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正文

卓越教师论坛:如何当好班主任——师生沟通的艺术

发布作者:yjs |  发布时间:2020-03-27 16:19:30 |  访问量:

   

3月26日下午,洛阳市第十四中学优秀教师翟伟现,应邀参加我校教育硕士研究生卓越教师论坛,于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如何当好班主任——师生沟通的艺术》的讲座。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相关领导老师以及2019级全体教育硕士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翟伟现老师通过讲述某班主任用爱心感化学生、助力学生健康成长的故事,引出了在教育教学中班主任对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作用。他认为,班主任工作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极为重要的一环,班主任是世界上权力最小的主任,却是对人的影响最深和影响人数最多的主任,一个好的班主任甚至可以改变学生一生的命运。因此,良好地掌握师生沟通的技巧和艺术,对做好班主任管理和教育教学工作至关重要。

  翟老师以班主任管理工作中常出现的具体案例为例,从沟通的意义、有效沟通的基本条件、师生关系中常见的沟通错误与沟通障碍以及有效沟通的艺术等四个方面,就如何当好班主任、掌握师生沟通的技巧向同学们进行了阐述。他强调,沟通是学校及教师实现教育目标、满足教育要求、实现教育理想的重要手段,师生之间有效、高品质的沟通决定了学校教育的高度有效性;要想与学生进行良好的沟通,特别需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站在学生的立场上去分析和解决问题,二是真诚地对待学生并向学生表达真诚,三是相信、接纳并尊重学生,四是学会倾听,用心关爱并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在师生关系中,班主任教师要克服沟通交流中常出现的错误,及时排除沟通交流中的障碍,促进“你向信息”向“我向信息”的转变,并在倾听中实施教育,从“兴奋的说话者”转变为“积极的倾听者”。

  最后,翟老师寄语同学们,沟通是一种艺术,也是一种有效的教育方式,沟通从心开始、无处不在,希望同学们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


上一条:我校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 被评为2019年河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下一条:我校召开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库建设培训会

关闭

研究生教育
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 471934
网站地图┊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洛阳师范学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