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志愿者培训基地(洛阳师范学院基地)2019年第三期志愿服务培训圆满完成
2019-12-21 13:02  

12月19日至12月20日,河南省志愿者培训基地(洛阳师范学院基地)2019年第三期志愿服务培训在我校逸夫楼G5-202举行。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蒋美华教授,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索秋平,法学与社会学院党委书记张姣云出席了开班仪式。来自洛阳市、济源市、三门峡市各系统的170多名志愿服务活动骨干参加了培训。开班仪式由张姣云主持。

19日上午开班仪式上,索秋平部长致欢迎辞,对前来参训的志愿者骨干们表示欢迎,向省文明办和市文明办长期以来对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从指导思想、活动内容、成效经验等方面介绍了我校志愿者培训基地发展情况。索秋平部长强调,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也是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实践,我校将以此为平台进一步提升培训效果,提高培训质量,为推动志愿服务事业更加出彩贡献智慧和力量。

开班仪式现场

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博士生导师蒋美华教授为本次培训上了第一课,她以《新时代我国志愿服务的高质量发展》为题,阐释了新时代我国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分析了我国志愿服务事业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进程,分别从实践探索、面临的问题和有效路径分析如何推动新时代我国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

19日下午,河南省文明办创建处调研员何铁志为参训学员作“新时代、新志愿、新常态——《志愿服务条例》解读”专题报告。对《志愿服务条例》进行了深层次解读,认为该条例是志愿服务阶段化发展的重要标志、法治化的重要规定、规范化的重要保障、制度化的重要安排,是志愿服务的强大制度后盾,具有里程碑意义。

20日上午,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综合部部长谷连民作《志愿服务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报告,精细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义所在,鼓励广大学员以实践诠释其真正内涵,引用习总书记“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阐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支撑,最后从逐步推进、约束规范、领导带头、志愿服务等路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志愿服务发展。

接着,洛阳师范学院法学与社会学院副院长李华伟作《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思考》专题报告,论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背景、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及工作方法,现场传达并分享了吉林、山东、广东韶关等地区在新时代文明中心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及典型做法。

20日下午,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联络部部长、副研究员、博士后代恒猛担任主讲,他以《如何以志愿服务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为题,围绕“什么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什么要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如何以志愿服务助力文明实践”、“工作中的感悟与建议”四个方面展开论述,提出要从“盘活资源”、“与政府服务和市场服务相衔接”、“设计好四梁八柱”、“把握好关键环节”入手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

20日下午,结业仪式在逸夫楼G5-202举行。法学与社会学院党委书记张姣云、院长秦永超、党委副书记陈贯安出席结业仪式。最后,参加培训的领导、学员们合影留念,至此培训班圆满结束。

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蒋美华教授做专题报告

河南省文明办创建处调研员何铁志作专题报告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综合部部长谷连民作专题报告

洛阳师范学院法学与社会学院副院长李华伟作专题报告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联络部部长、副研究员、博士后代恒猛作专题报告

结业仪式现场

培训期间,各地市学员积极进行了网上业务知识培训。此次培训班进一步深化了学员们对志愿服务价值和意义的理解,他们表示,今后要充分运用所学的新知识、新理论,密切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实际,以更广的视野、更高的定位来谋划开展志愿服务,积极推动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more>>
精品课程more>>
下载中心more>>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