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工工作
    热点推荐
    ◆我校开展“迎新春 送鸿福”义写春联活动
    ◆关于2022年度困难教职工补助对象的公示
    ◆关于校级第一批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培育对象的公示
    ◆我校在河南省第四届高校“校长杯”太极拳锦标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大病帮扶对象的公示
    ◆关于玉泉公寓购房意向教职工积分排序的公示
    ◆玉泉公寓购房意向教职工积分情况公示(第二版)
    ◆玉泉公寓购房意向教职工积分情况公示
    ◆关于符合玉泉公寓购房资格教职工名单的公示
    ◆我校教职工羽毛球比赛鸣金
     
    当前位置: 首页 >> 女工工作 >> 正文

    写家书·传亲情 家书汇编

    发布时间:2016-08-29 00:00:00   浏览:

    写家书·传亲情家书汇编

    洛阳师范学院学院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2016年5月

    目 录

    1.洛阳师范学院工会委员会关于开展“写家书·传亲情”活动的通知…………………………………………………………………1

    2.“写家书·传亲情”主题征文活动结果揭晓…………………3

    3.给天堂里丈夫的一封信…………………………………杨红兵4

    4.写给天堂里的父亲………………………………………张 体7

    5.给母亲的一封家书………………………………………高小丹11

    6.给爱人的一封信…………………………………………李姗姗13

    7.挥别童年飞扬青春——写给十八岁的你………………于慧芳18

    8.给父亲的一封信…………………………………………韩淑杰21

    9.给爸爸的一封信…………………………………………朱彦芳26

    10.给父亲大人的一封信…………………………………孙红永30

    11.给女儿的一封信……………………………………张银丽34

    12.给孩子的一封信……………………………………杜燕红36

    13.写给未来宝宝的一封家书……………………………高 星38

    14.给爸爸妈妈的一封信…………………………………王妮妮39

    15.写给孩子的信…………………………………………望 欢41

    16.寄姥姥语………………………………………………张书喆43

    17.一封家书………………………………………………赵 琦45

    18.家书……………………………………………………张 霞47

    19.致爸爸妈妈的一封信…………………………………樊丽丽49

    20.给女儿的一封信………………………………………黄淑婷54

    21.给姥爷的一封信………………………………………董 媚55

    22.给父母的一封家书……………………………………蔡利红57

    23.给女儿的信……………………………………………陈 蔚59

    24.给儿子的一封信………………………………………孙 丹61

    25.写给妈妈70华诞的一封信……………………………张晓桦64

    26.一封家书——写给即将出世的孩子…………………贺 然67

    27.给爸爸妈妈的一封信…………………………………张瑞芳69

    洛师工〔2016〕12号

    关于开展“写家书·传亲情”活动的

    各分工会:

    今年5月15日是第二十三个国际家庭日。为充分发挥女职工在家庭文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扎实推进“培育好家风——女职工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校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决定,“5•15”国际家庭日期间,在广大女职工中开展“写家书•传亲情”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通过组织开展“写家书传亲情”活动,唤起人们对家庭的重视,对亲情的珍视,让向善的力量在亲情中凝聚,让真善美的风尚在家庭中传扬,引导广大女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树立新风尚,建设幸福家庭。

    二、活动方式

    广大女职工要积极参与“写家书•传亲情”活动,以给家人写信的方式,关注家庭、关心家人、表达亲情,倡导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邻里互助的风尚,积极履行家庭责任,提升家庭建设能力,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

    三、活动要求

    各分工会要充分认识开展“写家书•传亲情”活动的重要意义,广泛动员女职工积极参与“写家书•传亲情”活动,发现和推荐典型好家书于5月14日前发送至工会OA或gonghui@lynu.edu.cn邮箱。优秀家书校工会将予以奖励并推荐在《洛阳师院报》刊发。

    洛阳师范学院工会委员会

    2016年5月4日

    写家书·传亲情”主题征文活动结果揭晓

    近日,我校女教职工“写家书•传亲情”主题征文评选活动圆满结束,经组织评审,化学化工学院杨红兵、马列理论教研部张体、商学院高小丹、新闻与传播学院李姗姗、马列理论教研部于慧芳等5位教师的家书被评为优秀家书。

    今年5月15日是第二十三个国际家庭日。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讲话精神,更好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女职工在家庭文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校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在“5•15”国际家庭日期间,在广大女职工中开展“写家书•传亲情”活动,以此唤起人们对家庭的重视,对亲情的珍视,让向善的力量在亲情中凝聚,让真善美的风尚在家庭中传扬,引导广大女职工弘扬主旋律,树立新风尚,建设幸福家庭。

    活动得到女教职工的积极响应,5月5日至14日期间,校工会陆续收到女教职工的征文稿件40余篇,每份家书都流露出了浓厚的家国情怀和炽热亲情。其中,有对父母养育自己成人、教育自己成材的感恩,有对子女人身道路规划的建议,有对亲人畅谈自己工作生活、人生态度的感受……,字里行间都充满了深深的爱意。抒发了对父母、对子女、对亲人的孝顺、温暖和爱护,感人至深。

    据悉,校工会对优秀家书予以奖励,并在6月15日《洛阳师院报》第四版专版刊登,敬请关注。

    给天堂里丈夫的一封信

    华鸣:

    我的亲人!五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多少次心神俱碎,多少次午夜梦回,曾经的幸福都成了永远的伤痛回忆。只不过想做一个平凡的女人,过着平常的日子,和相爱的人白首偕老,难道说命运连这点小小的幸福都承载不起吗?绝望过,痛心过,难过的时候放声大哭一场,然后擦干眼泪去买菜……生活还要继续,人到中年,生命已经不仅仅属于自己,更多的是责任。我只能慢慢地习惯没有你的日子。如今的你只能在照片里看着我微笑,我只能在时光的隧道里来回穿梭,等待着慢慢变老。

    华鸣,每年春节,我和儿子都要回上山村,和爷爷奶奶叔叔伯伯们团聚在一起,让孩子感受先祖的传承,故土的润泽,浓郁的亲情。这几年浙江建设美丽乡村,老家又建了好多新房,叔叔伯伯家都添置了汽车,‘‘亮化、绿化、硬化、美化’’工程使老家旧貌换新颜,还拓宽了家门口公路、修建了山顶公园,失地农民如今也像城里人一样拿上了工资,所以孝敬奶奶的红包老人坚辞不收,总是送不出去,只好稍些老人家爱吃的特产和衣服,多帮二老干活略表心意了。前段时间,听说奶奶不舒服,孩子在学校里马上打电话问候,让老人家深感安慰,逢人就夸孙子。其实,这何尝不是你这个孝顺爸爸的言传身教呢!

    华鸣,时间过得可真快啊,一晃,咱们的儿子已经由过去那个胖乎乎的懵懂小子变成了阳光少年,懂事听话,学习很用功,还知道要保持健康的重要性,经常和同学们一起运动,明显长高了变瘦了,看着他圆乎乎的脸庞越长越像你的样子,我不仅会感慨这血脉的传承。呵呵,你的儿子可不像你不拘小节,他很想臭美呢。

    现在我还在实验室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地工作,去年,还被评为优秀教师,你以前老说我不上进,我想,那个时候也许是我觉得你就在身边,可以时时刻刻依靠你吧。这几年,我由最初的伤感无助,到慢慢的学会一切靠自己,给孩子创造更好的生活。我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我要给孩子做表率,要让你放心,要让自己更坚强。

    我还想和你说,咱们的学校已经全部搬入伊滨新校区,校园面积一下子扩大了好几倍,新校园新教学楼,新的环境水系,景色秀丽,即有汉风的古典美,又有现代的时代感。学校发展了,工资待遇提高了,我和孩子的生活也越来越好,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更使我们时时感受到生活在学校大家庭中的温暖。

    华鸣,你听到了吗?这一切一切的变化,一切一切的美好未来,都在激励着我和孩子勇敢快乐真情的生活,生活在我们不少一分一毫的亲情世界里,你一直在,一直都在啊! 如果可以,我多希望你永远牵着我的手再也不松开;如果可以,我多希望我们能相扶相搀走完今生。如果我老了,多希望陪我看日出日落的人是你,我们过着简单的生活,骑自行车去郊游,在夕阳的余辉里挖野菜,甚至像两个老顽童似得拌拌嘴,一起分享,一同承担。如果有来生,我希望我们还能相遇在那片金灿灿的麦田边,最好能再早些年,正值妙龄,都是彼此最爱的模样,中间不再有那么多曲折,茫茫人群中只一眼便能认出对方,轻唤一声我的爱,相视一笑……无论时光怎样变迁,你永远都在我和儿子的心里,永远都在我们的生活中,浸润着我们,陪伴着我们,庇佑着我们。

    杨红兵

    2016年5月14日

    写给天堂里的父亲

    尊敬的父亲:

    您好!

    这注定是一封无法寄出的来信,愿天堂里的父亲,结束一生的劳累拼搏,永远安息。

    我有两位父亲,一位是生我养我的亲生父亲,另一位是我老公的父亲,而后一位父亲在52岁的年华里溘然去世。在写这些信之前的晚上凌晨2点,我醒来便再也无法入睡,因为职业的习惯我在反复推敲这封信我应该怎么称呼您-—我老公的父亲,用“爸爸”、“公公”还是“父亲”?从常理上来说,您不是我的亲生父亲,从伦理上来说,作为儿媳妇的我称您“公公”天经地义。但是回忆我们有缘成为一家人的短暂几年,您从来没拿我这个儿媳妇为外人,当亲女儿一样看待,所以您虽然没有生养我,但是您也理所当然是我的父亲。

    亲爱的父亲,您与肺癌病魔战斗了一年,于2008年12月28日离世,您的突然离开让这个家感觉天都要塌了,因为这时您的儿子在读研究生,您的孙子才刚刚6个月,而我刚参加工作一年多。从您离世的眼泪中我能读懂您的不舍与诸多的不放心。但是这些年,每每坚持不下去时就会想起您,想起您生前对我们的期望,让我们不敢有丝毫懈怠。您虽然不在了,但是您的很多优良品质一直鼓舞着我们坚强的走下去。清楚地记得您是那个时代的高中生,高中毕业后您把您的青春奉献给了部队,部队铸造了您钢铁般的意志,2008年您感觉身体不适,我怀着身孕,和母亲咱们一起去三院确诊检查,最后确诊肺癌的诊断书,是您自己去拿的,我和母亲在外面等,还清楚地记得那一幕,当我看到诊断书上肺癌两个字时,我顿时感觉天昏地暗,喘不过气来,但是您却表现的出奇淡定,因为您不想惊吓到母亲和怀有几个月身孕的我。随后在将近一年与病魔的斗争过程中,您从来没有表现出绝望,也从来没有抱怨过,直到去世。

