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宣传教育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规章制度>>安全保卫>>正文

防盗防骗

添加时间:2016-08-28  作者:  来源:

  

1、如何保管好自己的现金和贵重物品

现在的大学生,往往有手机、快译通、微机、收录机、照相机、收音机、计算器等比较贵重的物品,有的一次从家中带来或寄来几百元生活费,一旦被盗,不仅会使生活、学习受到很大影响,往往还会影响情绪.分散精力。

现金最好的保管办法是存入银行。尤其是数额较大的要及时存入,千万不能怕麻烦。应选用适当的储蓄种类,就近储蓄,现在不少储蓄所有计算机加密业务,不仅要有存折,还须输入的密码数字对上号才能取到款。没有密码的储蓄所则可办理凭印鉴或身份证取款的手续,将印章或身份证随身携带或与存折分开放,这样即使存折丢失、被盗,也不用担心现金被人冒领。储蓄后要记下存单号码,一旦被窃或丢失,便于报案和到银行挂失。

贵重物品不用时最好锁在抽屉、柜子里.以防顺手牵羊、乘虚而入者盗走。放假离校应将贯重物品随身带走或托可靠的人保管,不可留在寝室。住在一楼的同学,睡前应将现金及贵重物品锁人抽屉,防止被人“钓鱼”钩走。寝室的门最好能换上保险锁,易于翻越的窗户要加护栏,门钥匙不要随便乱放或丢失。另外,在价值较高的贵重物品、衣物上,最好有意识作上一些特殊记号,即使被偷走,将来找回的可能性也要大些。

2、如何保管好存折和汇款单

存款应选适当的储蓄种类,就近储蓄。多数储蓄所有计算机加密码业务,不仅有存折,还要输入的密码数字对上号才能取款。没有密码的储蓄所则可办理印鉴取款手续,但必须将印鉴、身份证与存折分开保管,因为存拆被盗,不知密码用身份证也可冒领。

近年来,很多高校连续发生学生冒领和盗窃汇款单去取款,为了防止上述情况的发生,必须保管好自己的学生证和身份证,做到定时汇款,及时领单取款。每次接到汇款单时,必须记清汇款地址和金额,以便挂失。

3、宿舍防盗应注意哪些问题

保护好每个同学的财物,不发生被盗,这不仅是个人的事,而是要靠全寝室、全班、全宿舍的人共同关心。应注意如下问题:

l、最后离开寝室的同学要锁门,不要怕麻烦,要养成随手关、锁门的习惯。一时大意往往后悔莫及。某高校女生胄某到相邻寝室办事,没锁门,仅仅几分钟,回来后发现挂在床上的手包连同手机、牡丹卡等价值8000元的东西被盗,她痛哭不已。

2、高校学生宿舍大多是筒子楼,学生短时离开宿舍不锁门引发的溜门盗窃案经常发生,一般占入室盗窃案总量的三分之一或更多。由于此类案件多是有现场仅作案遗留痕迹较少,所以,查破难度很大。同学们去水房,上厕所,串门聊天或去买饭时不锁门,睡觉时不锁门等等,都会留下隐患。北京某高校1997年11月份学生宿舍10天内发生10起盗窃案,其中5起是因为短时不锁门引起的。

3、不能留宿地人。年轻人热情好客很正常,但不可违反学校宿舍管理规定,更不能丧失警惕,引狼入室。如某同学在返校船上结交一位朋友,该人谈吐文雅,自称是某校研究生,几天后来找他玩,正赶上他要上课,将该人留在寝室,谁知该人却将寝室现金、贵重物品席卷而去。事后经调查,某校根本无此人。

4、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应提高警惕。外来人员在宿舍里盗窃,有的是兜售物品的商贩,见宿舍管理松懈,进出自由,房门大开,往往顺手牵羊偷走现金衣物;有的是盗贼进宿舍“踩点”,摸清了情况,看准机会,就撬门扭锁大肆盗窃;还有盗窃学生宿舍的惯犯,打扮成学生模样在宿舍里到处乱窜,一遇机会就大捞一把。不管是哪一类型的盗窃分子,都有在宿舍里四处走动、窥测张望等共同特点,见到这类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只要同学们多问问,往往会露出狐狸尾巴。即使不能当场抓住,也使盗窃分 子感到无机可乘,不敢贸然动手,客观上起到了预防作用。

5、安全值班的同学要切实负起责任,其他同学要支持值班人员的工作,尊重值班人员。

6、在假期中,因多数同学回家,留校的少数同学不上课,喜欢带社会上的朋友和外校的同学进校玩,来往人员较复杂,若不加强学生宿舍管理,容易发生盗窃案件。

7、做到换人换锁,并且不要将钥匙借给他人,防止钥匙失控,宿舍被盗。

4、发现宿舍被盗后怎么办

发现自己寝室被盗,不少同学首先想到的是赶紧翻看自己的柜子、箱子、抽屉,看自己的钱财短少了些什么。另一些同学则出于关心、好奇等原因前来围观、安慰。结果,待公安保卫部门接到报案来到现场时,现场的原始状态已发生很大变动,一些与犯罪活动存在内在联系的痕迹、物品已遭到破坏,一些与犯罪毫无关系的痕迹、物证又出现在现场,使得公安保卫人员难以对犯罪活动作出准确判断,影响了破案工作。那么发现寝室被盗该怎么办呢?

