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之家
    热点推荐
    ◆我校开展“迎新春 送鸿福”义写春联活动
    ◆关于2022年度困难教职工补助对象的公示
    ◆关于校级第一批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培育对象的公示
    ◆我校在河南省第四届高校“校长杯”太极拳锦标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大病帮扶对象的公示
    ◆关于玉泉公寓购房意向教职工积分排序的公示
    ◆玉泉公寓购房意向教职工积分情况公示(第二版)
    ◆玉泉公寓购房意向教职工积分情况公示
    ◆关于符合玉泉公寓购房资格教职工名单的公示
    ◆我校教职工羽毛球比赛鸣金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工之家 >> 正文

    工会创建“模范教工之家”自评材料

    发布时间:2015-06-08 00:00:00   浏览:

    工会创建“模范教工之家”自评报告

    (2011年12月)

    洛阳师范学院工会在学校党委和省教育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和广大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按照《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和《省管高校工会创建先进、模范教工之家实施办法》等文件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贯彻落实工会四项基本职能,在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组织、引导、服务教职工,促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中起到了显著作用,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自2003年被河南省教育工会评为“先进教工之家”以来,创建“教工之家”活动进一步规范,各方面工作得到进一步提升,现将我校创建教工之家情况报告如下:

    概况:

    1、洛阳师院工会坚持正常换届,2008年二届工会委员会成立。

    2、工会领导班子健全,职级待遇全部落实,工会主席是党委委员,列席校长办公会,副主席为正处级。

    3、一直坚持每年召开一次教代会。

    4、坚持开展二级教代会评估达标,所有院系教代会非常规范。

    5、学校工会有专门活动室近486m2,另有许多可利用的体育场馆。各分工会都有自己的活动室。

    6、学校从未发生过侵害教职工合法权益的事件。

    7、从2008年开始评议校级领导,从2009年开始评议行政职能部门,2010年开始巡视职能部门。

    8、从2001年开始,女职工委员会组织健全,女职工委员会主任按正处级配备,2010年设专职女工委主任。

    9、每年都能按时足额完成上解经费。

    10、坚持开展创建先进、模范教工小家和工会小组活动。

    11、临时工(农民工)全部加入工会,参加所有工会活动。

    12、办公室主任按副处级配备,暂由女工委主任兼任。

    13、建立了“帮扶资金”,正在努力完善。

    一、关心教职工切身利益,突出维护职能。

    中国工会的基本职责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学校工会始终牢记这一职责,把贯彻落实学校党政决策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有机结合起来,把学校的长远利益与教职工的眼前利益协调起来。

    1、主动参与,积极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几年来,在学校教职工住宅小区建设、职称评定、评优评先、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教职工福利等方面,学校工会都积极参与研究制定、监督落实等工作。以工会主席参加学校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为源头,以具体维护为重点,对教职工反映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会同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协商、沟通、解决。重大事项召开专题教代会审议通过。如为保证教职工住宅小区工程质量,专门成立由9人组成的“洛阳师范学院立雪园教师住宅小区质量监督小组”,深入工地,会同质监公司及时监测,确保教职工的切身利益不受损失。在新校区建设规划阶段,及时参与周转房规划,两次广泛征求全体教职工意见。协助选择物业单位,帮助组建业主委员会,推进住宅小区建设。

    2、帮扶济困,送温暖活动形成制度。建立健全特困职工档案,制定了《洛阳师范学院工会帮扶救助工作备忘录》。开展定期走访,及时了解困难职工的家庭情况,在政策许可的范围内,尽最大可能提供帮助。对教职工婚丧嫁娶、生老病死、子女高考等重大事项都给予及时的关注和慰问。分工会定期对困难职工情况进行摸底调查,情况汇总上报校工会,及时登记建立档案。三年来对141名职工进行困难补助61900多元。对10多户职工及家属进行走访,送去慰问金5000多元。资助子女上大学30人,资助遗属生活3人3000元。坚持定期看望工会退休干部,及时给予帮助。

    在全校倡导“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工作生活理念。学校每两年为教职工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对女教职工每年进行妇科检查,关心教职工的身体健康。

    每年春节校工会协助院长办公室举行团拜会和游艺活动,学校领导和广大师生一起共庆节日,增添节日气氛,校领导报告一年的政绩,增强了学校的凝聚力。每年开展“六·一特别关爱活动”。这些关爱行动的开展,使教职工深切感受到了学校的关怀,以及学校大家庭的温暖和人间真情。

