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师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培训纪实(十一)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31日 09:03

四海同音,万众一心

——优秀助教风采展示(5

来源:洛阳师范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肩负青春使命,勇于奉献担当。20205月至8月,洛阳师范学院作为首批50所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高校之一,对口承担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培训任务。4月初,我校积极开展宣传和招聘志愿者的工作,经层层选拔,最终选出20名具有相关专业背景和教学能力,普通话水平二级甲等及以上,政治立场坚定,思想品德高尚的优秀青年志愿者参加此次线上培训工作。

截止目前,我校教师教学团队已对墨玉县教师开展了两个多月的在线培训。助教老师们在与学员老师的相处中,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教学风格。实践出真知,奉献筑青春,带你走进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培训小班-墨玉县8班助教老师吕梦妍。

 

记者:吕老师您好,可以谈一下您在这次培训中的收获吗?

吕梦妍:好的。

当听到我校作为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对口墨玉县开展培训的消息时,我感到非常的激动和自豪。很荣幸有机会可以参加此次培训,为更好地开展此次培训工作,我对墨玉县进行了多方面的了解。据我了解新疆墨玉县因长期以来的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交通闭塞,加之县域内可开采的矿产资源并不丰富,经济发展缓慢,社会发展滞后,贫困人口比重大。日常的沟通交流大都以少数民族语言为主,普通话基础薄弱,很多学员老师的普通话的水平也不是很好,大部分老师的普通话都在三级甲等左右,普通话水平的提升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深入了解后,更加坚定了我参加新疆墨玉县的普通话培训工作的决心。



在正式开始教学之前,我提前在网上观摩了普通话教学课程,集中学习普通话教学的方法,从中提取了一些适合新疆学员老师学习的方法,为正式培训做了充足的准备。与此同时,我还搜集了很多普通话学习方面的视频资料以作教学的补充。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我总结出了学员老师普通话中存在比较多的问题是平翘舌音区分不清、 儿化音发音不够准确、声调发音不准确和发错声调、nltq发音搞混、形近字区分不清和个别词不认识等一系列问题。由于大家存在的问题比较多,所以在每日一练的常规学习之余,我加入了普通话学习的基础知识。我从最基础的拼音教学开始,每天教大家掌握一部分声母和韵母,教学的过程中会加入一些示范字词来加强大家的学习效果。经过两周的学习,大家基本掌握了普通话中声母韵母等知识。随后我又通过一些难点解析和辨析,教大家如何解决发音易错的问题。


 


在和各位学员老师一起学习普通话的过程中,发生了很多令我感动的事情。如米热班老师在生病不舒服在医院打点滴的时候还在进行直播学习,而且在周日大课的时候会热心的提醒同学们进行学习签到,她认真的学习态度令我钦佩;阿娜尔汗达吾提老师作为一名校长,尽管每天工作繁忙,但是她却没有以这为借口而松懈学习,而是一直在努力的寻求进步。

“勠力同心,其利断金。”只要我们坚持不懈的学习,一定能够攻破语言难关,说出一口流利的普通话。通过此次培训,我和学员老师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她们让我感受到了渴望学习的魅力,和这些学员老师们在一起学习,一起成长,收获的不仅仅是能力的提升,更多的是思想的升华。

 

积少能成多,聚沙能成塔,涓涓细流终能汇成滔滔江河。我们洛阳师范学院志愿培训团队,必将牢记初心,凝神聚力;集思广益,不断创新,圆满完成推普脱贫的光荣使命。

 

撰稿/吕梦妍 邱二晶

编辑/来德强 王海峰

制作/楚向阳

审核/赵 江

 

 

 

 

 

 

 

 

上一篇:洛阳师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培训纪实(十二) 下一篇:洛阳师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培训纪实(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