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双学位)考研经验贴(一)
2022-05-03 17:37  

一、院校选择

择校是考研的第一件大事。法硕由于是全国统考,所以到后期之后,根据对知识的理解掌握,好好衡量,选择适合自己的院校也是可取的。接下来我想分享一下我的择校经验。

首先,我们要明白,择校是信息战。全国招收法硕的高校挺多的,层次也是各不相同。所以要想选择既满意又合适的院校,就必须从网上多多搜集信息。其次,选择学校时,一定要从实际出发,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否则很可能成为炮灰。最后,择校要考虑地域、学科实力、复试内容等要素。

二、老师推荐

现阶段,大家都或多或少地开始了复习。其实在老师选择这方面,没有谁比谁更好,只有最适合自己的老师。各大辅导机构的名师都各有特点,如果实在感觉不知道跟哪个老师,那就抽点时间,把那几位老师的第一节课都听一下,然后再自己衡量适合哪个老师的节奏、风格。

刑法总则我跟的是于越老师,分则是车润海老师。这两位刑法老师是推荐最多的。听完两位老师的课后,我自身感觉:于越老师他讲的比较碎,比较全面;车润海老师讲的逻辑体系真的很强,他后期的带背无人不服。其实,总则跟哪个老师都行,分则强烈建议车润海,而且他的讲义编排也挺好的。民法我跟的是周洪江老师,他可能没有杨烁和岳业鹏火,但真的很适合我们跨考的同学。民法这几位老师的课我都听过,综合比较之后,我认为周洪江老师讲的很细致,是把民法这么大一个体系一点点揉碎讲的,讲课也很幽默的。法理我觉得杜洪波老师可以,他的论述题技巧真的很绝。宪法方面,马峰的口诀确实挺好,但我觉得他的讲义不太全面。法制史方面,我听的是赵逸凡老师的课,大家都很推荐他的风火轮带背。其实,法综方面,全面背诵是最重要的。

我在初试期间只完整地听了一边课。到第二轮的时候,就是自己理解着背,不明白哪里再单独听哪个知识点,这样比较节约时间。

三、时间安排

现在这个形势,法硕的复习还是越早开始越好。我是从春季开学后开始复习的,但因为我们那学期课比较多,所以每天复习的时间也很琐碎。正式系统复习是暑假7月份的时候。下面是我的大致时间安排,仅供参考。

3月份左右---7月份

这段时间,我主要把刑法和民法的网课看了看,做了笔记。习题也没怎么认真写。英语每天背红宝书的单词。其他都没开始。

7月份---9月份

专业课:刑法、民法开始背诵,每天早上背一部分,然后再听法综的网课。如果背诵中遇到遗忘的知识点,标出来,当天及时抽空看对应的网课。晚上的时间用来,回忆白天所背的内容,自己列框架。框架列完后,做对应章节真题,查漏补缺。

英语:下午先背单词,然后做真题,看错题。在初期大家可以一天做一篇,慢慢来,分析出题套路,弄懂长难句。网课的话,各位老师讲的长难句都很好,自己可择优选择。阅读课,可以听一下颉斌斌老师的课,比较小众的老师,但方法论挺有用的。

政治:下午听徐涛的强化班,然后做1000题上相应章节的题目。

9月份---10月份

专业课:大块时间背诵,主攻法综。刑法和民法可复习复习大致的框架。晚上依旧是复习所背内容,列框架,做真题。

英语:分析小三门的题目规律,主攻这三道题,并每天做一篇阅读,保持手感。单词也是一直在反复背的。

政治:这段时间,陆寓丰(腿姐)的强化班就更新了,可以跟着这位老师再过一遍知识点,在苍盾考研这些类似的小程序上刷题。

10月份---考前一星期

专业课:反复背书,滚动复习。带背方面,像车润海的刑法、戴寰宇的民法、赵逸凡的风火轮都值得推荐。晚上还是列框架,这时候就开始做主观题了。主观题的答题技巧是需要自己总结的,而且一定要自己写,不会写,也要用自己所背的知识答,下去之后再着重背诵。这里推荐一位B站博主,甜欣儿的日常啵啵嘚,她当时以初复试第一名考上法大研究生,总结的答题技巧挺好用的,还有出这方面的书。

英语:刷题+背单词+开始背作文模板。

政治:肖八选择和肖四大题。各位老师的押题卷也可以做一下(主要是选择题)。腿姐的押题班好好看看。

四、背诵方面

1.在理解的基础上尽早开始背诵,不要沉迷看网课。只有在不懂的时候,才去有目的地看老师讲解。

2.多次反复。第二天要重复前一天所背內容,怕浪费时间,复习一下框架也是可以的。

3.不必逐词逐句背。挑关键词,即法言法语着重背诵,然后用自己的话串起来。

4.全面背诵。刑法、民法可以背老师讲义,新的考试分析出来之后,背新增内容即可。法综方面,还是建议背考试分析。但不管用什么资料,一定要地毯式背诵,不能因为考过就不背,今年的简答可能是明年的案例分析。

五、复试方面

其实每个学校的复试差距非常大,参考书不一、题型不一、初复试占比不一,这就需要我们在择校时一定要谨慎。

一般复试都分为专业课和英语,具体占比看情况。专业课还是以考试分析为主,在此基础上适当扩展,具体扩展多少,大家自己衡量。英语口语除了一些外语类高校或者涉外律师方向外,只要大家张口说就行,其实口语水平都差不多。

具体的复试流程、需要注意的问题,建议分数出来之后,问问直系学长学姐。

六、自身感悟

1.不要盲目攀比。按照自己的节奏复习就好,学习是自己的,盲目攀比只会自乱阵脚。

2.坚持到底。不管中间心态崩了多少次,第二天也要继续按部就班复习。真正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的同学真的都上岸了。

3.劳逸结合。真的觉得学不下去了,就放一天假,玩想玩的,吃想吃的。但最多给自己一天假,建议少量多次。

4.切勿乱想,考上的同学都忙着背书,没空天天焦虑自己到底能不能考的上。

5.不要轻信机构押题,全面背诵才不会出错。

6.专业课强烈建议列知识框架。这样会在脑中形成知识网络,使得对课本的掌握更加全面。

7.英语只做真题,单词背到考前。英语这科前期得打好基础,后期冲刺没有什么大用。

8.政治前期不必花太多时间,后期冲刺很重要。

七、结语

大家都说考研是有一定运气成分在的,确实没错。但是,当努力到一定程度时,幸运自会与你不期而遇。如果觉得自己运气不好,那就试试勇气吧。(此学生已被北京交通大学录取)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more>>
精品课程more>>
下载中心more>>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