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师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培训纪实(十二)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3日 09:58

一根网线,牵起两地情缘

——优秀助教风采展示(6

来源:洛阳师范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学好普通话,走遍天下都不怕。我国是多民族、多语言、多方言的人口大国,推广普及普通话有利于增进各民族各地区的交流,有利于维护国家统一,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20205月至8月,洛阳师范学院作为首批50所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高校之一,对口承担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培训任务。

截止目前,我校教师教学团队已对墨玉县教师开展了两个多月的在线培训。助教老师们在与学员老师的相处中,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教学风格。肩负青春使命,勇于奉献担当,让我们共同来一睹各位优秀助教的风采吧!实践出真知,奉献筑青春,带你走进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培训小班-墨玉县9班助教老师马欣怡。

 

记者:马老师您好,可以谈一下您在这次培训中的收获吗?

马欣怡:好的。

新疆,在我的印象中一直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那里有美丽的景色、美丽的建筑以及美丽热情的少数民族同胞。当看到学校为这次培训招募志愿者的公告时,我没有一丝犹豫立即报名参加。我毫不犹豫报名的原因有两个,第一,身为一名党员要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为国家脱贫攻坚战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第二,是因为身为师范生,这是对自己专业能力提升的一次宝贵机会。并且我也真的很喜欢新疆这个地方,同时也很喜欢听到音乐就能翩翩起舞的热情好客的新疆人。当我被确定为本次推普脱贫项目的志愿者的时候,我兴奋了很久,在脑子里预演了很多与老师交流和上课时的景象。在激动和兴奋之余我也担心自己是否能够完全胜任这份工作。随着两次培训的结束,真正的教学任务也拉开帷幕了。


我所教的五位学员老师的普通话水平并不一致,有水平较好的也有水平有待加强的。其中,有一位在文章朗读方面有些欠缺的学员老师带给了我不一样的感受。我亲切地称呼这位学员老师为玛丽老师。玛丽虽然普通话水平相较于其他学员老师有些薄弱,但是她是五个老师中学习态度最积极的一位老师,她的作业基本每次都会按时提交。由于她是班主任,所以工作相对来说更加忙碌,作业有时耽误了也会主动向我说明情况并表示随后会补上。让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她的学习态度,有天晚上其他几位学员老师都表示今晚学校有任务不能按时参加直播课程,但唯独玛丽老师没有向我说明情况,课程开始也迟迟不见她的身影。我通过微信私聊她,过了好久她发来了一段语音,我至今记忆深刻,语音中说到:老师真的不好意思,我今天突然牙疼现在正在就医,但是马上就结束了,我回到学校后就立刻进入直播课程。我说,玛丽老师您要紧么,如果严重的话我们今天可以暂停一次。但是玛丽老师没有一丝犹豫,斩钉截铁地跟我说:“老师我没问题,我可以参加课程。”正如玛丽老师所说,她回到学校后立即进入直播课程,在课程中我丝毫没有感受到她在生病当中。虽然我担任的是教师这一角色,但是今天这堂课却是玛丽老师给我上的,她对待学习的这份认真和努力也是值得我去学习的。在后来的交谈中,我表示她的学习态度很值得我去学习时,她说,因为家里的原因,她读完本科就参加工作了,很遗憾没有继续学习,所以在平时也一直学习想继续攻读更高的学位。玛丽老师表示她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她希望能给两个孩子树立一个榜样。听完之后,我感受颇多。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她还在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充实自己并且不想自己的孩子看轻自己,那么我们还有什么不努力的借口呢?不仅是玛丽老师,其他几位学员老师的学习态度都很积极,也都非常努力和想要说好普通话,他们的渴望让我的教学也有了很强大的动力。

 


培训不知不觉间已经接近尾声了,教学任务也进行的差不多了。最近,我根据每位学员老师不同的程度以及普通话薄弱的程度分开布置作业,使教学更加具有针对性,学员老师对此也表示非常赞同。在普通话的培训中,我一直在不断的摸索,不断的与学员老师磨合,希望找到一种合适的教学方法和相处模式,越来越深切地体会到“因人制宜”、“法无定法”、“教学相长”、“学无止境”的道理。此外,我也非常庆幸和幸运我所在的团队之中有认真负责的老师,还有无私分享的同学们。当我每次提出自己的问题和疑惑时,他们总能向我提供帮助,确保教学顺利进行。


 


这三个月里,我收获满满,其中有关于教学方法、教学经验,也有关于学习和做人,当然也有与老师和同学之间的团队友情,有和学员老师之间的深厚情谊。每位老师都很亲切随和,每次下课都会对我说老师辛苦了,让我觉得我的付出是值得的。

洛阳师范学院和新疆墨玉县相隔四千多公里,却被两地师生之间的友谊紧紧相连。“稻谷有根,深扎在泥土;教师也有根,扎根在师生的心里。”这段宝贵的经历并不是每个人都会拥有的,它是独一无二的,也是无价之宝,它值得被我们珍藏。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任何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但只要勇于迈出第一步,勇于去完成,就会有所收获。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各位学员老师都能学有所获,加油!

 

撰稿/马欣怡 邱二晶

编辑/来德强 王海峰

制作/楚向阳

审核/赵 江


上一篇:洛阳师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培训纪实(十三) 下一篇:洛阳师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培训纪实(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