1、发现寝室门被撬,抽屉、箱子的锁被撬坏或被翻动,则很可能盗窃分子已来光顾.应立即向学校保卫部门报告,并告知系有关领导。

2、保护好现场。犯罪现场是判断犯罪分子进行犯罪活动和真实反映犯罪人客观情况的基础,只有把现场保护好了,侦察人员才有可能把犯罪分子遗留下的手印、脚印、犯罪工具等所有痕迹、物品发现和收集起来,而这些正是揭露和证实犯罪的有力证据。如果案件发生在寝室内,可在寝室门前(一楼还包括窗外)设岗看守,阻止同学围观.不能让人进屋,更不能翻动室内的任何物品,封闭室内现场。对盗窃分子可能留下痕迹的门柄、锁头、窗户、门框等也不能触摸,以免把无关人员的指纹留在上面,给勘查现场、认定犯罪分子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3、如果发现存折被盗,应尽快到储蓄所办理挂失手续。4、如实回答前来勘验和调查的公安保卫干部提出的各种问题。回答一要实事求是,不可凭想象、推测;二要认真回忆,力求全面、准确。

5、积极向负责侦察破案的公安保卫干部提供情况,反映线索,协助破案。反映情况时要尽量提供各种疑点、线索.不要觉得此事无关紧要而忽略;也不要觉得涉及某个同学怕伤感情。公安保卫部门有义务为反映情况的同学保密。例如某同学寝室被盗后,该同学想到自己第二节课时没听课,到商店买东西,在商店里看见的一个人很像是同寝室另一同学的老乡,该人前不久来城做生意还来寝室玩过,接触中感到这人行为谈吐都不正派。但这位同学一是怕看错人,二是没有任何真凭实据;凭空怀疑怕同学知道了伤感情,三是怕连带出自己不上课的情节而受批评,因此好几天都没说。后在保卫干部反复启发下打消了顾虑,反腴了这一线索。经保卫部门调查侦破.很快掌握了这个“老乡”的作案证据,追回大部分赃物,为该宿舍同学挽回了损失。

5、怎样发现被盗线索

一般说来,外来人员进入宿舍作案,如不能当场抓获,同学们是难于发现线索的。但若是内部人员作案,同学们只要留心观察,想些办法,是可以发现蛛丝马迹的。

某女生寝室里同学的现金、经常不翼而飞,住在该寝室的女生干部怀疑本宿舍有人手脚不干净,但若于无证据。她和寝室里另一女生商量,两人不动声色,只是把现金、都作上了记号。过了不久又丢了钱,同时发现另一同学拿出的钱上有这一记号,马上向辅导员反映。经系组织教育,这位好占小便宜的同学承认了错误,并交出了自己偷的现金、和一些衣物,此后寝室里再没发生这类情况。

有些宿舍里经常发生丢失衣物的情况,晾出去的衣服一会儿就不见了,屉子打开一会儿钱少了一半,报案吧,损失不大,保卫部门往往不重视;不报吧,三天两头丢点东西,对一些家庭条件较困难的同学也确实是不小的损失,长此以往还会影响生活、学习。这种情况下,学生干部除向组织反映外,还应及时进行教育、组织工作,善动 脑筋的同学也可自己想些点子。关键是要掌握证据,在此基础上做工作,进行教育就主动,有理有据。否则,胡乱猜疑指责,只能造成矛盾,影响团结。还有人在毫无证据情况下凭怀疑自行乱搜一气,动机虽不见得不好,却是一种违法行为。

6、犯罪分子骗学生的招术

随着社会治安的日趋复杂,形形色色的违法犯罪分子往往在我们年轻幼稚、思想单纯的大学生头上打主意;借结交之机或推销之名,变换手法,施展骗术,引你上当。

1、伪装身份,直接骗钱。?2、推销紧俏商品,以假钞骗真钞。?3、假装销”黄”,乘机敲诈。?4、故意撞人,勒索钱财。?5、骗取信任,掩盖作案真相。?6、利用关系,寻机盗窃。?7、投其所好,引诱上钩。8、网络陷阱。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bwc@lynu.edu.cn

版权所有: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