    尊敬的父亲,这些年您不在了,但是随着您离开我们的时间越来越长,我对您的回忆倒是越来越多。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我们相见的情景,那时我在读研究生,您儿子在高中教学,因为距离——我家在豫东,而洛阳在豫西;又因为我仍在求学,以后找工作有太多不确定因素;所以我和您儿子虽然大学期间交往了三年,但是我们的感情被周围大多数亲情否定,但是当我绝望时,无意中我们在公交车上巧遇,没有一点心理准备,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你认可了我,接受了我成为你们家庭中的一员。现在每每想到这一点,我对您就有说不出的感激,不亲身经历,没有人能够体会到当时您的认可就是我们感情漩涡中唯一的一根救命稻草。尊敬的父亲,谢谢您的认可,为了您对我的这份认可,这些年,您不在了,咱们这个大家庭经历了太多的波折,但是每一次再苦再难我和您儿子都没有退缩,我们迎难而上,我们竭尽全力来经营我们的小家和我们的幸福生活。父亲您现在可以放心了,我们都很幸福,我们买了房子、买了车子,日子是越过越红火,您的小孙子已经8岁了,也很懂事,明年的清明节我们带孩子去看您。

    思念的父亲,这些年我睡眠不好,凌晨一两点,众人沉睡我独醒,睡不着不经意间就会想起您,越想越觉得愧对您对我的信任与认可,一直想诚心诚意给您道个歉,今天也借这个机会好好剖析我自己,希望您能原谅我。那就是2008年6月1号,您在医院接受化疗,我在另一家医院生孩子,在这种精神和物质诸多因素压力之下,我得了产后抑郁症,我控制不住我自己的情绪,我伤害了我身边所有对我最亲近的人,也包括您。现在想想我真的很后悔,在您最需要亲情支撑的艰难时日,我的亲情却缺失了。现在每每想到这我的心就隐隐作痛,但是一切没有如果,我也深刻体会到子欲养而亲不在是怎样一种痛彻心扉的感受。尊敬的父亲,在这里诚心诚意给您道个歉,希望您在天堂里能够原谅我的年少无知。但是我知道以父亲的宽广胸怀早就原谅了我,只是这些年我自己没有迈过心理上的这个坎,父亲我不能再这样下去,我必须自己走出这个阴影,我要乐观积极向上好好的生活,只有这样才是对您最大的报答。

    敬爱的父亲,这些年我知道您最放心不下的是母亲,您生前不止一次的对我们说要善待母亲,母亲这辈子不容易。不过现在您放心,您走后,我们作为晚辈经历了这场蜕变,我们一夜之间长大了、也成熟了,我们懂得了担当与责任。母亲现在身体还可以,生活上我们也不约束她太多,她想过什么样的生活,我们都尽最大努力满足她。母亲日夜操劳帮我们带大了您的孙子,现在该好好享福了,父亲你放心,我们一定善待母亲,孝顺母亲。

    亲爱的父亲,您走后您儿子和我多次想为您写点什么,今天借着这个机会,心情比较激动,思绪有点混乱,但是我深信父亲您能读懂,因为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生死阻隔不了我们的亲情,时空挡不住我们心灵的沟通。深深的祝愿父亲在天堂里安息,想你、念你……

    您的儿媳妇:张体

    2016年5月6日

    给母亲的一封信

    亲爱的妈妈:

    您好!

    这应该是我迄今为止给您先的第一封信吧。虽然自诩读了很多的书,可当提笔写这封信时却是心绪复杂,千言万语不知从何说起。

    窗外传来小朋友的嬉戏声,那是不知哪家的婆婆又或者妈妈在帮着子女带孩子。我想,此时此刻你应该是一边带着妞妞,一边在为即将放学的皮皮做饭吧。孙儿绕膝固然是一种幸福,可对于孱弱的你来说,一个人要带两个小朋友不能不说是一种甜蜜但又沉重的负担。看着你那么辛苦,总希望您能住的离我近点。可每每和您提起这件事,您总是拒绝,说住在老家挺好的,空气好,车少安全,还有一大堆的老街坊。其实我知道,您是不想给我添麻烦,怕住的近了影响我的工作和生活,更不想给哥哥增加经济负担。可怜天下父母心,能如此为子女着想的唯有父母。可我们却无以为报。看着您日益苍老的容颜和越来越多的白发,每次回家我都想着尽力帮您多干点活,给您多做点好吃的,可您总怪我乱花钱,不知道休息。虽然您唠叨,可我听着却很开心。因为我知道这就是爱,这是天底下最珍贵的母爱。

    前几天看《欢乐颂》,看到樊胜美的父母一直重男轻女,不断地压榨樊胜美去贴补她总是惹事的哥哥,还对她提各种无理的要求,真的是火冒三丈,可也就是在那时我更感觉幸福和幸运。虽然我们也是在农村,我也有一个哥哥,可你们从来没有重男轻女的思想,对我和哥哥一视同仁,甚至在当年家里经济紧张而我学习成绩又较好的情况下,让哥哥放弃上学。而我则有机会考高中、上大学、上研究生,然后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可到如今即便我的收入比哥哥高,您对我们依然“一视同仁”,不愿意多花我的钱。我想正是因为您的“公平、公正”,我们兄妹俩才会如此的相亲相爱,从来没有因为钱的事产生任何的争吵和不愉快。

    妈妈,有人说人世间最赚钱的买卖,莫过于为人子女。一声“爸爸”、“妈妈”便轻而易举地换来了两个人对你一声的细心呵护。毋庸置疑,我也是这笔买卖的受益人。且不说幼时勤换屎尿布,童年时代等下悉心教导,青年时代日夜牵挂,也不说平日里嘘寒问暖,撒娇包容,单就是您言传身教、潜移默化教给我的与人为善、宽容、坚强,都会让我一生受益无穷。

    妈妈,如今我已成家,也很幸福。我很幸运,多了三个像您一样非常关心我照顾我的家人。您放心,我也会牢记您的教诲,像爱您一样去爱护他们照顾他们。

    人世间最幸福的事,就是我已长大,您还未老。妈妈,如今我已长大,也有能力照顾您了。希望您不要再像我们小时候那样不舍得吃不舍得穿,希望您能够学会去享受生活,多吃点好的,把身体养好,让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去孝敬您!

    祝妈妈身体健康!这是女儿最大最大的心愿了。

    女儿高小丹敬上

    2016年5月11日

    给爱人的一封信

    亲爱的老公:

    夜已深,不知道你睡了没有,经常加班的你,是否已经平安到家,皮皮已经睡了,临睡前还问我爸爸是不是周末就能回来了,我说是的,孩子开心极了,乖乖睡了,睡着后,嘴角还扬着一丝笑意,看着真叫人心疼。我于是忍不住提笔想要给你写这封信,因为,我想和你好好聊聊。自从有了皮皮,我发现我们的话题更多了,不是吗?

    先和你说件有趣的事情呵呵,随着一点点长大,皮皮这家伙变得越来越淘气,并且不像很小的时候,你说让干啥就干啥,开始有自己的想法。为了培养他的规则意识,我和他商议,开始进行每日量化考评。当皮皮有好的表现时就加分,有不好的表现时就要扣掉部分分数,考评分数累计到一百分时,可以实现自己的一个愿望,比如买自己想要的玩具或者喜欢的绘本等等。有了这个约定,皮皮的生活有趣了很多,也“听话”了许多。自己玩过的玩具不再乱扔了事,而是自觉收拾分类整理。吃饭不再磨磨唧唧,开始很专心,又快又好的吃完。晚上自己完成整套洗漱流程,按规定时间上床睡觉。早晨闹钟一响,小家伙就迅速爬起来自己开始穿衣服洗漱准备上学。一切都愉快而和谐,家里不再有高声呵斥孩子的声音,也没有孩子的哼唧声。皮皮有时候想犯懒不收拾玩具或者贪玩不按时上床,我就说,哦,今天这项没有做好,我们就不加分了吧!皮皮立刻弹起来说不行,然后一溜烟的去做好自己的事情。他每天晚上都会拿着红色的记号笔在日历上加分,然后很满足。还充满希望的给我说,妈妈,我的分数快够了,我就能买我最喜欢的超级飞侠了!过了一会儿,他又说要不我还是先买熊猫酷宝吧。看着孩子认真思考的样子,我硬是憋着没让自己笑喷。我说,没事的宝贝,我们够一百分了,可以先买一个你最喜欢的,等下一次攒够一百分了,再买另一样不就好了吗。孩子开心极了。就这样皮皮坚持了一个月,陆续如愿以偿的买到了自己喜爱的各种玩具。但是要战胜自己的惰性和淘气的本能,毕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孩子坚持了一段时间,最近开始有新的想法。特别有趣的是,他开始问我,妈妈,为什么我小的时候不用计分想要什么你都给我买什么,为什么现在老是要表现好要一百分了才可以买玩具呢?我想了想,认真的告诉孩子:“因为妈妈爱你。其实你要什么妈妈都可以买给你,但是等你长大后,很多事情就不是妈妈能帮你实现的了。虽然你才五岁,但是妈妈希望你能明白一个道理,就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我们需要付出努力,才能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这样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男子汉。”皮皮听了,点了点头,我说,宝贝,你能明白妈妈的心吗?皮皮说能。我想,也许他听懂了我的话,也许他似懂非懂,但是,我想,这些话一定会像一颗小小的种子,种在他的心里,生根发芽,与他一起成长,直到他长成参天大树。

    《论语》中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说的正是身教的力量。当咱们抱怨孩子爱玩手机爱看电视爱熬夜爱睡懒觉的时候,其实咱们可以问问自己,是否也有同样的问题。一个爱打电脑游戏爱在淘宝上购物的爸爸(妈妈)很难培养出爱读书的孩子。所以,不要再呵斥孩子,咱们需要反省自己。以后是不是该放下手机,多陪陪孩子。因为,想要优秀的孩子,首先要做优秀的家长。当你爱读书爱运动努力工作时,对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力必是巨大的。我时常喜欢听自媒体节目《晓说》和《罗辑思维》,皮皮跟着也知道了高晓松和罗胖,每到晚上就说妈妈咱们听故事吧。近来因为工作需要,我经常在电脑前写文章,写好打印出来做好封面整理上交,皮皮也跟着学样。这两天就迷上了“写作”,我积极鼓励他,非常认真的帮他找好本子,并帮他做好记录。写完后,他要求像我一样打印出来装订,我也欣然配合。孩子写作热情空前高涨,每天都要写,继简单的三言两语后,又在我的引导启发下写出身边的小事《蚕宝宝》,读来与你听听:“在幼儿园门口,杨嘟嘟送我两条蚕宝宝,蚕宝宝一只白白胖胖,另一只稍微有点泛黄色,我可喜欢它们两个了。我高高兴兴地把它们俩带回家,找了个鞋盒当作它们的“房子”,两只蚕宝宝开心地吃着新鲜的桑叶。我希望它们快快长大,变成飞蛾,下黑卵,再产出新的蚕宝宝。“这就是初级写作训练。咱们不期望孩子未来成为作家,但我希望他可以爱好文学,能够准确表达自己的思想。因为,我们的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更有诗,和远方。你说对吗?其实我发现,孩子的教育是养成教育,在生活的点滴中渗透教育,所以,为了孩子,让我们一起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好吗?