    长期坚持与洛阳市实验幼儿园、实验小学、实验中学等建立联系,解决教职工子女入托、就学困难。五年来输送幼儿入托130名,学生150多名,已成为青年教工的依赖。

    及时谨慎处理来信来访,特别是家庭夫妻纠纷、子女纠纷、邻里纷争,化解矛盾,促进和谐。所以,教职工有事愿意找工会,把工会当成家。

    3、牵线搭桥,为教职工家属下岗就业提供方便。积极协助政府及有关部门,为教职工及家属就业和下岗再就业牵线搭桥,提供尽可能的帮助。全校以不同形式共安排教职工子女、家属等人员就业200多人次,安排人事代理38多人次,解除了部分教职工的后顾之忧,使他们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

    4、巾帼建功,女职工工作有声有色。我校女教职工已占全校教职工的47%左右,学校党委一直重视女职工工作以及女职工作用的发挥,注重加强女职工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关心女职工生活,保障女职工特殊利益。

    学校常设女职工委员会并设专职主任,待遇落实,各项经费充裕。学校女工委根据省教育工会、上级妇联及学校有关精神,结合学校女职工特点,积极开展工作。实施女教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和“建功立业工程”,涌现出一大批“巾帼建功标兵”和“三八红旗手”。音乐学院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教育科学学院获得“省级巾帼文明岗”称号,我校女职工工作多次获得省、市级先进集体受到表彰。先后有36人次获得“巾帼建功标兵”和“三八红旗手”称号。在近三年河南省教学技能大赛中,有29名女职工获得奖励,占获奖人数的76.3%。女职工在学校建设和发展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关心女职工生活,保障女职工特殊利益。每年两次为女职工进行妇科检查,定期进行乳腺检查,为女职工发放卫生保护用品,为女职工办理“特病保险”等。帮助女职工解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困难。

    每年举办“三八”节系列活动,集趣味与娱乐为一体,组织服饰表演、文艺演出,召开女教授博士座谈会、青年交友联谊会等,广泛调动广大女职工参与的热情。每年举办女职工气排球比赛和羽毛球比赛,活跃了职工生活,提高了女职工的健康水平。鼓励女职工积极参与学校各协会活动,在毽球、乒乓球、羽毛球、排球、舞蹈等活动场地,常常是掌声、笑声不断,活跃着女职工们矫健的身影。

    5、保障权益,为教职工办理医疗保险。为全校职工办理医疗保险,为全校女职工办理“特病保险”,保障教职工的利益。

    二、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履行建设职能。

    根据学校的长远规划以及党委每年的工作要点,学校工会各级组织紧紧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开展工作,有效地发挥了工会的建设职能。

    1、献计献策,为学校的发展积极做贡献。为激发广大教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调动他们的聪明才智,以便广开言路,博采众长,学校设立了校领导接待日(每周三下午),成立“师生建言受理中心”,学校校园网主页设立了校长邮箱、行风评议邮箱、新区建设邮箱等,广泛征集和听取师生员工对学校办学的意见和建议。还定期召开教师座谈会、学生工作恳谈会等等,及时处理来信来访,广大师生员工为学校的发展献言献策,共同谋划学校发展的美好明天。

    以上所有活动工会都积极全程参与,认真履行职责,及时做出自己的贡献。

    2、爱岗敬业,积极开展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近年来,校工会会同教务处、人事处等部门,投入近10万元,举办了四届青年教师现代教学技能比赛、教师公开课教学比赛和“双语教学”比赛。共近500人次参与,有128人次获得校级奖励。鼓励后勤集团职工开展技术比武。协助人事处举办新进教师师德教育培训班。

    3、组织选拔,参加省教育工会组织的教学技能竞赛活动。近年来,从学校举办的教学技能大赛和各院系推荐的教学优秀人员中选拔优秀教师,参加河南省教学技能比赛,共7个学科推荐38人参加比赛,其中一等奖17人,二等奖15人,三等奖6人。坚持每年评选校级师德建设先进个人,从中选拔推荐为河南省级师德建设先进个人。

    4、树立典型,激励优秀人物脱颖而出。建立激励机制,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先进人物的宣传、推荐、表彰和奖励工作。树立典型,建立先进人物档案,总结推广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形成制度。学校连续举办五届“感动师院”人物和“十佳文明教工”评选,还开展评选十大杰出青年和“五好文明家庭”等活动。在学校的文化长廊,对先进人物事迹进行大张旗鼓地宣传和报道,弘扬正气,时刻牢记洛师人“敬业奉献,为人师表”的校训,激励全校教职工焕发工作热情,争创一流佳绩。

    利用暑假,组织省、市级以上劳模和省管优秀专家及优秀教学奖获得者到延安、井冈山等地考察。近三年来,有1人获得省级劳模,1人获得市级劳模,2人获得洛阳市五一劳动奖章。45人次获得省、市级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出资5万元参与学校中层干部培训班培训、考察活动,受到党政领导和干部职工的赞誉。

