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建设
    热点推荐
    ◆我校开展“迎新春 送鸿福”义写春联活动
    ◆关于2022年度困难教职工补助对象的公示
    ◆关于校级第一批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培育对象的公示
    ◆我校在河南省第四届高校“校长杯”太极拳锦标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大病帮扶对象的公示
    ◆关于玉泉公寓购房意向教职工积分排序的公示
    ◆玉泉公寓购房意向教职工积分情况公示(第二版)
    ◆玉泉公寓购房意向教职工积分情况公示
    ◆关于符合玉泉公寓购房资格教职工名单的公示
    ◆我校教职工羽毛球比赛鸣金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建设 >> 正文

    师爱涓涓润心田,教泽流芳硕果满——记“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数学科学学院杨继真老

    发布时间:2018-09-18 00:00:00   浏览:

    编者按:值此第三十四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党委宣传部采写了我校数学科学学院杨继真、历史文化学院吴涛两位老师的先进事迹,两位老师是我校优秀人民教师的代表,他们的事迹正是执教于三尺讲台上的每一位教师的真实再现。学校还有着许许多多这样敬业奉献的优秀教师,希望大家都能以他们为榜样,争做“四有”教师,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师爱涓涓润心田,教泽流芳硕果满

    ——记“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数学科学学院杨继真老师

    她说:“传播知识就是传递幸福”。学生说:“她是我们仰望的数学女神,她又是一位知心姐姐。”数学本是一门“枯燥乏味”的理性学科,但是在数学科学学院统计与金融系,却能在杨继真老师的课堂上对话美丽的中外传说。

    杨继真,女,中共党员,主讲《组合数学》《高等数学》等专业课程。曾获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三等奖、河南省教育系统2017年度教学技能竞赛高校理科组第一名、2017年第四届河南省本科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数学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2017年第三届全国高校数学微课教学竞赛二等奖,华中赛区、河南赛区特等奖等,被授予“河南省教学标兵”荣誉称号,被评为校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巾帼建功先进个人、优秀工会会员等。2018年5月获河南省总工会颁发“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精彩生动,润物无声

    “从前有一棵树叫高数,上面挂了很多人。”枯燥乏味似乎是高等数学在学生心中挥之不去的阴影。“上杨老师的课不会困,微积分、几何代数虽然晦涩,但并不难懂,因为老师的讲课方法幽默生动,容易理解。”班里的同学们评价道。为了将知识更好地传授给学生,杨继真潜心钻研、默默耕耘,常常为了查阅大量古今中外的典籍著作而忘了吃饭、错过班车,熬到深夜乃是家常便饭。经过多年的不断沉淀,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方式。在她的课堂上,出现心形函数与著名数学家笛卡尔的浪漫传说、组合数学与古典文化相互交融的中外神话都不足为奇。“数学中不乏一些非常有趣的典故,通过巧妙的引入,灵活地与生活实际结合,以便同学们更好地接受。”学生从妙趣横生的故事中发现数学问题,进而跟随着她的脚步一点点走进知识的海洋。

    为使同学们进一步得到锻炼,杨继真积极指导学生们参加各类竞赛活动,培养了大批优秀学生。在数学建模大赛中,朱艳敏、孙欢欢、李慧迪获得全国大学生建模大赛二等奖,朱艳敏、马涛获得美国大学生建模大赛三等奖,刘娴、李焕君获得数学建模大赛河南省二等奖等。“敢于探索未知领域,不断迈向新的学术高度,成就新的人生高度!”这是杨继真对学生的期望和要求。在她的鼓励下,班上的很多学生准备考研,其中有9名同学先后被东北财经大学、内蒙古大学、沈阳工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重点院校录取。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

    “带着个1岁多的孩子,还经常加班到凌晨一两点,我都怕她身体吃不消....”杨继真的爱人嗔怪道。作为母亲,杨继真深深地明白,有爱才有了责任,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杨继真在教学管理工作繁重的情况下主动承担班主任工作,寓思想教育于传授知识、师生交往之中,经常利用业余时间,与学生交流观点,增进师生感情和相互信任。在一次谈心谈话中,杨继真了解到班里一位女生是单亲家庭的孩子,杨继真执着地用一颗火热的心去温暖和感化她内心的孤单,经常在学习上鼓励她。本就勤奋的她在学习上更加认真刻苦,不但在全国大学生建模大赛取得优异成绩,还获得了国家奖学金,被评为“河南省三好学生”。谈起杨继真,她感激地说:“无比幸运能在我最美的年华遇到最好的老师,恩师相伴,春暖花开!”

    在对学生关心爱护的同时,又将爱护之情体现在严格要求之中。学生如有专业思想不稳定、迟到、旷课等不良行为,她从不迁就纵容。虽然同学们已经成年,但在杨继真心中,孩子们需要鞭策,在她看来,宽松不仅害了大家,也害了教育。在教学一线多年的辛勤耕耘中,杨继真不仅培养了大批优秀学生,同时也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和好评。担任班主任期间,杨继真所带的班级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班集体”。

    俄国教育家赞科夫说:“教师对学生的爱应当同合理的严格要求相结合”。不一味迁就、盲目顺从、无原则地偏袒学生,也不同于溺爱和宠爱,这种充满责任感与理智感的全身心的爱,才能真正发挥“爱”的力量。

    用一腔真情换来春色满园,用全部爱意培育芬芳桃李。平淡归真,无愧于心,数十年如一日,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古往今来,无数对教育事业心怀热忱的人在坚持做着这样的事情,他们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杨继真如此,无数人民教师亦如此,他们始终坚信,此时桃李不言,必将在不久的将来孕育出累累果实。


    上一条:学校隆重召开庆祝第34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
    下一条:学校隆重召开庆祝第34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