    近来我的工作特别忙,忙着辅导学生的毕业作品设计,忙着我那个班级的专业汇报排练,几乎没有时间接送皮皮上幼儿园,天天都是辛苦妈妈接送。还好家里有老人帮忙,真真的让我们省了不少心。老话说得好啊,“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不过,孩子也不能全部交给老人,一是妈妈太辛苦,再者孩子的成长父母不能缺席。虽然我不能时常陪伴他,但是我会利用临睡前时间和皮皮做心灵交流。我常常会问他在幼儿园有什么开心(觉得有趣)的事情没有,今天有没有什么新的发现要告诉妈妈,或者有什么话想和妈妈说等等,一方面和孩子做了简单的思想交流,鼓励了孩子的表达,同时,这种交流让孩子感受到妈妈的爱和关心,增强了孩子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孩子们会很享受这样的亲子时间,重点是,他知道妈妈关注他,这让他十分满足。最后我都会说,“皮皮,妈妈爱你”。孩子会回应说,“妈妈,我也很爱你”,然后安然睡去。我想,我们时常很传统,很吝于表达自己的感情,但是我希望我们的孩子,他能够表达自己的感情,这样与人沟通会更加顺畅和愉快。爱,就要说出来,要做出来,对自己的亲人也不例外。对吧。看到孩子熟睡的面庞,我很幸福,也很安心。听我说这些,让你这个常在异地不在家的老爸是不是很是羡慕加嫉妒哦呵呵。

    终日不在一起,说起话来就是没完,琐琐碎碎,絮絮叨叨,竟然说了这么多,却觉得心里还有很多话想要和你说。忽然想起以前我们上大学的时候,每周一封信的诗意葱茏,那些信物放了整整一小箱。如今我们享受着电子时代的快捷与方便,却也怀念往日的浪漫与美好。偶尔其实我们也可以回归一下,倒也觉得心灵畅快,是吧。纸短情长,暂且搁笔,多保重身体,再叙。

    顺祝 晚安!

    姗姗

    2016.5.12晚

    挥别童年飞扬青春

    ——写给十八岁的你

    马列部于慧芳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时光流转,岁月蹁跹,不知不觉你已走过十八载春秋。十八年前的7月18号,我和你爸怀着激动、期待、忐忑的心迎接你来到了世间,自此,我们生活中的欢乐烦恼与你息息。牙牙学语叫出了第一声爸爸妈妈的激动、蹒跚学步迈出第一步的骄傲、美食珍馐与朋友分享的喜悦、学习取得进步带来的自豪、发烧感冒骨折时的焦虑、背着爸妈拿钱偷偷买东西的恼怒、违反校纪被责罚的忧愁、青春叛逆时的担心,因为有你,爸妈的世界也才多彩。

    在十八岁到来的时候,我纠结着送你什么呢?美食华服我不想馈赠,因为与金钱相连的物质并不是珍贵无价的,它给人带来的只是一时的喜悦与冲动,随着岁月的流逝它会褪色变味。我想留给你的是慢慢品味的几点寄语。

    第一,学会担当。造物主在赋予人类生命的同时,也赋予了责任。十八岁,法律人生的分界线,从未成年走向成年,意味着独自担当的开始。步入成人的社会里,每一个人都会扮演不同的角色,每一种角色都有它承担的责任。人可以平凡,可以贫穷,但不能没有责任,要把肩扛责任作为一生的信念坚持。自觉承担责任就要积极主动发挥潜能把事做好,遵规守矩;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该做好而没有做好的事情要勇于承认错误,善于总结反思,努力做到不贰过。

    第二,懂得感恩。感恩是对成长过程中给予的酬谢报答,感恩就要关爱自然、回报社会,奉献人生,感恩是人之为人的所有。同时,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也是一种美德,当你懂得感恩,学会感恩,用感恩去拥抱生活,你就会实现“心为形役”到“境由心造”的升华,就能驱赶抱怨的不良情绪,做自己快乐心灵的主宰!

    第三,智慧选择。在人生前行的道路上,常常会遇到需你选择的岔路口,选对了方向,就可以少走弯路。因此,你要以书为伴,多读经典,与智者交流,和思想对话,搭载知识的平台,用智慧打开歧路的钥匙。选择了就要懂得放弃、抵住诱惑、勇敢地走下去,即使心智未能做出好的选择,曲径通幽也能收获人生的别样风景。

    第四,踏实做事。人生之路是用脚一步一步走出来的,没有捷径,太过容易的得到会使人流于轻佻和浅薄,要认认真真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每个人的能力有限,不要轻视平凡,莫要投机取巧,勿对自己做不到的攻击嘲笑,人生太过短暂,踏实做好每件事太难,但绝不要放弃。

    第五,珍情惜缘。大千世界芸芸众生能擦肩而过结伴而行的就是缘分,它是爱你的父母、静听倾吐的知己、牵手看云的女友,一路同行中有摩擦和误会,你要学会换位思考懂得别人和爱别人,也要懂得爱自己,不要等到失去拥有后才知道珍贵,左手牵情,右手惜缘,在情爱的世界温暖一生。

    流年如水,希你一世快乐安康!

    爱你的妈妈

    写于2016年于择十八岁生日到来之际

    给父亲的一封信

    尊敬的父亲大人:

    您好!

    昨天回老家探望您,看到您身体健朗,精神矍铄,我的心里开心极了。这几年工作很忙,我们父女在一起说话的时间不多,而又羞于表达彼此的挂念。想到就要给您祝贺83岁生日了,你慈爱的脸庞又一次浮动在我的眼前。亲爱的父亲,让女儿以书信代替嘴巴,向您送上我最深的牵挂吧。

    父亲啊,在我的记忆里,敬老爱幼,家庭和睦是您的最大追求和乐趣。除了外出经商的日子,只要回到家里您就下地下厨房,亲力亲为照顾好年迈的奶奶和多病的妈妈。尤其在奶奶70岁以后,您说您再也不出去啦,要回到家乡行孝侍奉老母亲。20年过去了,您一直陪在奶奶身边,做好三餐饭,问寒问暖,陪奶奶聊天,直到1999年奶奶90岁高龄无疾而终。您的孝行教化了我们,感化了村子里其他村民。多少次回到家里,咱家里多少乡亲欢声笑语,笑脸盈盈;多少个家庭请您去调解他们两代纠纷,最后都迎刃而解,把酒言欢……在您离乡外出的日子里,不断写信回家叮嘱我们姐妹,要好好照顾奶奶和妈妈。当别人嘲笑您“绝户头”时,你却笑着说,“我有四个丫头呢,也是我的后代。”还记得你说的最多的话是,女孩只有自己好好上学才有出路,不要有依赖别人的想法。父亲啊,在你的怀抱里长大,有多么幸运!感恩有父亲的支持和关怀,让我们接受教育,自立于世,无惧风雨,幸运有您,引路前行……

    父亲啊,多年来,您时刻不忘教育女儿们为人之道,希望孩子们自立自强是您孜孜以求的目标。因为我们家只有四个姑娘,没有儿子,因此,从小到大,您一直告诫我们:不要因为自己是女孩就可以懒散依赖别人,一定要学习上进,用一技之长立身帮人,达到自立自强。在我的记忆里,令我永远骄傲和难忘的是您的这句话:丫头们,给我好好读书,读到那里我供到哪里!而且,您一直教育我们,把做人的人品放在第一位。在我当了教师上班后,您经常跟我说各种为师之道:你当老师了,一定不要看不起穷人家的孩子,要一视同仁,他没钱吃饭了你要帮帮他们,我都记在心里,遇到学生有经济困难,我一定会拉上一把。后来,我来到了师范学院,您跟我说,丫头啊,你现在当大学老师了,要教育学生们爱护咱们自己的国家,不要轻信外国人的话,动不动就跑到国外去,那儿不是咱的家!咱们国家要想好,还得咱们自己长成有本领的人,干到家大业大。对学生要多鼓励少批评啊……父亲,你对我的叮嘱我牢牢记住并正在践行。

    父亲啊,难忘你热心村里的事,乐善好施,扶持青年,给我们村带来了良好的氛围。从十二岁起,为了谋生您走南闯北,对生活有着深刻的理解和洞察。然而,你却突破了农民这个阶层的那种狭隘和自私。因为您眼界宽广,心大能容,脑筋灵活,又原则性强,热心集体事业,受到乡邻普遍的尊敬,从来没有人欺负我们,反而咱家里经常人来人往。还记得吗,您带回的山西良种的豆子,在本地也长得子实大而饱满。乡亲们来借种子,你毫不犹豫地分给每一个人并且不让归还;咱们家的菜地丰收,您让我们抬着篮子给邻居家送菜!还记得吗,七岁的我跟着您去工地上给村子修水库,看着红旗招展,滑轮转动,水库很快完工,把咱们村的旱地变成了水浇地,解决了大伙“吃不饱”问题;后来您又带着大伙办村办企业,给大伙年终分红,也搞得有声有色。结果,别的村庄里的姑娘都把嫁到我们村当成骄傲。更何况,那时候县乡两级政府选拔干部用的是“推荐制”。父亲严格把关办事,但是从来没有难为过人,您总要对这些即将到县、乡政府任通讯员的年轻人说,到那里要多听少说多学习,尽快成才,要多为乡亲们办实事,为咱们村人争光!从而赢得了无数乡亲的赞誉和尊敬。即使在晚年,您依然善良帮扶乡邻,热心捐款修路建校。在您的影响下,我也加入了志愿者行列……

    八年前,敬爱的父亲您经历了癌症手术,五年前您终于战胜了病魔!您一直勤奋劳动到现在,坚持不跟我们长期同住,只为“锻炼自己,保持体力”。我83岁的老父亲啊,没有一块老年斑,面色红润,每天散步4-5公里。也许,这就是生活对父亲一生言行最有力的馈赠吧。

    我的老父亲,您的正直无私、敬老爱幼、与人为善、积极奋斗的影响是无形的,对我们姐妹四人的影响是多方面和长远的。这些都被我们姐妹记在心里,落实到为人处世和行动上。而且,每逢我带着女儿前去看望您,您都会有对外孙女的人品、学习等方面的详细询问和殷切叮嘱。您可知道,您的这些教育直接恩泽我和女儿,是我母女两代的恩人?在您的影响下,在我的生命中,这些品质成为一生做人做事的道德标尺。三尺讲台上,认真搞好教学工作,向学生们传输正能量,树立坚定的理想和清晰的信念;生活里,帮助很多人介绍中医艾灸疗法治疗他们的疾病,为学生义务作心理咨询、职业咨询、疏解情绪和压力,指导考研,尽我所能。对于女儿,要求她“三观”端正,要牢记爱心可以丰富人生,做一个脚踏实地、富于智慧、善于合作、勇于利他,专业进步和人文素质全面发展,人生态度积极进取的好青年。在您和其他亲人、我的同事、孩子的老师、以及朋友们的爱护和支持下,您的外孙女成长为性格冷沉稳,思想成熟,行为稳重的好青年:专业成绩稳定前列;积极参与运动比赛、志愿服务、数模比赛、学校晚会的节目主持和义务演出,又被母校河南科技大学附属高中聘为“校外辅导员”,并加入大学生心理协会,不断锻炼自己,完善自己,服务社会。相信她会有美好的明天!