    三、重点做好教代会工作,履行参与职能。

    我校党委书记孙金锋同志一直强调每个部门都应该有重点工作,有亮点效果。党委认为教代会是学校实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是一种发展趋势。学校工会长期以来,以教代会为抓手,逐步完善教代会制度,拓宽教代会内容,充分发挥各级教代会的功能,为推进学校的民主管理、民主决策起到了重要作用。

    1、发扬民主,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学校一贯坚持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指导思想,书记、校长特别重视充分发挥教代会和工会组织在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中的作用。制定了《中共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和进一步加强工会工作的意见》、《洛阳师范学院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等一系列文件和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教代会制度,充分依靠教职工办学。学校党委书记孙金锋、校长时明德同志均被河南省教育工会评为“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事业优秀党政领导”。

    2、履行职责,教代会机构制度健全。学校先后印发了《洛阳师范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洛阳师范学院教代会提案工作暂行办法》、《洛阳师范学院二级教代会制度实施意见》等文件。学校每年召开一次教代会,还根据工作需要召开专题教代会,四项职能落实到位。全校23个分工会二级教代会讨论院系(部门)有关发展大计。重大事项须经二级教代会讨论通过方可执行,推进政务公开,按时换届,二级教代会制度健全,逐步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建制率达100%。

    3、评估达标,规范教代会评估工作。学校工会将教代会评估达标条例下发到各分工会,在全校开展教代会评估达标工作。定期对教代会代表进行培训,多次邀请省总工会干校教授授课。每到换届,还对新任分工会主席进行培训。通过培训,每位教代会代表更加明确自己的职责和肩负的重任,更好地发挥代表的作用,提高了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水平。

    4、校务公开,加强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学校制定了《中共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成立洛阳师范学院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成立洛阳师范学院校务公开委员会的通知》、《关于印发洛阳师范学院2007年民主评议学校行风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进一步完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从2008年开始,教代会代表评议校级领导;2010年开始评议行政部门。开展巡视活动,两年里对行政职能部门巡视了一遍。这些活动,都得到了党委行政的大力支持,职能部门的理解和代表们的积极参与,效果非常好。达到了相互沟通、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促进职能部门工作协调发展的目的。提案工作在提案工作委员会的努力下,始终坚持党委会讨论立案,提案工作已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受到各方的重视。

    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履行教育职能。

    学校工会及各分工会,注重加强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用科学发展观团结、引导全校教职工为和谐校园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1、为人师表,把师德建设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作为一所师范院校,学校始终把师德建设与抓典型树标兵学先进赶先进活动有效地结合起来,常抓不懈。涌现出一大批师德建设先进个人,我校也被评为“河南省职业道德十佳单位”。王淑玉等69人次获得职业道德先进个人。工会下发了《洛阳师范学院工会关于印发[在教职工中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协同有关部门调查分析教职工的思想状况,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我校三次被评为河南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级文明单位,17年17次被评为洛阳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单位。

    2、抓业务培训,加强信息交流工作。定期对工会有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并按要求向《中国教工》、《河南教工》等刊物报送信息稿件。《中国教工》、《河南工人日报》、河南省总工会网站、《广西教育学院学报》、《洛阳日报》等分别刊登有我校工会工作的信息及理论文章。制定《洛阳师范学院工会宣传工作奖励暂行办法》。工会办有《洛师教工通讯》内部刊物,定期刊登我校工会工作重大事项,宣传师德先进,是洛师人自己的“教工之家”。还根据要求,做好《中国教工》等刊物的征订工作。每年都圆满完成任务。可惜采稿率不高,需要进一步加强。

    3、抓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生活。我校常规性文体活动固定项目有: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三八节系列活动、春节趣味活动等每年举办,文艺汇演每两年举办一次。有20个爱好者协会定期开展活动,教职工参与率达80%以上。积极全程参与省教育工会组织的活动。每年的4月在全校开展“阳光健身月”活动,教职工参与热情极高。同时,规范各协会活动,每个协会都制定章程,定期开展活动,校工会给予每个协会每年1000元的经费支持。

    4、抓理论研究,提升工会工作者的自身素质。学校工会每年都对工会专兼职干部进行培训,开展理论研究和大会交流,各分工会每年至少完成一篇工运理论论文或调研报告或经验总结,工会对上交的论文进行评审,并给予适当的奖励,还组织工会干部到兄弟院校学习考察,工会干部的理论水平在逐步提高。

