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建设
    热点推荐
    ◆我校开展“迎新春 送鸿福”义写春联活动
    ◆关于2022年度困难教职工补助对象的公示
    ◆关于校级第一批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培育对象的公示
    ◆我校在河南省第四届高校“校长杯”太极拳锦标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大病帮扶对象的公示
    ◆关于玉泉公寓购房意向教职工积分排序的公示
    ◆玉泉公寓购房意向教职工积分情况公示(第二版)
    ◆玉泉公寓购房意向教职工积分情况公示
    ◆关于符合玉泉公寓购房资格教职工名单的公示
    ◆我校教职工羽毛球比赛鸣金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建设 >> 正文

    王妙娟师德先进个人 推荐人选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15-06-08 00:00:00   浏览:

    王妙娟:女,1966年9月生,1989年毕业于郑州大学历史系,现任洛阳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专任教师,担任的主要课程有《中学历史教学论》和《中学历史教材分析与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技能》。主持完成洛阳市社科规划项目《中学历史说课研究》和河南省社科联项目《“执行难”的原因及对策研究》、《高师院校中学历史教法课程改革研究》、河南省教育厅新课程实验研究项目《普通高中新课程历史课堂有效教学研究》,参与编写《历史学科教学论》和《课堂教学技能》等教材,在洛阳师院工作期间曾荣获“感动师院人物”,“五创两争”先进个人,其事迹先后被洛阳电视台、洛阳人民广播电台、洛阳日报、洛阳晚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王妙娟老师在教师这个岗位上已经耕耘了20余个春秋了。十多年前,她患上了帕金森氏综合症,院领导和家人考虑到她的身体都想让她减轻工作量来调养身体,可她坚持要维持原有的工作量,并在教学上狠下功夫、精益求精。春去秋来,这一干,又是十余载的似水年华。

    由于帕金森氏综合征是一种慢性病,按照现在的医疗技术和医疗水平,无法治愈,无法逆转,无法控制,并且呈进行性加重,只能用药物进行有限的缓解,当得知自己患上这种病时,也曾经短暂的迷茫过、痛苦过,然后就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坚强,也就是不害怕、不退缩、不放弃。每一节课都认真、精心的准备。她说服爱人当她的专车司机,负责她上下班的接送工作。如果实在调整不了,他就打出租车。由于行动有点迟缓和不太协调,她就提前出发,推迟回家,早出晚归。每次上课前,都要少喝水,少吃饭,有时不喝水,不吃饭。她美其名曰笨鸟先飞。把每项工作都提前进行,从来不因为患病推迟工作进度和降低工作质量。为保质保量做好自己的工作,每次上课,她都会加大服药剂量,虽然已经超过了最大量,虽然可能承受药物过量带来的副作用和身体伤害.但她无怨无悔。大剂量的用药有时候让她感觉到面部发硬,舌尖发疼,但她从来没有屈服过、抱怨过。即便这样,一直以来,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她也一直站着上课,从来没有坐下过,她觉得让学生学有所成是她最大的幸福。她不仅严格要求自己,也严格要求学生,不仅每节课都布置作业,而且下一节会认真抽查。放暑假时也给学生布置作业。并且开学后进行检查。

    由于王老师因病症原因身体不便,行动比较迟缓,为了不耽误学生上课,她每天清晨都早早出门到学校。王老师的学生们说,每次上课,她都提前20—30分钟到教室,从来没有迟到、早退、旷课过,也没有调过课,也没有请过假。没有耽误过一节课,也从来没有敷衍应付过一节课,每一节课都非常认真。课堂上,王老师激情飞扬,妙语连珠,用极大的职业热情、扎实的专业知识、精湛的实战技能赢得了院系领导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王老师还喜欢与学生交朋友,课间休息时也留在教室里,倾听学生的心声,课后及时地解答问题。不论课上课下,真诚地尽力解答学生们学习、生活、实习、职业规划等各方面的问题,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树立学习目标,获得了极好的效果。她的这种态度,也深深的感染和打动着学生,学生也不由自主的不迟到,认真听。

    疾病和痛苦并没有让她降低对自己的要求,反而时时处处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为了调整到在工作中的最佳状态,王老师不断加大自己的服药剂量,长时间的超剂量用药,导致药物的副作用加大,但她一直顽强地坚持着,王老师总是说,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要对学生负责。王老师经常早上七点半到校坚持到晚上十点才离校,不分工作时间和非工作时间。了解王老师的人都知道,在上课时间她一般连水杯都不拿,大学里上的是大课,一上就是几个小时,一般人肯定受不了。同学们不忍看她这样,为她买来矿泉水,她莞尔一笑,轻描淡写地向同学们解释说,自己身体行动不方便,喝水后去卫生间不太方便,时间过长就会耽误同学们的课。所以尽量少喝水或不喝水。听到这里,几个同学不觉已红了眼眶。

