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师院首页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得体会 >> 正文

【学习心得】关于《文艺工作座谈会》的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5-10-20     责任编辑:      来源:     浏览次数:
2015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什么总书记对文艺界和文艺工作如此重视,他在讲话中透露了原因:历史上,中华民族之所以有地位有影响,不是穷兵黩武、不是对外扩张,而是中华文化具有强大感召力。


    古人曾说,文以载道、以文化人。一个民族要经受苦难、铸造辉煌,文化的支撑力量是不可或缺的。先进的文化彰显一个国家的软实力,也是一个国家强大背后的真正实力。正是一代代中华儿女创造的中华文化为我们的民族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柱。它是实现中国梦的动力。
文艺不同于一般市场经济的产物,如果沾满铜臭气、一切向钱看,那就失去了贡献精神价值的功能,和一般商品没有区别了。文艺创作不是孤芳自赏,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而不能沦落为市场的奴隶。


    对于当下中国文艺存在着的诸多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进行了深刻剖析:重数量轻质量,有高原却高峰,模仿抄袭、千篇一律,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否则就失去了本来的生命力。


    作为文化的推动者、传播者,要时刻把握好“为谁服务”的问题,把人民作为内容的主题,把人民作为褒贬的主人,把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作为根本方向,创作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