    五、坚持党的领导,按照工会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1、荣辱教育,推进师德建设,创新工会工作。学校党委始终重视工会工作,认真听取工会工作汇报,每年至少有四次专门研究工会工作,这给各级工会工作人员以莫大的鼓励和鞭策。工会围绕学校工作中心,创造性地开展工会工作。开展以师德建设为主体,以荣辱教育定位师德,以荣辱教育再塑师德,以荣辱教育弘扬师德,以构建洛阳师范学院的道德磁场为目标,促进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和工会工作创新能力的提高。通过开展师德师风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等活动,调动了全校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增强了学校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2、严格管理,工会各项工作进一步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学校工会和二级分工会均能做到各项工作年初有计划安排、年中有检查落实、年末有总结验收。工作有安排,过程有记录,结果有材料,先进人物档案完整规范,全校23个分工会、120个工会小组,组织制度健全,开展经常性地活动,会员对工会工作非常满意。经过多年的实践积累,已经具备整理完善制度的条件。学校工会计划将2012年作为“工会制度健全规范年”,力争6月底前印制《制度规范汇编》,以便指导今后的工作。

    3、建设“小家”,分工会会员活动有阵地。由于学校党委重视工会工作,各分工会的党政领导也非常重视工会工作作用的发挥,重视小家建设。如配备有乒乓球台子,购买了多项活动器材,有些院系还购买了多功能健身器材和台球桌。有些部门在房屋非常紧缺的情况下,挤出会员活动室,活动室成了“聚火盆”,教职工课余时间聚到一起,到活动室打球、对弈,在一种轻松愉快的环境中相互交流教学科研经验,是真正的教工之家。基层工会争创先进教工之家,到目前为止,共有6个先进教工之家,20个模范教工小家。

    4、严格审批,工会财务制度健全。学校按照《工会法》的有关规定,按时足额向工会核拨经费,按时足额上解经费。每年还预算一定的专项经费,确保工会各项活动的开展。工会经费由工会独立管理、使用。工会财务制度健全,管理规范,坚持主席“一支笔”审批制度。2010年我校工会财务获得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六、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建设,有一支热爱工作,甘为教职工办事,善于为教职工服务的工会干部和积极分子队伍。

    工会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当作工会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待遇落实,人员配备到位。工会主席、副主席、女工委主任、办公室主任等人员待遇全部按上级要求落实。工会专兼职干部都能尽职尽责从事工会工作。各分工会能按时换届,积极开展工会活动,成效显著,深受群众拥护和支持。

    2、职责明确,学校工会及分工会领导班子团结务实。工会干部岗位职责明确,分工合作,团结务实,干事创业,始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能够密切联系广大教职工,关心群众疾苦,切实代表和维护职工利益,为教职工排忧解难,得到学校党政领导的肯定和群众的认可。

    3、依靠会员,有一支占会员总数20%以上的工会积极分子队伍。要把工会工作干好,最重要的是要有一支热心工会工作,愿意为群众服务的工会积极分子队伍。因此,我们把依靠会员办工会,充分发挥积极分子的作用作为工作的重点,注重加强队伍建设。选配好工会小组长,培养积极分子骨干,建立有效机制,形成比、学、干、帮、超,争创一流的工作氛围。积极做好新会员的发展工作,会员入会率达100%。从2009年开始,凡在洛阳师院工作的不分就业性质,不分岗位级别,我们统称为员工,所有人全部加入工会,成为会员。现有会员1823人。

    4、制度完善,创新工作成效显著。学校先后制定了《洛阳师范学院教代会提案工作暂行办法》、《洛阳师范学院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洛阳师范学院二级教代会制度实施意见》等文件,使二级教代会、三级联创和会员管理等工作进一步规范,目标、任务、工作程序和职责范围进一步明确。各级工会组织不断强化创新意识,营造创新氛围,取得了显著成效。

    通过自检自查我们深刻感受到:

    1、学校党政领导对建设“教工之家”高度重视,认识到位,对工会各项工作的开展给予的大力支持,使我们有信心满腔热情、责无旁贷地做好工会工作。

    2、学校工会把“建家”活动作为工作的重点和提升工会工作上水平、上台阶的切入点,狠抓工作落实,成效显著。

    3、通过“建家”活动的开展,使得工会工作的领域更宽了,内容更充实,责任更大了,凝聚力更强了。但是,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建家”活动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作,内容繁多,涉及面广,要求严格,需要多方配合,齐抓共管方能取得成效。

    今后,我们将在省教育工会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继续扎实有效地抓好“教工之家”的建设工作,查缺补漏,不断提高“建家”水平。经过自查自评,我们认为已达到“模范教工之家”的条件,提请河南省教育工会检查验收。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洛阳师范学院工会委员会

    2011年12月2日


    上一条:校工会对学院分工会教工小家建设与使用情况进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