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师院首页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新闻学专业

发布时间:2019-06-26     责任编辑:xwxy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专业介绍

1.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系统的新闻理论知识与技能、广博的文化与科学知识,熟悉我国新闻宣传政策、法规,能在新闻媒体、新媒体、出版机构、文化传播公司、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部门从事记者、编辑、宣传与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应具有宽厚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具备多学科知识背景与综合思维能力、系统掌握新闻学专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新闻行业的机构运作和经营管理机制,具备新闻从业者的基本职业道德素质、熟练掌握新闻从业技能,具有新闻采访、写作、编辑、评论以及摄影、摄像等新闻业务的能力;具备传媒调查研究、新闻公关策划等社会活动的基本技能。

2. 主要课程:

中国新闻事业史、外国新闻事业史、马克思主义新闻学、新闻学原理、传播学原理、媒介伦理与法规、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编辑、新闻评论、媒介经营与管理、新媒体导论。

3. 学制与授予学位

基本学制四年。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二、专业品牌建设

1. 中宣部、宣传部“新闻传播卓越新闻人才培养计划”千人互聘项目。

我院为河南省首批“千人互聘”入选单位,迄今,《河南日报》原高级记者高山、《河南商报》原社长李蓬、洛阳电视台原副台长王胜文等业界人士进课堂,而我院于正凯、蒋琳等教师曾在媒体挂职锻炼。期间,开设《校媒人才培养实训》项目,业界专家带领学生深入媒体进行观摩实践,有效地实现了校媒联合人才培养的无缝对接。

2. 风“采”河洛大学生记者节

风“采”河洛大学生记者节由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系主办,旨在为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提高同学们的新闻素养,增强学生的新闻实践技能,展现学生自己特异的报道视角、丰富的社会情感和非凡的创意,以记者节的形式,开展系列活动,挖掘优秀人才,发掘好的作品;促进我校和谐校园文化建设,加深同学们对新闻以及新闻工作的认识,为爱好新闻的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现自己独特新闻视角的有效平台;挖掘区域地方文化和信息资源,探索多样化的实践教学模式,展现我院大学生锐意进取、乘势而为的精神风貌。

 

三、专业培养成效

新闻学专业,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培养理念,在以下方面不断做出努力,并取得相应成绩。

1. 打牢理论基础,提升文化修养,强化实践教学

以副教授以上职称和博士教师作为理论教学主要师资,打牢新闻理论基础,提升文化素养,同时积极对接校媒合作平台,充分利用校广播电视台、非线性编辑、大数据分析等实验室,强化实践教学。

2.满足学生海外留学和研究生深造的需要

为满足学生海外留学需要,院系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等所属新闻学院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并开办俄语学习班,在继续2+2办学的基础上,拟增加联合培养研究生计划。

3.高质量就业有成效

新闻学专业学生近年考研率在90%左右,为满足学生深造需要,专业教师牺牲业余时间为学生的专业与英语学习提供无私帮助。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是专硕和学硕录取分数最高的专业,去年院系学生成功考取上海外语学院英语新闻专业。

近年来新闻学系高质量就业人数再创新高,入职媒体机构40多人 、地方基层项目(如招教)17人 、传媒文化公司21人等。在省内省级及地方媒体中有较高的知名度,河南日报、洛阳晚报等媒体多次报道过新闻学生学生作品和学习状况。

 

欢迎报考洛阳师范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