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志愿者培训基地洛阳师范学院基地2018年第二期志愿服务培训顺利进行
2018-11-02 10:19 法社学院记者部 

10月30日至11月1日,河南省志愿者培训基地洛阳师范学院基地2018年第二期志愿服务培训在我校G5-202举行。来自洛阳市、三门峡市、济源市各系统的90多名志愿服务骨干参加培训。

 

10月30日下午,法学与社会学院副院长李华伟以“社区志愿者的组织与管理”为题,通过一段社区工作视频,以小区为例,以小见大,引申到整个志愿工作,作了具体介绍。李院长从志愿者在社区工作中的地位作用,社区工作实践,感受启示三个方面,具体分析了志愿工作。其中志愿者作用分为六大作用:基础性作用,主体性作用,示范性作用,动员作用,协调作用和传播作用。最后,李院长表达了在社区工作中的感受:只有真心为群众办好事,群众才会信任你,亲近你。

 

10月31日上午,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研究会副会长谭建光教授主讲。校党委副书记宋文献出席会议,为谭建光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证书。谭建光教授以“新时代乡村振兴与农村志愿服务”为主题,与在场学员展开“农村志愿服务功能、组织发展、项目类型及项目策划”等四个方面的探讨。他通过自身对农村志愿的亲自实践,得出“农村志愿服务质量不高,没有集体性、规范性”的结论,同时着重讲了特色志愿服务,指出可以以一种新颖的志愿方式来提高农村服务的质量。

 

10月31日下午,郑州大学蒋美华教授以“志愿服务文化与志愿服务精神”为题,从志愿服务文化与精神的缘起、志愿服务文化与精神的发展历程、志愿服务文化与精神的发展现状审视等全方位多角度,为学员们讲解了我省志愿服务工作的建设规划和发展前景,告诉大家要认真落实培训安排,注重实践和理论相结合,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11月1日上午,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研究部兼联络部部长、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专家委员代恒猛博士以“志愿服务的来源”为题,从“如何理解志愿服务”,“赋予志愿服务怎样的职责”,“志愿条例解决的问题”三个方面深入了分析了当代志愿服务的内涵。代老师强调,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志愿服务的发展目标也应该得到拓展。他通过例举近期发生的事件就当代社会转型中存在的问题、如何引导志愿服务等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的探讨。

 

本次培训为学员提供扎实理论指导的同时,启发学员根据实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提高工作能力,推动全省志愿服务工作走向专业化、规范化、制度化。河南省志愿者培训基地洛阳师范学院基地由我校党委宣传部、法学与社会学院承建,我校党委大力支持,力争建成全国性师范培训基地,成为展示洛阳志愿服务的窗口。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more>>
精品课程more>>
下载中心more>>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