    敬爱的父亲,千言万语表达不尽我对您的敬重和牵挂!您以您的言传身教给了我们姐妹最幸福的童年、最有力的支持、最充分的发展,让我们拥有了活泼的性格、正向的成长、生活的热情、与人为善的处世方式。这才是我们一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最宝贵的财富。您是我见过的最有个人魅力的父亲。

    感恩有你,让我与爱同行,与温暖同在!

    在您83岁生日即将到来的时候,让我祝福你:

    健康、快乐、平安 !

    女儿:韩淑杰 敬上

    2016.5.10

    给爸爸的一封信

    爸爸:

    您好!见字如晤。

    一晃我们离开阳泉已经两个多月了,不知道妈妈的手臂骨折处恢复得怎样了?每念即此,我们俩都内心惴惴,充满愧意。如果我们离您很近的话,也许就能及时带妈妈去医院复查,那么也不至于骨缝没有对齐就让它这样长住吧。虽说妈妈已经年过六十,不介意手臂外形的美观,只求日常生活能够照常就足矣。唉,怎能叫我不叹息?由于复查日表姐太忙,您和妈妈就自行不去医院复查。没有表姐领着,您们俩就跟被抽掉了主心骨的孩子一样无助。难道上了年纪的老人都是如此么?一方面,我感到不解,另一方面,我感到担心。因为我们毕竟不在一个城市空间里生活。虽然目前二弟和您们在一起,可是他也只能是自己照料自己罢了。

    不是我置身事外,真的希望您们能够再强一些,再独立一些。不要一听说孩子们有什么生活上的不方便就立刻坐卧不宁、寝食难安,非要亲临现场协助解决不可。现在,您们住在二弟家里,给他张罗一日三餐,为的就是二弟经常三班倒上夜班,吃饭不应时,因为二弟是在煤矿工作的。可是二弟的吃饭问题解决了,私人生活空间却被您们充分占有和渗透了,以致谈女朋友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否则,说不定婚事都已经瓜熟蒂落了呢。

    上次去看您们,正值春节,出去游玩回来后,看着您们在厨房里忙碌地做出一桌子的羊肉、排骨、油糕等大菜,心中既感温暖,又感过意不去。几次三番同您说,少做几个菜吧,瞧我们俩都这么胖,正愁不能减肥呢!您却置若罔闻,依旧我行我素。看着您1米73的身高,116斤的体重,您说我们是该羡慕,还是该心疼呢?

    爸爸,我知道您是一个沉默是金的人,有话更喜欢在内心里自我消化,不喜宣之于口。从这能够体会得到您是一个肚里能盛事儿的人。可是,若一个人内心盛满了事儿,那些事情也是有重量的呀!怪不得您看起来虽然身形清瘦,然而步履却未见轻快。我真希望您有话适当表达,白发生长得再慢些。但说实话,我的内心又是充满矛盾的。家庭成员间有话便说,固然便于明了对方的想法和态度,有时候则也是一把双刃剑。说话真的是一门语言艺术,在家庭中尤其适用。但我想,只要我们是抱着善意的而非挑剔的心理,将心底的话润色得当后再说与对方,一定会将语言有可能带来的杀伤力减少至最低。自然,这注定是一桩相当难为之事。但我相信,只要心中秉持着真诚和善意,还有对对方的距离感和尊重,年龄的沟壑与血缘的异质都不足以成为交流和建设的障碍。

    写到这里,我想起了忘了哪年的一件事。有天,您去关林市场溜达闲转,结果买了一双19元钱的“特惠鞋”回来。不用细看,那鞋面上亮得可疑的光泽明明白白告诉我,这是一双好革鞋!其实,您也不是等着鞋穿,可能是觉得买着划算吧。您也就只穿了一两次,之后就因有事和妈妈同回山西老家了。那双鞋,我用塑料袋包裹之后就放在了地下室。等到您再度来到我家时,我已将您的那双鞋抛到垃圾桶里去了,我早就想这么做来着。我对您解释说,反正您也不需要再穿那双鞋了。您听后一语未发。两年之后在我家的一次春节饭桌上,大家都喝了点酒,旧话重提说到我的说话方式特别的具有我家乡那里的直爽。您当时说,有时候我的直爽确有些不好接受。比如那次告诉您扔掉您鞋子的那件事,似乎在提醒您以后不必再来我家了。我听后立时大惊,酒作汗出,急急辩解道,哪有这层意思!分明是在说就那鞋的质量只能扔掉无须再穿,当时都不用买的,买了穿着也不会舒服,早晚得扔,便宜哪有好东西呢!咱又不是没有别的皮鞋穿。您听后始将两年前的疑虑打消。

    而我也从此告诫自己,跟老人说话一定要走心过脑,不能像我在娘家跟自己的父母说话时那样不假思索,没大没小,他们知道我小时候是啥样,您们哪晓得呀!而今我也已年届中年,年少时的轻率而言是该收敛和改变一些的为好。哪怕自己是至为单纯之人,也应在生活的课题之下修炼得丰厚几许。

    女人走进婚后生活犹如再入一座熔炉,要重新冶炼自己的立身处世之态、说话行事之法。因为家庭里将会更新一双父母亲,虽然不是生身父母,但也应以血亲视之。如今,我的女儿已经8岁了。忆及她在牙牙学语、步履跌撞阶段,您们对她的喜爱和紧张,以及她对您们的亲昵和依恋,我深切地感受到了我的家庭生活将会与您们紧密缠绕、不可拆分。

    爸爸,虽然眼下您们住在二弟那里,和我们这里有些距离,但我们决不会放下对您们时刻追踪的目光。在您们还能抬腿就走的年龄和身体条件下,我愿意您们有自己想要的生活,不要总是记挂您们已经成年的儿子们了。

    不得不说,今生有缘,我和您们够成为家人。我将珍惜这可贵的缘份,用感恩的心态来拥抱和热爱人生。

    我们俩十一长假再去看您。

    谨恭安康!

    儿媳:彦芳

    2016年5月12日

    给父亲大人的一封信

    父亲大人:

    安好!问候母亲大人安好!

    母亲几天前打来电话,您身体欠安看了医生,仅仅出院三天,又不得不再一次住院了,女儿心中非常牵挂,但愿医生妙手回春,上苍保佑,您老人家早日康复!早日康复!

    父亲您一生辛劳,奶奶只有你这一个儿子,在奶奶的扶持下,您和母亲早早结婚,生下我们兄妹4人,拉扯我们长大成人,日子艰辛,其中甘苦,谁人能知,一向沉默寡言的您偶尔也会向我们诉说曾经的苦难。有一次是正直春节前,马上要过年了,可是家中没有柴烧,您和村中其它伯伯叔叔们一起去上山拾柴,要知道那时交通不便,只能地走,拾的柴火也只能扁担挑,而我们离山有60多里,去时,您带上母亲给您准备好的干粮(其实都是黑面窝窝),当快到山上时,适逢天降大雪,您走也不是去也不是,最后硬是坚持上山了,渴了,吃点雪,饿了,吃点黑面窝窝,还要省着点吃,要知道黑面窝窝是要坚持到下山回家的啊。拾完俩大捆柴,要回家了,突然扁担一闪,您的扁担断了两截,这可咋办啊,好不容易拾的柴舍不得扔啊,最后,您硬是用这半截扁担把柴火担回了家,回家后,您去厕所,一头晕倒在了厕所里,头上磕出个洞,直到母亲去厕所发现了您,叫您,您才慢慢醒来。父亲,您是用了怎样的力气和毅力呀!每每想起此事,我的心中霎是难受,知道您抚养我们的不易。但您提起此事时总会说,大家那时都那样,不算什么,那么的轻描淡写,您把苦难当做锻炼,同时还告诉我,人没有受不了的罪,只有享不了的福。父亲,我记下了。

    我们兄妹4人,只我一个女孩,记得母亲生我的时候接生婆一说是个女孩,您欣喜若狂,一直视我如掌上明珠,对我和对哥哥们明显是不一样的,好在,就我一个妹妹,哥哥们也不计较什么,反而是更护着我。我渐渐长大,要到距家30多里的县城读高中了,从来没离开家、没离开过父母的我哭了,您安慰我说,别哭,爹每个星期六骑自行车来接你。第一个星期六到了,我早早的站在教学楼前张望,没看到您,我就和另一个同样想家的我的同学一起走回家。我和同学抄近路,从小路走。我一到家,妈楞了一下,说道,你可回来了,你爹没接到你又去路上找你去了,你哥也去找你了。我这才知道,父亲走的大路,而我抄的小道,我和父亲走岔了,就这样,父亲没接住我,就顺着大路一路找来,直到到家也没见到我,可急坏了父亲和母亲,父亲让母亲在家等,他和哥哥又顺着大路找去,直到很晚父亲才会来,见我已到家,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下,同时告诉我,以后一定要等到接我才能回家,即便等不到,也要顺着大道走,可能在路上就碰到了,免得再走岔了。此后三年,风雨无阻,您用自行车接送了我三年,三年啊!都说母爱如海,其实父爱更深更重,父爱如山。

