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概况

食品与药品学院-学院简介

浏览量:7568


一、学院概况

在“健康中国”的时代背景下,聚焦符合国民经济的“大健康”产业,洛阳师范学院于2015年成立食品与药品学院,开展具有鲜明工科特色的教学、科研工作,已成为学校重点建设的应用型新工科学院。现开设有食品科学与工程、制药工程和化妆品技术与工程3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本科生600余人。

二、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高素质的学术团队和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54人,其中专任教师43人,教授4人,副教授13人,博士35人,双师型教师18人,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6人,已形成了一支工程实践能力强、创新创业能力突出、富有开拓精神的工程教育教师队伍。连续两年我院年轻教师参加省级教学技能比赛分别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三、科学研究

基于中医、中药理论和技术指导下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制药工程、化妆品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与发展,彰显了学院办学特色,支撑、引领区域健康产业发展。学院聚焦天然功能因子、新药合成、功能性食品和功能性化妆品等领域开展基础应用研究以及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的创新与开发,取得了丰硕成果。近5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SCI/EI研究论文12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

四、平台建设

目前学院拥有河南省制药工程院士工作站、河南省功能性化妆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槟榔加工技术(洛阳)研发专业中心、河南省产业技术创新平台(食品检测)、洛阳市药用化妆品重点实验室、洛阳市有机功能分子重点实验室、洛阳市药物中间体重点实验室等7个省、市级科研创新平台。

五、社会服务

学院社会服务始终与学校的总体办学定位和学院的学科特色协调呼应,坚持面向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培养社会各类建设急需的人才。通过培养人才和推进产业化发展,实现技术转让和科技成果转化,提高社会服务能力。学院承担《抗病毒中药制剂的研究》、《高性能锂离子电池SiOx/C负极材料的研发》、《食品/饲料中黄曲霉B1、玉米赤霉烯酮和呕吐毒素的残留检测技术开发》、《玉金方片工艺改进的研究》等横向科研项目25余项,到位科研经费600余万元;学院博士服务团深入企业通过科技讲座及现场技术指导解决企业遇到的瓶颈;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开展扶贫和对口支援工作,特派专家提供智慧与技术指导,提高对口扶贫农户的农业生产效率,扩大收入来源;开展大学生暑期科普宣传实践活动,参加全国科普日和科技周活动。学院将继续在技术推广、成果转化、对口支援、扶贫和面向社会的人才培养培训方面等开展工作,以促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五大建设为己任,探索与我院建设应用型工科学院目标相适应的社会服务。

六、教育教学

学院始终以本科教育为中心,以学生的发展为重心,着力于新工科建设。按照工科建设的新要求推进教材建设、教师工程能力提升、实验(实训)室建设、工程实践基地建设等,取得了明显效果。同时,学院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以工程教育模式改革为抓手,着力建设五类“金课”,采用全过程的课程评价方式,实施大学生“双导师制”,加强学生工程实践锻炼等教学实践,打造区域“卓越工程师”的摇篮、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院还与省内、外近20余家企业开展科技合作,加强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为培养优秀人才提供良好的平台。

七、实验实训

学院启动以新工科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学生实验实训、实习实践教学,建立了校内实验实训基地、成果开发,校外实习、实践提升技能、成果应用一体化全程有效的专业实验、实习培养机制。现有食品分析、药物分析、药物化学、食品化学、天然产物化学、中药学、制剂学、药理学、毒理学、食品微生物学、制药工艺学、食品工艺学、化妆品原料学等31个专业实验室,功能食品综合实训中心、化妆品综合实训中心2个实训中心,7个大型仪器室,配备LC-MS、GC-MS、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原子荧光光谱仪、红外光谱仪、质构仪、超微粉碎机、中药制丸机等软硬件设备,仪器设备总价值2000余万元,为专业实验、实践教学提供保障。分别与洛阳新春都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河南息半夏药业有限公司、洛阳莱普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洛阳延生利康中医药研究有限公司、洛阳伊龙药业有限公司、洛阳华以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等合作共建教学实习基地,形成了专业见习、课程实践、顶岗实习等一整套适合专业发展要求的实践教学体系。

八、人才培养

在人才培养方面,构建了“理论教学+实践教育+素质拓展+创新创业”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并设立了“卓越工程师”工程能力提升班,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工程设计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强化“三全育人”体系,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人和接班人方面,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学生发表论文和申请国家专利多达23篇(项);在首届河南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首届饮料创意大赛中获奖多项;在大学生“挑战杯”省赛和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奖7人次,获奖人数和层次居同类院校前列。

九、学生工作

学院学生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优化育人环境,以教育好、管理好、服务好广大学生为理念,以党建、团建促进学风、院风建设。学生工作突出专业优势,丰富活动载体,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依托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坚持第二课堂活动项目化、品牌特色化,紧密结合专业发展特色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积极创新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一体化育人机制。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创业工作,采取多种途径,千方百计为学生就业创业搭建平台,2019年首届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5%以上。

学院坚持“包容、团结、创新、奋斗”办学理念,加强顶层设计和发展规划,汇聚高水平科研团队和教学团队,按照新工科要求构建“有责任、精技术、会管理、善创新”人才的专业课程体系,形成产学研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办学水平和社会影响力,为地方区域经济发展提供高素质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