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康洁到我校调研指导工作
2020-10-25 17:44 文/谷高科 武玉麒 图/陈西 蔡成章  洛阳师范学院新媒体中心

10月23至24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康洁,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汤雁、主任科员霍松园,到我校调研指导工作。

23日下午,康洁在成均楼B106报告厅,以《文化自信,老家河南》为题,给我校法学与社会学院行政管理(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专业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康洁引用《周易》中“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等经典,向同学们介绍了文化的含义。她指出,中国文明源远流长、历史悠久,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河南作为中华文明的发祥地,文化遗产与文物数量多、价值大、历史名人众多、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河南自信有根源性、原创性、包容性、开放性、基础性五大特性,有老家河南、中国功夫、河南豫剧、河南瓷器四大文化旅游名片。她还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河南现代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成果,指出由我校重点参与的河南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绩效考核、公共文化专业人才培养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蔡达峰、省长尹弘及文化和旅游部的高度肯定,未来要继续完善公共文化智库建设。她希望同学们能够主动接过研究、发掘、整合、利用河南文化的历史重任,用新的概念、新的业态、新的路径去推动河南省公共文化的研究、传播和实践,打造新时代新河南人的新精神、新文化。最后,康洁给大家带来了“老家河南”的宣传片,并采用互动的方式向学生赠送了礼物。

24日上午,“十四五”时期河南省公共文化建设座谈会在成均楼B301会议室举行。校长梁留科代表学校向康洁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重点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在公共文化研究、河洛文化和大运河文化研究、旅游学科建设、语言文字工作、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对外开放办学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进一步加深与文旅厅的合作,为河南文旅事业做出更大贡献。康洁充分肯定了公共文化研究中心近年来在公共文化研究、绩效考核、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成就。

座谈会上,我校法学与社会学院副院长张如海从修订思路、章节设置、内容创新等方面汇报了《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修订工作,表示条例在原有基础上融入了公共文化服务发展的新要求新趋势,突出了社会力量参与,彰显了河南地方文化特色;法学与社会学院行政管理系副主任谷高科就2020年度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绩效考核修订工作做了说明,提出了考核时间安排和指标修订的具体建议;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我校图书馆副馆长马艳霞汇报了十四五时期河南公共文化专项规划建议,提出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分类建设乡村文化、促进公共图书馆向智慧图书馆转型、完善数字文化服务体系、引导公共文化社会化发展;国土与旅游学院院长程金龙汇报了河南文旅融合规划创新发展的设想,介绍了文旅融合的重大意义、内在规律、基本路径,提出要高起点更新文旅融合理念,高质量编制文旅融合规划,高效率回应文旅融合热点,高站位把握文旅融合核心要义;法学与社会学院院长秦永超汇报了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专业建设情况。

汤雁肯定了前期工作成果,并对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绩效考核、十四五规划的下一步工作做出安排,指出要在原有工作基础上提升站位、突出重点、加快推进。康洁在作总结讲话时表示,座谈会开得很成功,大家拿出来的成果质量非常高;强调要进一步完善各类方案,注意政策的导向性、前瞻性、实用性,加强具体工作的对接。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我校原党委书记时明德在主持座谈会时,对公共文化研究中心各团队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more>>
精品课程more>>
下载中心more>>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