    高中毕业了,我考上了大学,您更加高兴,把我看成您的骄傲,逢人便夸,其实今天想来,女儿也不过是考了个普通的大学而已。我要去省城上学了,自然您不放心,带上全家所有的积蓄,带上您送我的上大学的礼物《毛泽东选集》送我上学。一到省城的大学,我懵了,省城很大,和高中比起来,学校更大,学校里来了很多和我一样的新生,也有少部分家长相送,父亲您带着我办理了各种报到、住宿等手续,又带着我在校园里及附近转转,熟悉环境,一直到我开始上课,您只留够了回家的路费,执意把剩余的钱全部给了我,临走还给我留了一封书信,您才放心的回去了。看见熟悉的身影渐渐远去,眼泪模糊了我的双眼,不仅仅是留恋不舍,更是父母大爱无以回报的歉疚。等您走远,我打开书信,原来是您对我提出的要求,其中的内容今天我仍然记忆犹新,您写道,大学期间女儿你要做到以下几点:1.要好好学习。2.要坚持练字。3.要和同学好好相处。4.要吃好,不要委屈自己。5.要注意安全。读完书信,眼泪又一次模糊了我的双眼,当时我暗暗下定决心,有朝一日女儿学成归来,一定让您老过上幸福的生活。可今天看来,女儿做的没有您的万分之一,我总是给自己找借口,我工作忙走不开,我孩子小要照顾,您们还算年轻、身体也好我可以不回去的……我很惭愧,女儿不孝。

    匆忙赶回家中,先到医院去看您,您却说,工作那么忙,我没事的,住几天院就好了。父亲,我总认为您还算年轻,其实今年您已经72岁了,母亲也已74岁了。趁您输液睡着的时候,我是第一次认真地仔细地看着您,您确实不再年轻了,您的头发基本上全白了,头顶上的头发已经很稀疏了,岁月无情刻在了您的脸上,留下了许多皱纹,您的听力越来越差了,跟您说话要好大的声音才行,您的视力也越来越模糊了,您的牙齿已经掉了不少,硬的食物咀嚼起来有点困难了,您的背越来越驮了,您走路的步子越来越慢了,说过的话说过后有时又再重复说一遍。父亲,我知道了,您确实已经老了,您不能再走60里山路担柴了,您无法保持平衡不会再骑自行车了,更不要说去省城,甚至有时在家门口您依然辨不清东西南北了,但您依然会叮嘱我要多读书,认真工作。父亲,我错了,我无视了您的衰老,我漠视了您对女儿的挂念,我知道了,实际上,您很想念我,您唯一的女儿,您很想多和我说说话,不说话哪怕是静静的坐着心中也是幸福。我知道了,父亲,您最希望的是我的陪伴。

    父亲,这封信说是写给你的,实际上也是写给我自己的,我要向您检讨我的错误,请原谅您的不孝的女儿,祈愿上苍,保佑您早日康复!

    不孝女永敬上

    2016.05.9夜

    (作者系马列部孙红永老师)

    给女儿的一封信

    亲爱的女儿:

    你好!再过一个月就要中考了,真的希望你能有一个好的收获!妈妈时时刻刻都在心里为你祈祷、祝福!

    初中三年时间一晃而过,你从一个懵懂乖巧的小女孩成长为一个懂事独立的大姑娘。也许,论成绩或表现,你在班上并不属于被老师经常表扬,甚至有时会因为不认真、不严谨而受到老师的严肃批评。然而,你仍然是妈妈心中最爱的女儿。因为有你,妈妈感到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因为有你,妈妈无论做什么事心情都是快乐的!

    十几年来,妈妈早已习惯了你在我的眼前转来转去。你的优点很多:聪明、善良、富有同情心,你总是不费吹灰之力就拿回来年级前十的成绩,经常帮助父母做家务,也时常担心妈妈偶尔发作的腰痛。在妈妈的眼中,你几近完美。但随着知识的丰富,见识的增长,你开始有了自己的小思想,我们逐渐产生了所谓的距离感。你开始拒绝妈妈对你学习、生活上的关心,沉浸在贪玩和网络的诱惑中。

    你和妈妈曾经说过,你一定会自觉学习,控制上网时间,但有多少次,你借口上网查题而打开网络玩游戏。妈妈承认,看见这情况我对你是严厉的,没有耐心,脾气急躁,在责备你的过程中没有考虑你的感受;但是女儿,你要明白,妈妈的严厉不是痛恨,而是担心和期待。妈妈担心你行为习惯不好没有自制力,担心你只知道贪玩不知道上进;妈妈期待你能真正长大,学会自我控制,期待你在人生的道路上少走些弯路,少经历些挫折。

    志在巅峰,路在脚下。亲爱的女儿,当人生第一次竞争在不知不觉中到来之时,不管你身处什么位置,你一定要仔细地审视自己,深窥自己的心,而后发觉一切的奇迹在你自己。通过努力学习,你能得到被人肯定的成绩,通过不懈坚持,你将收获一笔无价的财富。这何乐而不为呢?学习虽然辛苦了点,但只要熬过去了你就会拥有一片蓝蓝的天。坚持虽然漫长了点,但只要到终点了你就会拥有一个美丽的人生。“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最困难之时,就是离成功不远之日。

    亲爱的女儿,不管昨天发生了什么,毕竟昨天已经成为过去,无法改变,新的一天从现在开始,你要带着从容的微笑,争分夺秒勤学苦练,营造最佳的学习心境,去赢得志在必得的辉煌。

    中考将翻开你生命中崭新的一页,它会让你的梦想绚丽如花,让你的前程灿烂如星,让你的青春完美如歌,而这一切的可能,只有两个字能够实现——拼搏!相信自己:只要努力了,你一定是最棒的!

    祝:

    心想事成!

    永远爱你的妈妈

    2016.5.8

    (作者系电子商务学院张银丽老师)

    给孩子的一封信

    阳子:

    你好!

    又一年春节将至,窗外的鞭炮声四起,我们即将吃团圆饭,你们几个室友是否一起包饺子呢?

    上初中时,你离开了温暖的家,住校开始独立的学习生活,从此之后,伴随着你的读书时光,你离我们越来越远,现在又跨洋求学。从送别你那一刻起,我就感觉了你的独立性。该是放飞的时候了。不过儿行千里,我和你爸爸无时无刻不在为你取得的每一点点成绩而暗自高兴,也为你遇到的每一个沟沟坎坎而担忧。

    新的一年是一个新的起点,妈妈知道,你的心中已经有了新的目标,你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更远更高的规划,你未来的天空里有着妈妈现在想象不出的精彩,妈妈会站在地上一直看着你飞,随时随地为你提供一个坚实的肩膀,作为你起跳的踏板、空中的加油站和落脚的憩息地。

    现在有了互联网,我们可以随时联系了。我们知道你是一个很孝顺的孩子,每到节日、生日你都会专门发消息、视频来问候。但是,也许是我们的心情所致吧,总觉得还想得到你更多的信息。知道你学习很紧张,你不必介意,我只是释放一下心情而已。

    我和你爸爸一切均好,工作、学习、锻炼身体。过年了,我们这儿少不了要团聚几次。想到每次聚会,好多次都独独缺了你一个,不免有些惆怅。

    好了,这次就写到这儿吧。祝愿你毕业时,有个好的收获。你的收获就是我们最大的欣慰。

    祝:平安快乐!

    永远爱你的妈妈!

    2016年2月7日

    (作者系学前教育学院杜燕红老师)

    写给未来宝宝的一封家书

    亲爱的孩子:

    不久前得知你将要来到这个世界,幸福溢于言表。

    首先跟你介绍一下我们的家庭成员:首先介绍的是你的“虎妈猫爸”,虎妈的意思绝不是精神上的严苛,在怀你的时候妈妈在练散打,同时也经历着工作中的小挫折,相信能带给你健硕的体魄及坚强的心智;你的爸爸是个快乐、幽默、厨艺还很不错的“猫爸”,最近在健身,相信在你一两岁时可以轻松把你举过头顶。你的爷爷奶奶、外婆外公都是热心肠的好人,奶奶勤劳心善,她的拿手菜烙馍卷羊肉相信你也一定很喜欢;爷爷乐观矫健,经常出差,很是辛苦;外婆温柔可亲,持家有道,不辞辛苦;外公爱好养生,关心国际政事,相信我们会过得健康快乐。

    我们有一个相亲相爱的大家庭,翘首企盼你的到来,虽然不能保证给你世界上最好的生活,但我们一定给予你我们最多的爱。希望你能成为一个“健康”、“正直”、“ 勇敢”、“独立”、“快乐”的孩子。我们明年一月见。

    爱你的妈妈

    2016年5月

    (作者系学前教育学院高星老师)

    给爸爸妈妈的一封信

    亲爱的爸爸妈妈:

    您的健康是女儿的福气,您的平安是女儿的欣慰。今提笔写信,希望你们能照顾好自己,注意安全。特别是在时代飞速发展,满大街的人们生活在忙碌的工作节奏中的今天,希望你们继续享受你们悠闲的生活,放慢脚步,放平心情,幸福快乐地生活,幸福的前提是安全。孩提时候你们牵着我的小手过马路,不厌其烦地叮咛我,遵守交通规则,小心马路上的车辆;莽莽撞撞的年岁,你们教会我很多生活中的常识,学会辨识好坏,判断真伪,学会自我保护。在我成长的道路上你们付出了很多心血,因为孩子的成长有父母的牵挂,同样,我长大了,爸爸妈妈的平安健康也是我的祝愿和祈盼!

    很早以前,爸爸妈妈单位都有“高高兴兴上班去,平平安安下班来”的标语,想到在您的脑海中一直有着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我就觉得很欣慰,只有大家都严格按照各项规章制度的要求去做,不随心所欲,更不能有侥幸心理,事事处处以安全为重,才能为企业多做贡献,才能造福更多人。

    工作中的安全值得重视,生活中的安全更值得重视。在家注意用水用电用煤气,不用了记得及时关闭;出门注意门窗关好,检查水电等,还要记得钱财乃生外之物,健康平安更为重要;出门在外遇到事情冷静判断,不要急躁,注意交通安全。安全红绿灯时刻为我们亮着,我们的心中需要这样一盏灯。 亲爱的爸爸妈妈,女儿希望你们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从细微处做起,形成一种习惯,不管在生活和工作中,提醒他人安全是一份责任,一份真诚,提醒自己安全是一份关爱。这样,我们家人的幸福就会不断延伸。安全就像我们赖以生存的空气和水,虽然弥足珍贵,但人们总是在失去的时候才后悔莫及。所以我也一遍遍不厌其烦地提醒你们:请多珍重,注意安全。

    家人的笑颜总在梦的最深处陪伴;愿安全与我们所有人同行、幸福和你们常伴!

