,开展春季踏青和元旦长跑等传统体育活动;积极支持教职工文体协会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营造丰富多彩的高雅校园文化氛围,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

    六、以提高工作本领为重点,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增强群众工作本领。举办工会干部和代表培训班,提升各级工会班子和专兼职工会干部的履职能力;加强“互联网+工会”建设,优化工会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与河南省总工会网站等媒体保持良好沟通,提升传播工会正能量的宣传能力;编辑印制《洛阳师范学院工会规章制度汇编》,建立健全工会规章制度体系;实施“教工之家”品牌工程,落实《洛阳师范学院基层分工会“教工小家”建设标准》,按照“一院一品”的建设思路,开展“教工小家”建设评估;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加强工作作风建设,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积极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问题,加强工会系统党风廉洁建设;举办河南省高校工会第六协作组工会财务经审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河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修订学校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严格工会财务制度,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做好分工会经费审查工作。

    附件:2018年洛阳师范学院工会工作任务分解表

    附 件

    2018年洛阳师范学院工会工作任务分解表

    序号

    工作任务

    时 间

    负责人

    备注

    1

    庆祝“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

    3月

    张新芳 朱 丹

    已结束

    2

    承办第6组经审财务协作会

    3月

    蔡建朋 张新芳

    已结束

    3

    召开三届四次双代会

    3月

    蔡建朋 张新芳

    已结束

    4

    督促落实提案办理

    4月

    付红章 蔡建朋


    5

    召开工作部署会

    4月

    张运礼 蔡建朋


    6

    修订经费收支管理办法

    4月

    张新芳 朱 丹

    新增

    7

    编制印制制度汇编

    4月

    张新芳 朱 丹


    8

    组织踏青活动

    4月

    蔡建朋 张新芳


    9

    组织职工参加运动会

    4月

    张新芳 张爱琴


    10

    五一评优表先

    4月底

    张运礼 蔡建朋

    含协会

    11

    协助成立业主委员会

    4--6月

    蔡建朋


    12

    举行篮球、气排球比赛

    5月

    张新芳 朱 丹


    13

    “六一”慰问协作学校

    5月

    张新芳 张爱琴


    14

    安排子弟入学入托

    6月

    张新芳 张爱琴


    15

    购买节日慰问品

    6月

    蔡建朋 张新芳

    清明节、五一节、端午节

    16

    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

    暑期

    张运礼 张新芳


    17

    组织“先、优、模”休疗养

    暑期

    张运礼 蔡建朋


    18

    暑期送清凉

    暑期

    张新芳 张爱琴


    20

    开展金秋助学活动

    暑期

    张新芳 张爱琴


    21

    购买节日慰问品

    9月

    蔡建朋 张新芳

    中秋、国庆节

    22

    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书法展

    9--10月

    张新芳 张爱琴


    23

    开展新会员“认家门”活动

    9月

    张新芳 朱 丹

    新增

    24

    组织教代会代表巡视

    10月

    蔡建朋 张新芳


    25

    组织单身职工联谊活动

    10月

    张新芳 朱 丹


    26

    开展“职工小家建设”评估

    11月

    蔡建朋 张新芳

    新增

    27

    举行乒乓球、羽毛球比赛

    11月

    张新芳 朱 丹


    28

    举办教代会代表培训班

    12月

    蔡建朋 张爱琴

    新增

    29

    举办师德演讲比赛

    12月

    蔡建朋 张新芳


    30

    购买节日慰问品

    12月

    蔡建朋 张新芳

    元旦、春节

    31

    开展教学技能赛

    12月

    蔡建朋 张新芳

    配合教务处

    32

    冬季送温暖

    12月

    张新芳 张爱琴


    33

    组织元旦长跑活动

    12月

    蔡建朋 朱 丹


    34

    开展义写春联活动

    12月

    蔡建朋 张爱琴

    准备

    35

    举办元旦文艺演出

    12月

    张新芳 朱 丹

    新增

    36

    开设“成均学堂”

    全年

    张新芳 朱 丹

    新增

    37

    “四季”贫困帮扶

    全年

    张新芳 张爱琴


    洛阳师范学院工会办公室 2018年4月3日印发


    上一条:关于召开洛阳师范学院三届四次“双代会”的请示
    下一条:关于评选2017年度“先进分工会”“优秀工会会员”“优秀工会工作者”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