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双学位)考研经验贴(二)----不忘初心,逐梦前行
2022-05-03 17:50  

一、关于报考专业、择校

“认识你自己”考研的第一关就是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和学校。虽然自己早有耳闻法硕非法学很卷,竞争越来越激烈,但是出于对法学专业的热爱和高考填报法学专业的初心,加之自己学习了两年的法学双学位,所以下定决心要报考法律非法学。想考法硕,特别是非法学的同学,要多问问自己是否对法学有足够的兴趣和耐心,未来的职业规划是什么,尽量减少试错成本;对于下定决心要考法硕的同学。想好了就全力以赴的去冲一把,不给自己留遗憾。确定报考专业之后,我参看了法学学科评估排名等级。根据自身的学习情况和考研竞争程度,我基本排除了双一流院校,重点关注双非里面学科排名较高的学校。因为我之前去过烟台,对城市的印象不错,所以很快锁定了烟台大学。学弟、学妹们也可以参照学评估来选学校或者先确定城市,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再去选择学校,并尽量全面的了解报考学校是否压分、是否保护一志愿、报录比、录取平均分等情况。

二、关于专业课学习

我在备考专业课时,也翻看了很多经验贴,学习他们的一些经验。总的学习方法就是:看书+做题+背诵。我自己的感受是:法硕近几年考题越来越灵活、深入,甚至有偏向法考出题的趋势,所以法硕不仅要大量背诵,还要多了解制度背后的原理。关于书籍的选择,个人建议选官方考试分析+任一机构配套书籍,这样基本可以做到考点全覆盖,不增加看书压力。初期(暑假前)可以跟随网课对知识进行深入的理解,网课的选择,适合自己就好。不明白的地方可以多看几遍,最好做到基本上可以用自己的话复述出来,打好基础。暑假前至少要把5门专业课过完一遍,各专业课的学习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习惯或者按考试分析的顺序进行,最好是先学习完一科再进行下一科,这样有利于更好建立体系。暑假期间,可以配套做分章节习题,购买纸质书或用考研汇APP都可以。暑假就可以着手进行背诵了。背诵的方法推荐采用艾宾浩斯背诵曲线,可以将其打印下来,每天记录自己背诵了哪些章节。我去年背诵的时候也很头疼,后期采用这种方法,背诵效果还可以。暑假期间,我和研友每天记录自己的习成果,进行打卡,基本上抓住了暑假关键期。觉得自己自制力不够强的同学,也可以找个研友一起学习。后期的专业课学习,基本上都是围绕着背诵和做历年真题。背诵只是方法,对题才是目标。关于机构的押题,可以大致了解下,但对自己的要求是总体上基本要做到考点全覆盖。

三、关于英语

我的英语基础一般,六级考了三次。410424491,大三下才通过六级。不过,六级成绩和考研英语的成绩没有必然的关系,只要扎扎实实的背英语单词,做好阅读,英语一般不会很差。3-5月,主要抓单词和语法,制定每天的单词量200-300词左右,多次背多重复,词的背诵贯穿考研始终,最好一天都不要停。语法的部分可以看田静老师的网课,尽量对从句的嵌套及从句的类型有基本的掌握。暑假期间,可以开始刷真题,阅读部分推荐颉斌斌老师,他的阅读思路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我购买了他的《考研阅读句句讲》,每天做两篇阅读,在旁边标上每篇正确的题数。然后总结错题原因,自己对照原文分析句子成分,圈出不认识的真题单词,对真题单词及考研单词反复背诵。在不断练习下,后期英语阅读基本错的很少。作文部分听的是周兆鑫老师的课,他的大小作文模板句式很高级。10月中下旬,开始每天听他的晨读课,进行大小作文的真题练习。翻译、完型部分都是跟的颉斌斌老师,这部分我总体花的时间不多,之前阅读和语法基础还不错的话,这两部分平稳发挥问题不大。

四、关于政治

我的政治是从暑假开始学习的。前期,看的徐涛视频课,每天看2个视频,用考研汇app做真题。政治的选择题十分重要,要格外重视。拿下选择题,政治基本不用担心,1000题可以多刷几遍,后期我主要用小程序刷腿四、徐六、米六的题。关于背诵:只需要紧跟着肖四和腿姐的冲刺背诵手册就可以。事实上,政治很难拉开差距,主观题更不会是拉开差距的关键,想拉开差距,选择题才真的是王道。

五、寄语

考研是一场马拉松,不抛弃、不放弃,才能走向胜利的终点。在备考的过程中,大家都会有崩溃、绝望的时刻,这时可以给自己一段时间平复心情,学会自己释放压力,使自己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和心理状态。此外,我们要努力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节奏,不和别人攀比。制定完目标之后,要在每周、每月进行总结,反思。回顾所学内容。最后,想要和得到之间,还要做到。相信持续的力量,相信坚持的力量,相信积累的力量!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more>>
精品课程more>>
下载中心more>>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