    此致

    王妮妮

    (作者系学前教育学院王妮妮老师)

    写给孩子的信

    亲爱的孩子:

    我是你的爸爸,你还没有出生,在妈妈的肚子里,只有3个多月。你的妈妈每天都会打开一个软件看一看,看一看你在她肚子当中的变化,今天,你像猕猴桃一样,那么大,然后非常惊喜的与我分享,分享关于你的一点一滴,哪怕我们都知道这是虚拟。我也会偶尔想象一下你的样子,等待,等待一个惊喜。

    孩子,我甚至现在都无法真正地称呼你的名字,妈妈给你取了个小名,叫末末,因为我们在2月的最后一天才得知你的存在,我和你妈妈与平常的父母不同,我们不在同一个城市工作,只有周末的时候才能相聚在一起,所以孩子,我想要让你像我一样去爱你的妈妈,不要惹她生气,更不要在妈妈肚子里面调皮捣蛋。

    关于成长,我在想,到时候会不会是熊孩子?会不会调皮捣蛋的上房揭瓦?那个时候,我和你妈妈一定十分的恼怒,但是,也一定非常的幸福。

    关于读书,我在想,你是否热爱学习?会不会,也像爸爸小时候,一放假就把作业忘在脑后,而等到交作业前,才会加紧的补习?那个时候,我和你妈妈一定十分的严厉,但是,也一定是非常的慈爱。

    关于爱情,我在想,你的他(她),会是什么样子?会不会把你从我和你妈妈身边抢走?那个时候,我和你妈妈一定十分的伤心,但是,也一定非常放心。

    关于奋斗,我在想,你以后的奋斗会不会非常辛苦?那个时候,我和你妈妈一定非常心疼,但是,也一定非常骄傲。

    孩子,我和你的妈妈都欢迎你来到这个世界,因为有缘,所以我们是一家人,我们要彼此相爱,平平安安,快快乐乐,那应该是最大的幸福。

    我爱你,末末。

    爸爸

    2016年5月10日

    (作者系学前教育学院望欢老师)

    寄姥姥语

    自从有了宝宝,我对妈妈的称谓已不再是“妈妈”“老娘”了,经常在家里吆喝着是“姥姥”,宝宝的姥姥。

    妈妈有时会抱怨,“你不要总跟着叫我姥姥,不习惯”,其实妈妈何尝不希望自己像我一般上班、学习,而不是天天在家伺候一家老小,不符合她的性情。

    妈妈有时也会对我跳跳她舞蹈班的傣族舞,唱唱雕花的马鞍,因为她为此放弃了小合唱,放弃了领舞,跑来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帮我带孩子。

    妈妈在新乡的家里忙的顾不上进家门,在这里很少下楼,因为她在这里没有相识相知的朋友,也不多愿意结交亲朋友,整日里面对是我、老公和宝宝。

    妈妈有时牙疼、腰腿酸痛,冲我说上两句,让我揉两下便作罢,说着回家再看病吧,能看出回老家才是她心里所想。

    可是妈妈仍然在这里,义无反顾,从没有肆意。妈妈的陪伴对她来说是必须的,对我而言是负疚的,是我的无奈。妈妈一辈子不容易,人生五味杂陈,她尝了个遍。

    家书不必写,重在对亲人的陪伴,这是长情。

    陪伴时,稀松平时,点滴小事是你的态度。

    她难得的要求,你能用心的帮她实现,是你的爱。

    谁说爱是无私的?爱是给予和付出,也需要赋予回报和收获,对妈妈,对亲人。

    张书喆

    学前教育学院

    2016.5.9

    一封家书

    亲爱的爸爸妈妈:

    您们好!长这么大第一次给你们写信,感觉有点不太自然,感情却很真实。有很多平时当着面的时候不能讲出来的话,现在可以通过这封信对你们说说心里话。

    亲爱的爸爸、妈妈,我感谢你们养育了我,这份恩情是我一辈子还不清也还不了的.我不会忘了生活中你们对我的点点滴滴。还记得,在我无措彷徨时你们为我指明前方的路;睡觉时你们为我盖的被子;哭泣的时候你们告诉我要坚强……有太多的太多,深深的印记在我的脑海之中。

    橙黄的灯光下,我的笔在稿纸上沙沙地写着。当时的我,因与一次大奖失之交臂,便固执地认为这个世界一片灰暗,倔强地把自己捆锁在文字之中。然而,您却悄悄地走进了我的房间,静静地把一碗清茶放在我的桌前,而您当时说得那一句话,我想,我永远都会记得:“孩子,其实做人就要和这茶里的芯一样,不管是漂起来也好,沉下去也罢,都应保持一颗平和的心。”

    平和的心?是的,人生本就是由成功与失败交织而成,就如这芯儿一般,但,只要你拥有一颗平和的心,那么,即使你是沉落谷底还是冲破云宵,都会发觉:这个世界依旧是如此美好。

    就是因为您的一句话,使得我找到了自己的方向。也从那以后,每天傍晚,您都要为我泡上一碗清茶,等待着我放学后,亲手交给我。

    你们教会我……我无法将你们对我的爱与恩情用这支笔完完整整的记录下来,也无法说淸你们为我做的哪件事恩情最大,因为你们对我的恩情是不存在最大与最小的。无论是大事还是小事,你们对我付出的爱都是平等的……我写不出华美的语言,且不知那些动人心扉的故事应从何说起,提起笔来如有千言万语,泪水却早已爬了满脸满颈……常言道:孝,其为人之本也。我认为一个人只有懂得感恩父母,才能算是一个完整的人。也许我做的不够好,我称不上是一个完整的人。但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一定会努力去做一个完整的人,去好好的尽孝道。感恩的话还有许多许多,千言万语汇成几句最朴实的话:“爸,妈,你们辛苦了。你们对女儿的爱,女儿懂了。女儿一定会变得更加懂事、乖巧,女儿会用实际行动向你们证明,自己真的长大了!”

    女儿:琦

    2016年05月10日

    (作者系学前教育学院赵琦老师)

    家 书

    敬爱妈妈:

    您好!

    身体还好吧!

    岁月辗转,时光如梭。转眼四十余年光阴,染白了头顶七寸黑发,自认为还能识文断字的自己,竟然很少给您写信。

    立夏的暖阳散漫地斜过窗台,换起女儿灵魂深处铭心的思念,今天是母亲节,妈妈,我想您了,想家乡的江米甜酒,想妈妈的咸鱼腊肉......

    妈妈,记得小时候,您把我和妹妹送到远在深山的外婆家。我们每天笼罩在舅妈的阴影中,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为此妹妹没有得到好的照顾成了聋哑人,一辈子不能再发声,至今她还在恨您!而我也从此疏远了您!直到去年我们聊天时我才知道,那时候爸爸常年卧病在床,您一个人带着俩孩子实在生活不下去了,只好远走他乡,去一个亲戚所在的饼干厂打工。把我和妹妹送到姥姥家,那也是不得已啊!是啊,有哪个母亲不希望孩子在自己的呵护下健康成长?

    妈妈,还记得二十几年前,我要远嫁洛阳,姥姥骂您狠心时,您沉默不语,我却幼稚的认为,您肯定高兴了,我这瓢水总算泼了出去(因为我的叛逆,常常惹你生气)。这是怎样一种心里哟,谁不期望自己的女儿凤飞高枝头?

    妈妈,结婚后我却以孩子小、路远和工作忙等各种理由搪塞您,不愿回家过年。您刚过七十,却总有人问您八十几了?是啊,母亲老了,不老的是您用爱守候着的——回家路!记得有年夏天回老家,火车晚点,我到家都已经后半夜了,很累,倒床便睡了。一觉醒来,我真的是傻了眼,餐桌上油条、饺子、米线、热干面等等应有尽有,没有做不到的只有您想不到的。看到满头白发的您还在厨房忙碌着,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心中是无比酸楚,妈妈啊,不知道您几时起得床?

    电子书信带着亲人的语音,带着生动夸张的表情,带着绚丽的色彩裹挟而来,活色生香的吊起了每个人的口味。为了保持与孩子们的交流沟通,您不甘落后戴着老花镜每天游弋在文字的撇捺间,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发出了您的第一条短信。妈妈,您知道吗?您真的是很了不起,您是同龄人中的楷模!

    妈妈,今天是母亲节,女儿没有什么好的礼物送给你,就让我为您写一段文字,聊表我此刻的挂念。在这里,我要对您说:“对不起!”,说声:“老妈,我爱您!”

    敬祝:

    万事如意,身体健康!

    您不懂事的大女儿

    写于2016年5月8号母亲节

    (作者系公共教研部张霞老师)

    致爸爸妈妈的一封信

    亲爱的爸爸妈妈:

    您们好!近来身体、饮食、起居一切都好吧!

    爸爸妈妈,有好多年没有以书面形式给您写信,尽管每天都会跟您一起煲电话粥,但有太多的话从没当面向您表达。今天趁此机会我要把一直憋在心里的话大声地向您说出来:“亲爱的爸爸妈妈,我爱您!也非常感谢您!感谢您对我的养育之恩!感谢您40年来对我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感谢您对我及我丈夫和孩子的关怀和牵挂……此时此刻,我的脑海里都是你们慈祥的身影,您对我无私的爱,此刻好似一股暖流涌上我心,写到这里我不禁泪流满面!

    爸爸妈妈,您不仅给了我生命,更给了我一切做人的道理。爸爸,您是一位严厉的父亲。在我的记忆里,您很少表扬,多的是严厉的教育。尽管中学之前我每次考试都是名列前茅,但您总是显现一副严肃的表情说:“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有时我无法理解您的做法,甚至觉得您是一个不可理喻的人。我亲爱的爸爸,您就这样用自己的方式悄悄地爱着我,而我也开始细细品味着您深沉的关爱,慢慢成熟长大。更重要的是,您教给了我一生当中最宝贵的财富——做人。

    妈妈,您虽然不善言辞,但您用您的实际行动阐释了一位中国母亲的伟大,让我知道了人间的真善美、假恶丑。让我学会了宽容、善良,学会了尊老爱幼、懂得感恩……您日夜为我操劳,白天为我们准备饭菜,夜晚为我们赶制衣服、鞋子,夏天整夜用蒲扇为我们驱赶蚊虫,到现在有时您胳膊的旧伤还影响着您的生活。我真的非常感谢您!感谢您为家庭的默默奉献,上孝敬父母、公婆,下照顾兄弟姐妹,指导我拥有一个幸福的婚姻生活。

    爸爸妈妈,我想告诉您,不管是以前还是现在甚至是未来,您都是我的全部,是我毕生的依恋,是我生命的所有。您为我付出了太多的心血,操了太多的劳。由于工作关系,不能每天和您待在一起,照顾您,但我的心里无时无刻不在思念着您、挂念着您。现在您二老身体不是很好,关心您是我每天的必须;一天不打电话我感觉就不舒服,一天不叮嘱您不要省钱好好吃饭,我心里就不踏实,每天听到您幸福的声音给我工作生活增添了无限的力量。谢谢您!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的默默付出和支持,您对我的付出是我一辈子都偿还不完的,我会一直努力尽我所能去报答您二老对我的爱。爸爸妈妈,您们无私的付出、无微不至照顾,使我如今才能够这样健康、快乐,用一颗感恩的心去面对生活,善待生活。才能有坦荡的心境、开阔的胸怀来对待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亲爱的爸爸妈妈,现在您的孩子已经有了非常幸福的生活,所以请您放心,不要再为我操劳了。因为您知道女儿每时每刻不在关注着您二老的健康,只有您健康了女儿才有好心情去工作去生活!只有您幸福了,女儿才能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所以恳求您一定要保重自己的身体,您的健康是女儿最大的财富!您的幸福是女儿最大的快乐!衷心祝愿爸爸妈妈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笑口常开!