    身体上的不便丝毫没有妨碍王老师的日常工作,反而促使王老师更加用心去工作。不管是在平时还是在迎评的日子里,她都制定出了详细、周密的培训计划,并且根据情况变化及时调整,同事们都对她的教学方法钦佩不已。王老师教的是教法课,实践性非常强,多年来始终坚持“说课、备课、讲课、评课,一个环节也不能少;练习、练习、练习、再练习,一个学生也不能少”的教学方式,她只要有时间、身体许可就一天到晚的呆在系里、呆在班里,随时随地对学生的师范技能进行指导,做到了每个学生的课至少听一次,部分问题较多的学生进行特别关注,强化个别指导和严加督促。一位身体正常的老师做到这点尚属不易,更何况是一位身体不适的老教师,为了多数学生都能接受老师的指导,王老师的中午饭常常是草草了事,有时仅仅一包方便面就对付过去。有时甚至不吃饭。

    由于工作上认真、严谨,王老师取得优秀的教学效果,获得师生们的广泛好评。在评估时,教育部评估组组长赵毅老师给了极高的评价,为学校争了光。质量来自过程,成绩来自平时的点滴积累。

    王老师教的学生在洛阳师范学院“十佳”教学明星比赛中多次得奖,其中秦晓燕获得过一等奖、朱贺获得过二等奖、聂颖、靳莎莎和李晓获得三等奖,梁永强、张璐璐、张梦晓、李宁获十佳。在河南省教育厅举行的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中也多次获奖,靳莎莎、杨君、高优、李宁获得一等奖、聂颖、王彩霞、张璐璐获得二等奖、张文博、张梦晓。秦玥珉获得过三等奖。2012年,学生梁永强、石悦在第二届“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微格教学技能大赛中分别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王老师多次获得过洛阳师范学院“十佳” 教学明星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先后三次获得过河南省教育厅的优秀指导教师奖。一次获得“华文杯”全国微格教学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校级文明教职工奖,两次获得“五创两争”先进个人奖。主持了洛阳市社科规划项目《中学历史说课研究》和河南省社科联项目《“执行难”的原因及对策研究》和《高师院校中学历史教法课程改革研究》,都已顺利结项,其中《中学历史说课研究》获得省社科联一等奖、《高师院校中学历史教法课程改革研究》获得二等奖。2008年申报的河南省教育厅新课程实验研究项目《普通高中新课程历史课堂有效教学研究》已于2012年顺利结项。并且参与大象出版社出版的《历史学科教学论》和《课堂教学技能》教材的编写工作。每年都不辞辛苦的认真指导毕业班的毕业论文。虽然有这么多的成绩,但她依然在努力,我们见到她时,她又在利用午休时间辅导学生,积极为十佳未来教学明星赛选拔学生,依旧是那么辛苦,依旧是那么认真。

    由于以上成绩,2013年被评为感动师院人物,在洛阳师范学院校报上进行了宣传。2014年9月22日被洛阳日报、洛阳晚报、洛阳人民广播电台作为“我为洛阳正能量代言、做最美洛阳人”的宣传人物宣传,感动了很多人。随后洛阳电视台也进行了宣传。当然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同事们的关心、鼓励,也有来自于学生的温暖和感动。

    她说每个学生的人生都不可复制,陪着他们走一程就要尽心尽力,这是为人师的责任。为人师表,敬业奉献,王老师用自己多年的教学生涯践行了师院老校长的教诲。在王老师心中,师德两字大如天,重如山。她的坚守,给同学们带来的不仅是知识,而且有信念,更有面对困难的坚强乐观的态度。她愿意在这片天下,做一位踏实、勤勉的耕耘者。我们又见她时,依旧是一个晴朗的早晨,你看,教法课堂上,那熟悉的身影与声音依旧,宛如一株兰花,悄然绽放,清香悠远……

    多年来,王妙娟老师兢兢业业、尽心尽力、精益求精,对工作的认真、真情、踏实、付出、热爱、执着中所表现的坚强,彰显了她心目中师德大如天、重如山的崇高理念。让知道的人无不为之动容、钦佩,然后是深深地感动。


    上一条:洛阳师范学院工会委员会关于开展师德先进个人评选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洛阳师范学院工会委员会关于开展师德先进个人评选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