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干部工作>>正文


领导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

2018年06月12日 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讲政治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形成了关于领导干部讲政治的重要思想。全面准确理解把握这一重要思想,不仅事关领导干部个人安身立命,而且事关兴党强国。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深刻领悟、躬身践行好这一重要思想。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讲政治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

是否讲政治,对于一个政党及其成员是否正心、正向、正行,起着决定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讲政治重要思想,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讲政治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根本指针。

——领导干部补钙壮骨、永葆初心的科学指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必须清醒地看到,改革开放以来,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面临非常严峻的考验,一些消极腐朽的东西在党内一度滋生蔓延,理想信念不坚定的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甚至到了令人触目惊心的地步。学习贯彻好这一重要思想,广大党员干部就能对理想信念、崇高信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骨干表率作用。

——领导干部排除干扰、保持清醒的理论向导。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前景十分光明,面对的挑战也十分严峻。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能否排除干扰、顶住压力,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坚定前行,从根本上决定着中国的前途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讲政治重要思想,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揭示人类社会发展大势和中国未来发展趋势,创造性地回答了新时代领导干部为什么要讲政治、讲什么样的政治、怎样讲政治等问题,坚决摒弃了西方给出的政治选项,引领党和人民在中国道路上砥砺前行。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讲政治重要思想为指引,我们就能保持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胸中有“主心骨”,言行有“指南针”,任何时候都不会偏向迷航。

——领导干部自我革命、革弊鼎新的锐利武器。曾经一段时期,在部分党员干部中存在着“七个有之”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讲政治重要思想,深刻剖析政治问题的表象、实质、危害和病根,有针对性地提出革除沉疴流弊的有力举措和有效途径,引领全党猛药去疴、刮骨疗毒,刀口向内、壮士断腕,中国大地正在形成海晏河清、风清气朗的政治生态。事实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讲政治重要思想是解决政治问题的“特效药”,具有强大的真理伟力和实践威力。面向未来,各级领导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仍然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讲政治重要思想发力生威、杀菌消毒。

——领导干部与民同心、凝心聚力的强大法宝。中国共产党的一个伟大之处,在于始终把讲政治与为人民统一起来,通过领导干部讲政治来进一步调动和发挥人民创造历史的积极性,形成推动历史进步的强大合力。当前,社会利益关系更加复杂了,社会思潮更加多元多样多变,统一意志、凝聚力量、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面临空前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讲政治重要思想,明确要求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等等。把这些重要思想理论观点落到实处,就一定能够让领导干部与广大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形成万众一心追梦圆梦的浩大历史洪流。

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讲政治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讲政治重要思想,内涵非常丰富,意蕴非常深刻。我们要如琢如磨、潜心领悟,切实掌握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

关于领导干部讲政治的本质内涵。马克思主义政党所讲的政治,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而不是别的什么政治。马克思主义政党由其性质和宗旨所决定,所讲的政治是建立在崇高理想和远大目标基础上的政治,是为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而奋斗的政治,是主张人民当家作主、全体人民享有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权利的政治,是用正确的政策策略开展政治活动和政治斗争的政治。这“四个政治”,对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的基本属性作出了科学界定。

关于领导干部讲政治的必然性。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应对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策动“颜色革命”的严峻斗争,应对我国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面临的挑战,应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尖锐较量,应对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谩骂和攻击,应对激烈的国际政治较量和国际政治斗争,应对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的破坏活动,应对南海、东海等我国海洋权益遇到的严峻挑战,应对“台独”分裂势力、“港独”分子的挑衅,应对党内一些人理想信念丧失、政治立场动摇,我们必须讲政治。这些重要论述,阐明了领导干部讲政治的重要性、必要性。

关于领导干部讲政治的思想观念。全党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这是最最紧要的政治。这“四个意识”,阐明了领导干部讲政治在思想上应绷紧的弦。

关于领导干部讲政治的评价标准。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衡量我们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根本标准,也是衡量我们党是不是讲政治的评价标准。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我们党讲政治的本质所在、标准所在。

关于领导干部讲政治的常态抓手。新形势下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既要继承和发扬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基本规范,又要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在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的内容范畴、方向目标、原则要求、方法途径等方面与时俱进,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这些重要论述,是推动解决领导干部讲政治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基本遵循。

关于领导干部讲政治的精神滋养。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包含了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政治文化。我们要在践行马克思主义政治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善于从这些历史智慧中,汲取有益于自己进一步当好“两学一做”表率的滋养。这些重要论述,阐明了讲政治要抓住的深层次精神文化因素。

关于领导干部讲政治的能力支撑。党的高级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要注意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这些重要论述,是对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的谆谆告诫和殷殷嘱托。

关于领导干部讲政治的根本要求。忠诚可靠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要有理性的自觉、具体的行动,无论在何时何地何种情况下,都始终把党摆在心头正中,坚定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始终做到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这些重要论述,用“忠诚可靠”四个字揭示了共产党人政治品格的核心要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讲政治重要思想,关键要素有机融合,内在结构耦合支撑,从整体上贯通着“讲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这一鲜明主题,构成了一个逻辑严密的整体。在这个科学体系之中,既明确了“领导干部所讲的政治是什么”的问题,又明确了“领导干部为什么要讲政治”的问题,还从思想观念、评价标准、常态抓手、精神滋养、能力支撑、根本要求等方面,明确了“领导干部怎样讲政治”的问题。

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讲政治重要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讲政治重要思想,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需要以强烈的政治担当,从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这样的政治站位来认识和落实。

牢固树立政治理想。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理想,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这是我们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的命脉和灵魂,是精神之钙、压舱之石、立命之本。我们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加固精神长城,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并为这种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奋斗,在敌对势力的强大攻势面前保持我自岿然不动的自信和定力,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不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排除干扰,带头真抓实干,凝聚各方,汇聚起万众一心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正确把握政治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方向,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进方向。领导干部必须保持强大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毫不含糊、毫不动摇,不为老路、邪路及其“改革药方”所惑,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

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就是人民立场。领导干部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觉克服官僚主义和唯上之风,深入到人民群众中间去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一切积极因素都充分地调动起来,以强大合力把党领导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要把最大多数人的利益作为最紧要和最具有决定性的因素,坚决突破利益集团的“围猎”,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攻坚克难、深化改革,在改革的重点难点问题上不断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稳步实现共同富裕,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既是我们党划定的政治底线,也是每一名领导干部政治生命得以存续的生存底线。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执笔人:赵周贤 刘光明 徐志栋)

关闭

通知公告
专题栏目
下载专区
友情链接

页面由伊人博客网制作

洛阳师范学院党委组织部版权所有
E-mail:zzb@lynu.edu.cn        邮政编码:471934
建议在分辨率为1024*768的机器上并使用IE6+访问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