    同时也祝愿天下所有的父母都健康快乐!开心每一天

    您的宝贝女儿:丽丽

    2016年5月6日晚

    (作者系国际教育学院樊丽丽老师)

    给女儿的一封信

    亲爱的宝宝,我的乖女儿:

    你好!我们学校安排女教工给家人写一封信,我想了好久,还是给你写信吧,正好我也想通过这种方式和你说说话。

    今天看到你的长大,看到你的懂事,看到你的进步,妈妈心里感到由衷的欣慰。妈妈以前总以为你还是孩子,什么都不懂得,就为你包办了一切,包括选择你的爱好和兴趣。现在想想,妈妈是以爱的名义剥夺了你成长的机会。那时候,你还在上小学。妈妈总认为小孩子不会理解大人的辛苦,也常常忽略了和你的沟通,很少倾听你的想法、感受。其实,你什么都懂。

    通过几件事情,我知道离开了妈妈过分的保护,你成长的更好,虽然妈妈有些心酸,但更多的是欣慰。

    那天,朋友委托妈妈和她早恋的女儿谈心,你建议我从三个方面入手,且思维清晰、逻辑性强。当时你知道妈妈激动的心情吗?妈妈知道我的宝宝长大了,不仅能站在对方的角度换位思考,还能够全面客观地分析问题了。

    那天得知奶奶生病,你急得哭了,放学回来没有急于象往常一样写作业,而是先照顾奶奶。从来没有做过饭的你,竟然做了适合病人吃的面条,还去给奶奶买了她喜欢吃的菜。那天晚上,你作业写到了凌晨。爸爸告诉我这些的时候,我很感动。倍受全家爱护的宝宝也会照顾人了。当时我心里的幸福和感动无法用语言来表达。

    这样的事情还有好几件。妈妈知道你很优秀,学习成绩好,兴趣爱好多,孝顺有爱心,获奖也多。妈妈真心为你骄傲。

    宝宝,你今年17岁了,但未来的路还很长。为了你今后迈好人生中的每一步,妈妈想给你二个建议。

    第一,多阅读。妈妈知道,你是一个认真、听话的孩子,对老师布置的作业从来都是认认真真、一丝不苟地完成,学校橱窗里也多次展出你干净整齐的作业。但仅限于此是远远不够的。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不能离开阅读,读书可使人愉悦,增加文采及充实才能。如果你能在写作业之余,挤出来时间多阅读,多思考,增长知识,拓展思路,不仅能有益你的学业,还能增长气质。多阅读还能让你变得更加漂亮哦!

    第二,要有自信。妈妈知道以前的包办过多,对你影响很大,影响了你的自信。其实你是一个很棒很棒的孩子。一个人一生中会遇到很多事情,当遇到挫折时,要相信自己的判断,不能自卑,也不能自满。面对困难你要说:“我很棒!我能行!”至少你要试一试。要知道,自信是一种精神状态,它是对自己的一种肯定。你看,在班级里,你负责班里的社会实践,负责组织同学们写学术论文(你才高一,竟然在写学术论文!),每天认真负责地测量空气质量,负责班里的军训工作,在学校大会上发言……看到你的每一点进步,我都在惊诧,这还是我的女儿吗?你真的很棒。我很高兴同学们选你当班长,这个历程让你自信了好多,妈妈的负疚感也就少了好多。我相信,自信的你能够克服困难,不断前进。

    第三,宽容和理解。

    宽容和理解,你并不缺少。但是妈妈还要建议。因为这一点很重要。平时在学习和生活中,对周围的人都要多一点宽容,少一点计较;多一点理解,少一点误解;多一些关爱,少一些依赖;多一些真诚,少一些猜疑。这样你的幸福指数会更高,才能更健康、更快乐地成长。

    好了,就写到这里吧!

    祝你

    天天健康、快乐!

    爱你的妈妈

    (作者系马列部黄淑婷老师)

    给姥爷的一封信

    我的姥爷:

    您好。早就想跟您坐在一起,聊聊心里话。可您听力越来越不好。说久了又怕您太累。所以借此机会写下来,希望您有空的时候能读一读。

    我是幸运的,命运让我有缘与您相聚。您是我一生中对我影响最大的人。这些年来,我静静地仰视您,对您充满无限的敬重与爱。从孩童时代起,您与我相依相伴,教我背唐诗,教我识字,教我学算术,教我算账,教我做事为人的道理。孩提的记忆里,满满都是您的身影。相对于家里的其他长辈,您是和我最贴心的。

    不知道为什么,提笔写这封信时,我心里思绪万千。转眼三十多年过去了,我已成家立业,姥爷也老了,背也驼了,腰也弯了。这些年,每当在我最无助最彷徨的时候,首先想到的就是您,您总是默默地给予我无限的支持与帮助。当我取得成绩收获喜悦的时候,我最想告诉的也是您,想与您共同分享成功与感想。一想到您,我心头就翻滚起一波又一波热意。

    您是智者,在我成功和失意时,都有您时时的鞭笞和鼓励。您重视对子孙的教育,时常鼓励我们努力进取,还拿出奖学金资助我们读书学习,可自己却节衣缩食,家里连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我记得去年陪姥姥买回一个五斗橱,姥姥兴奋地几夜都没有休息好。我心里五味陈杂......

    姥爷,给您配的助听器,您要经常带,不要只是开会才带,平常看电视不带。不要怕费电池,要物尽其用。看电视时您也要照顾下姥姥的耳朵,声音太大姥姥受不了。

    姥爷,最近需不需要我去跑腿买菜籽和鸟食,还有夏天马上到了,您那双布鞋也穿了四五年了,咱们再去买一双吧。还去华润万家看看,门口摆鞋摊那家还在吧。

    姥爷,您知道吗?我多想开车带您四处逛逛,再带您到公园走走,嗅嗅花香,赏赏美景。您多年没有出过门,街道变化多大呀。可每次和您提起,您总是怕麻烦我们,百般推辞。

    姥爷,您和姥姥的结婚纪念日快到了,我们都回去给您和姥姥庆祝好不好?姥姥喜欢玫瑰花,我们都准备好了。

    姥爷,希望您和姥姥身体越来越好,健康长寿。我们满心期待您九十六岁生日的到来。

    祝好

    媚媚

    2016年5月12日

    给父母的一封家书

    亲爱的爸爸妈妈:

    你们好!多年后,再次提笔给你们写信,真是的有千言万语要对你们说,但又不知要具体说些什么,在这里,主要表达下我对你们的感恩吧。

    时间流逝,一转眼,三十多年过去了,连我自己也无法相信自己长这么大了!看到你们那饱经风霜的面容,我知道这是真的!是你们沥尽心血为我铺筑的路!

    爸爸妈妈,感谢你们,给了我来到这个世界的权利,是你们那博大的胸怀与深沉的爱包容了我的一切优点与缺点,慷慨地送给我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感谢你们,让我的童年有了一道绚丽的风景,阳光灿烂的日子,你们送给我一片明媚的晴空;风吹雨打的时节,你们为我撑起一把温情的雨伞。母爱有声,即使走过千山万水,却总走不出您那慈祥的目光;父爱无言,您的背影是我永生的眷恋,您的坚强指引我勇往直前!

    曾经,我是那般任性;虽然我现在已经进入了而立之年,也开始养育自己的孩子,但我在你们眼中,我永远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你们仍在无私地为我奉献着你们的爱,让我仍觉得自己还是一个不谙世事的小女孩,感谢爸爸妈妈给我的避风港湾。

    感谢爸爸妈妈,当我已不再年轻,当我悄悄地数着你么头上的缕缕白发,当我轻轻地摸着你们的脸上的道道皱纹时;感谢爸爸妈妈,当你们已不再年轻,当春去秋又来,你们无声的爱依然陪伴在我旅程,当你们的双眼装满了数不清的牵挂与温情时;

    我终于明白:

    是我的父母,给了我整个世界!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即便我用尽一生,也无法报答父母的恩情……

    您们的女儿:蔡利红

    2016年5月11日

    给女儿的信

    亲爱的女儿:

    六一儿童节马上就要到了,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妈妈有许多的话要跟你讲。

    孩子,七年前的你呱呱坠地,看着你娇嫩的小手小脚,我和你的爸爸喜极而泣。你是爸爸妈妈的爱情结晶,让我们从此在人世间多了一份牵挂,从此你的笑成为我们的安慰和鼓励,你的哭闹成为我们烦恼的根源,你成为全家的焦点,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为你的成长倾注了全部心血。

    孩子,你从小便活在爱的关怀下,你无疑是幸福的,但身为父母的我们,又时时为你担心,怕你在爱的笼罩下,失去坚实的羽翼去搏击未来更广阔的天空,孩子我们不想让你过得太安逸了,所以我和你的爸爸有时候要求你帮忙做家务,你有时候表现得很不满意却又不得不执行,看到你委屈的样子,我含着泪水没有让步。直到你今天已经习惯了帮助爸爸妈妈做一些自己能做的事情,而且也不再有怨言,孩子,你长大了!

    女儿,除了生活上我们对你的要求比较严厉以外,在学习上,我们更是不敢一丝松懈,在家里我们每天陪伴你写作业,每天还额外给你布置一些作业,希望你能理解爸爸妈妈的一片苦心。这个世界上,没有文化是不行的。人,应该在年轻的时候多学一些知识,多学一些本领,这样才能更好地在世界上立足。

    孩子,你现在年龄还小,未来还会有更长的路要走,有更多的东西要学习,无论你的路上遇到多大的困难,都要相信,爸爸妈妈会永远爱你,希望你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永远爱你的妈妈

    2016年5月11日

    (作者系商学院陈蔚老师)

    给儿子的一封信

    冬冬:

    想了很久,还是想给你写一封家书。虽然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信息很发达,电子邮件、QQ、微信等便利又快捷,几乎无人再写信了,但用那些方式联络,总感到缺少些什么,经过深思熟虑,还是决心给你写信。希望你能认真读它,体味妈妈的良苦用心。

    你已长大成人,成了家,有了自己的孩子,所以你说想出去看看。

    我和你爸都不是保守的人,也不强求你恪守“父母在,不远游的”的古训。虽然不舍得,还是同意你去北京发展,因为那里更适合你,可以充分施展你的才华!

