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赴俄罗斯参加第12届国际青年法学家大会
2018-06-23 00:00  

2017年5月24日至25日,应俄罗斯国家立法与比较法研究所所长Khabrieva邀请,我院指派赵雅琦、张杰、以及徐业尧三位老师赴俄罗斯参加了第12届国际青年法学家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本次论坛由俄罗斯国家立法与比较法研究所主办,主题是“法律空间的结构:现状与变革”,来自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坦、白俄罗斯、德国、法国、阿布哈兹、阿布巴尼亚、爱沙尼亚等15个国家的460多名学者官员出席了论坛。论坛分为开幕式、两个全体大会、八个分组会议和闭幕式等多个环节,研讨范围广泛,内容丰富。俄罗斯国家立法与比较法研究所所长、俄罗斯科学院副院长Khabrieva,外国情报局局长Naryshkin,俄罗斯国际律师协会主席Trebkov Andrey Adamovich,俄罗斯驻欧洲人权法院全权代表Galperin Michail L'vovich,俄联邦总统法律顾问Yakovlev Venyamin Fyodorovich分别致开幕词。

赵雅琦老师在第二次全体大会上以“中国网络安全立法现状与深思”为题发表演讲。她以中国网络发展现状及微信便捷支付的现状为切入点,指出网络时代风险无处不在,中国第一部全面规范网络空间安全管理方面问题的基础性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将于六月一日生效,这是中国网络空间法治建设的重要里程碑,是依法治网、化解网络风险的法律依据,是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的重要保障。接着阐述了目前的网络安全立法主要有四方面的特点:1、确立了网络空间主权原则;2、《网络安全法》进一步明确了政府各部门的职责权限,完善了网络安全监管体制;3、《网络安全法》完善了网络安全义务和责任,加大了违法惩处力度;4、《网络安全法》将监测预警与应急处置措施制度化。尤其在监测预警与应急处置工作法制化问题上,肆虐全球的勒索病毒事件的出现及快速传播,就提示我们构建并落实网络安全综合治理体系,搭建起包括事前预警、事中监控、事后快速响应的应急处置机制。

在分组会议,即“数字经济及其法律形式”圆桌会议上,张杰博士以“网络反恐形势与对策”做主题发言。从网络恐怖主义的概念诠释为切入点,讨论了国内外有关网络恐怖主义的定义,分析了网络恐怖主义主义的危害,并就反网络恐怖主义的国际合作问题提出:中国应完善有关反网络恐怖主义的立法,在国际合作方面强调共同签署惩治网络恐怖主义条约的重要性,积极推动世界各国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的实时合作,形成良好的协同环境,在反网络恐怖主义情报、技术等方面实现共享,发展安全网络,建立预防机制等。

会后,俄罗斯国家立法与比较法研究所负责人专门与我校代表团座谈,再次表达对中国朋友的欢迎。三位代表对俄罗斯国家立法与比较法研究所邀请我校学者参与该论坛表示感谢,该所与我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并就学术交流合作进行了探讨,希望进一步加强我校与俄罗斯国家立法与比较法研究所的交流合作,宣传介绍我国近年来在全面从严治党和立法方面取得的成就。

我校三位学者对俄罗斯国家立法与比较法研究所的成功访问,标志着法学专业向国际化建设迈出了扎实的第一步。

文/图 赵雅琦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more>>
精品课程more>>
下载中心more>>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