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正文


下好人才“先手棋”

2020年03月30日 11:48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大项目、重大平台,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文章做好。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是党中央着眼世界竞争格局、国家发展全局、区域合作大局,谋划部署的重大战略。高质量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离不开各类人才的积极参与。要优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补齐人才发展环境短板,念好“谋”“选”“聚”“留”四字经,下好人才这一“先手棋”。

科学布局,以若渴之心“谋”才。牢牢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推动规划先行,系统谋划“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推动人才发展治理体系现代化。制定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人才高地建设方案,建立青浦、吴江、嘉善联席会议制度,推动三地职称互认互准,探索人才引进、人才评价、人才服务标准化。完善“双招双引”和人才科技创新协同机制,发布示范区人才发展指数和人才需求目录。开展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在产学研合作、成果转化等方面改革创新,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制定更为灵活的柔性引才模式,鼓励事业单位高端人才创业创新,探索共建科研载体,联合开展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区域创新共同体。

突出重点,以伯乐之眼“选”才。实施更加积极、开放的引才政策,加大高端人才引育力度。探索布点设立域外孵化器,发挥好企业、投资机构、中介组织作用,拓展引才网络。做好未来“人才库”建设,重视青年人才的引进,让城市拥有更多活力。加强校地合作,实施“硕博倍增”计划,设立高校人才工作站,大力引进一批高校毕业生参与示范区建设中。同时,注重技能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等队伍的提升,以人才、科技等创新资源推动示范区内新兴产业崛起。

搭建载体,以筑巢之策“聚”才。集中资源加快建设高能级产业平台,推动长三角人才创新园建设。开展人才“蓄水池”工程,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合作,谋划推进建设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国内高水平大学校区、研究生培养基地或专业学院。推动大型科学仪器设施、质量技术基础设施等公共科技创新资源的共享使用,实现示范区内“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强化国际交流平台培育力度,举办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专业论坛,不断提高示范区知名度。

优化服务,以生态之质“留”才。做人才工作,既是抓生产力,也是抓生产关系。探索实施人才创新创业全周期服务“一件事”改革,实现增“人数”与得“人心”有机统一。推动“拨改投”改革,建立人才项目遴选、评审、投资、退出以及绩效评价与监督管理等一整套工作机制。推进“投、贷、券、保”等金融工具多管齐下,探索“人才创业险”等风险补偿制度,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加强党政领导与高端人才“一对一”联系服务,加强人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建立健全“一把手”抓人才工作专项述职评议和领办重点人才项目制度。瞄准问题需求“关键靶心”,办好人才服务“关键小事”,着力打造最优人才生态。

(作者系浙江省嘉善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关闭

通知公告
专题栏目
下载专区
友情链接

页面由伊人博客网制作

洛阳师范学院党委组织部版权所有
E-mail:zzb@lynu.edu.cn        邮政编码:471934
建议在分辨率为1024*768的机器上并使用IE6+访问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