    走的那天,全家都去送你。虽然上大学的时候也是全家“倾巢出动”去送你,但这一次真的不一样。你妻子抱着8个月大的孩子哭得跟泪人儿一样,我和你爸眼圈也湿了。想想和我们一直生活在一起的你,今后就要天各一方,心里能不难过吗?那一刻,有无限的酸楚……

    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你走后,我还是心揪揪地牵挂着你,怕你一人在外,冷了、热了、吃不好、睡不香,病了没人照顾怎么办?这一段时间,我心里一直空落落的,吃不好、睡不香……

    “好男儿志在四方!”,既然决心迈出这一步,就要面对接下来的一个又一个艰难困苦。当然,克服了这些困难,呈现在你面前的将是一片曙光。

    儿子,你还很年轻,人生的道路才刚刚开始,未来还很不确定,在通往幸福的道路上,往往荆棘密布,一不小心就会扎着你,甚至缠住你难以脱身,此时,你会失望,伤心,孤独,挣扎和苦痛。你要记住,天上没有掉馅饼的事,任何美好的东西都得付出代价,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所以,这也是我要嘱托你的,只有这样,才能帮你走好人生的道路。

    首先,你要面对家庭。北京虽然不算远,但毕竟两地,不能天天和家人在一起,尤其是离开刚结婚不久的妻子和未满岁的孩子,难免会感到寂寞孤独!这个时候你要学会坚强。每天下班后都要和家里联系,通过视频向妻子倾诉衷肠,逗逗你可爱的孩子,看着他一天天的长大,你会始终感到幸福和快乐的。

    其次,你要适应社会。一是在工作中与上级、同事相处好。学会谦让、忍让和退让!有时退是为了更好的进。这样,你会很快融入团队中。二是在生活中择好友。选择那些对你友善、真正关心你的人做朋友。当你寻找到像这样的朋友时,就一定要坚守这份友谊,珍惜他们,花些时间和他们在一起,友善的对待他们并爱着他们。

    最后,你要以“爱”为伴。让“爱”成为你生活的准则。人生唯一值得做的就是坚守“爱”,爱家人、爱朋友、爱同事、爱生活、爱社会,爱一切美好的东西。给你遇到的任何人一个微笑,一句善语,一个友好的姿势,一双援助的手……大爱无疆,唯爱永恒!

    儿子,要知道我爱你并且永远都会。你已开启人生最美妙的旅程,在你的旅程中,我的思念将会永远伴着你,让我们一起到永远……

    妈 妈

    2016年5月8日夜

    (作者系马列部孙丹老师)

    写给妈妈70华诞的一封信

    亲爱的妈妈:

    今天是您年进“古稀”的纪念日。我们姐弟五人,满怀感恩、满怀深情,祝您老人家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在您70年的人生字典里,最频繁的词语就是: 温柔、贤惠、勤劳、善良、乐观、坚强。您孝敬父母公婆,友善兄弟姐妹,疼爱儿女后辈,周围的人几乎没有见您发过脾气,没见您被困难打倒,没见过您为了什么事情皱起过眉头。

    从我记事起,每天看到的就是您为家为儿女为学生忙碌的身影,说您披星戴月一点也不夸张。60年代的条件,家家都艰苦,户户都困难。您和爸爸几十元的工资,除了养育5个子女,每个月还要给爷爷奶奶寄生活费,一分钱恨不能掰成几瓣花。您好多年都不舍得给自己添件新衣服、不舍得为了学校的运动会开幕式需要而给我买一条5角钱的扎头绸带,却舍得为了叔叔们娶亲大把大把地花钱。曾经,我一直在心里埋怨您,就是您,为了省钱,给我扎了条花布带、让小伙伴儿们追着我叫“妖怪”。不就是5角钱嘛,您真是太“扣”了。长大后,我才理解了您,您是在省钱办正事呢。您是老人们心目中的好女儿、好儿媳;您是爸爸心中的好妻子;您是我们心中的好妈妈。

    曾经美丽的您,每日奔波于家庭和学校之间。常年的辛劳,让您的背越来越弯,让您额头的皱纹越来越密,但在您教过的学生心中,您永远是圣洁的天使!即使他们现在也华发丛生,见到您也依然是像孩子们见到妈妈一样,那么深情款款、那么话题娓娓。谈起您对学生的好、对职业的忠、对数学的精,没有人会说一个“否”字。就这样,身为县级模范教师的您,在当年经历职称评定的困惑时,毅然决然地把指标让给了同事,大家都替您不值,您却淡然一笑:“晚几年再评,不也少不了什么嘛!”您怎么那么想得开哟。

    几十年来。我们搬了无数次的家,不管到哪里,不管跟谁做领居,你绝对是口碑最好的那一个,从没有和任何人龃龉,从没有为任何事计较,公共卫生区好像总是被你承包一样。有一句话用在您身上很贴切:“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

    70年了,我们不知道您喜欢穿什么,不知道您喜欢吃什么,因为我们的到的答案永远是:“什么都行!”妈妈,我真不知道还有什么事情能难住您,在您脸上,永远是幸福的、满足的、开心的笑容。您积极开朗的生活态度,影响了周围的人,您就像一朵绚烂的小花,看到你就能感受美好、感受阳光。

    您没有一句说教,没有一句空话,但您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了我们:该做什么样的人,该干什么样的事。您的女儿也秉承了您美好的品格,赢得了周围人的赞誉。

    亲爱的妈妈,愿您年年有今日、岁岁有今朝,永远把我们陪伴!每每在电话中听到您的声音,娇娇地叫一句“妈妈。。。。”我都抑制不住眼泪,在“知天命“之年还有爸妈可以依赖,是多么多么幸福的事情啊!

    您的儿女:晓桦等

    一封家书

    ——写给即将出世的孩子

    亲爱的孩子:

    写这封信的时候,小小的你正在妈妈的子宫里孕育、长大。估计还有不到20天我们就要见面了,不知道你激动不,反正我和你爸很激动。不知道多少次,我对你的形象进行了幻想,好想知道你长的是什么样子?我希望你有你爸爸的双眼皮大眼睛,有为娘我的白皮肤,你舅舅的好身材。不过,好多人都觉得有点悬,因为我和你爸爸都是胖胖的,估计你也是肉嘟嘟的。胖,不怕,到时候我们可以一起减肥!希望你平安顺利的出生,是一个健康、可爱、聪明小猴子。

    亲爱的孩子,我和你爸爸为你的到来和成长做着一切努力,你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等亲人也都为你的即将出生非常的高兴。奶奶早早的就把小褥子、棉袄等亲手缝制好,姥姥为你买了一堆日常用品,妈妈我提前两三个月就把你出生后需要用到的东西都基本采购齐全了,都是你姨姥姥从德国寄回来的,你的用品都太高大上了,我都羡慕你了。

    孩子,你的爸爸今年30岁,你的妈妈我今年29岁,我们俩都在同一所高校做辅导员工作。所以,我可不会娇惯你的。我们的工作压力很大,而且我们还都是年轻人,喜欢浪漫、轻松的生活。从知道有你的那天起,作为一名吃货的我不怕放弃很多美食、休闲娱乐的时光,我告诉自己要努力做个你心目中的榜样,勇敢的和你的爸爸一起挑起事业和家庭的担子,我们要像一棵大树一样好好呵护你,为你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

    孩子,以后你会发现,这个五彩缤纷的世界有美、有丑、有善、有恶、有希望、有欲望、有温暖、也有寒冷…你也会经历各种情感。人无完人,我们不怕遇到困难和挫折,我相信我们可以一同努力克服困难。希望你做一个有智慧的人、自信的人、自强的人、善良的人。现在就不跟你说太多的道理了,总之,爸爸妈妈会陪着你一同成长、进步,感受幸福!

    你的母亲:贺然

    2016年5月11日

    给爸爸妈妈的一封信

    亲爱的爸爸、妈妈:

    你们好!

    女儿有好多年没有给您们写过信了,由于这十多年里通讯方式的改变和自己的慵懒,渐渐没有了写家信的习惯。今天决定写这封信,想和您们说说我想对您们说的心里话!

    爸爸、妈妈,我感谢您们养育了我,这份恩情是我一辈子还不清也还不了的。作为家里最小的孩子,虽然是女孩,但是也备受你们的宠爱。你们虽然只是小学毕业,但对我的学习非常支持,每次我考了好成绩,你们非常开心。记得高中住校期间,周末回家,你们专门做好饭,每次返校,你们都为我准备好吃的食物,炸油饼或是炸带鱼等,让室友们很羡慕。初次到郑州上大学,你们陪我一起去学校,帮我买生活用品,记得你们当天下午要走的时候,我还忍不住哭了,你们劝我要坚强些。由于交通不便,后来每次去大学,以及以后去武汉都研究生,每次都是爸爸骑自行车送我到车站,这些都历历在目------

    如今我长大了,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也结婚生子了,生活幸福。但是你们却老了,头发变白了,步履蹒跚。特别是妈妈,几年前得了场重病,现在记忆力严重下降,但是每次看到我回家,或是接到我的电话,仍然十分欣喜,能清楚的说出老公和孩子的名字。年老的父母会忘记很多事情,但是对儿女的爱却从不会忘记。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感谢您们把我带到这个美丽的世界,把我养大成人,让我拥有了美好的人生,从母亲的十月怀胎现在您们给了我无尽的关怀和爱护,一份不图回报的关爱。记得有一次我出远门时情景,最担心的莫过于父亲母亲您们了,儿行千里母担忧啊!您们那不厌其烦的千叮咛万嘱咐,时刻都还会在我耳边响起,还有父亲那坐在一旁抽烟时的神情,在我脑海里至今都还记忆犹新,父亲您对我的爱是深沉的,您没有太多的话,我知道在您送我上车的那一刻您的眼睛湿润了,这是一个父亲对子女所有的爱,男儿有泪不轻弹,但是您在您的女儿面前终于还是战胜不了自己那份发自内心的情感。小时候读过朱自清的背影,通过父亲的一个背影来描述一个父亲对女儿的那份爱。父亲啊父亲,您用您的肩膀扛起了这个家,您用您的身体支撑着我们这个家,我要在这里真诚的对您说一声父亲您辛苦了,您和母亲都是我今生最大的牵挂。

    岁月催您老,但我想请岁月见证我的成功,我的收获,也请岁月转发我的报答,是您用您的爱带我实现梦想。

    爸、妈,此时此刻,我只想对您们说:我爱您们,永远不变!

    女儿:瑞芳

    2016年5月11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写家书•传亲情”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写家书•传亲情”主题征文评选活动评选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