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正文

洛阳师范学院研究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一周纪实

发布作者:yjs |  发布时间:2020-02-23 22:47:42 |  访问量:

根据教育部、教育厅有关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要求和学校工作安排,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影响,洛阳师范学院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统筹利用各级各类教育资源和服务平台,全面开展研究生在线教学,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一、准备工作全面细致,为顺利开课打好基础

成立研究生网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制订洛阳师范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网上教学实施方案,提前组织任课教师在线教学培训,组建在线教学工作群等,邀请平台技术人员入群实时答疑,在较短时间内使任课教师掌握线上教学的设计与授课方法,熟练地开展直播授课等教学活动,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

二、教学平台多样,为师生互动交流建桥梁

各培养单位结合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研究生的特点和学业要求,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居家学习方案,协助授课教师完成线上课程开设及各项准备工作。

1)直播教学

通过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钉钉”“学习通等直播教学平台,根据教学计划进行网络直播授课。

2)线上讨论教学

教师将提前准备的教学视频、课件等教学资料上传至超星学习通,学生登陆平台学习,教师通过平台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指导与督促。对学生存在的问题,进行线上指导,当堂解决。并对一些存在争议的问题和大家进行讨论、探讨。

三、师生积极参与,为停课不停学树榜样

任课教师课前做好授课准备,授课过程中维护课堂秩序,课后整理教学资源供学生网上学习并做好答疑。

授课教师们彻夜备课,力求呈现最满意的课堂。

四、研究生课前做好预习,提前进入课堂

上课期间积极互动,按时提交课堂测试。课后完成作业,做好学习反馈。

五、监督工作到位,为线上教学保质保量把好关

1)教师授课督导

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领导高度重视,通过管理平台实时监控或进班听课,全面了解在线授课情况,对研究生在线教学进行指导与督察。选派督导老师进班听课

2)学生学习管理

教师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督促学习,将学生在线学习情况纳入日常学习成绩中,达到有效管理。

3)过程保障措施

校(院)领导、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领导、教学督导、研究生处老师及各课程教学平台齐心协力,形成联动体系,强化对课程内容、教学过程和平台运行的监管,确保在线学习与线下课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上一条:名师进课堂:杨红军博士线上讲座顺利进行 下一条:2018级教育硕士研究生卓越教师论坛-做最好的自己

关闭

研究生教育
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 471934
网站地图┊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洛阳师范学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