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师院首页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发布时间:2019-06-26     责任编辑:xwxy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专业介绍

1. 培养目标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艺术修养和艺术创造能力,掌握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辑的理论知识与技能,可胜任各级广播电视等传媒机构及其他相关单位从事播音主持、新闻宣传、口语传播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2. 课程安排

主要课程:普通话语音与口语表达、播音发声学、播音创作基础、广播节目播音与主持、电视节目播音与主持、新闻学、传播学概论。

主要专业实践课程:普通话语音及普通话水平测试训练、播音发声训练、语言表达训练、文艺作品演播及影视配音训练、广播节目播音主持训练、电视节目播音主持训练、出镜现场报道训练、广播和电视节目制作训练等。

3. 学制与授予学位

基本学制四年。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二、教学设备

经过学校十年来持续投入,目前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拥有与行业对接的专业录音棚5套,影视配音创作室1套,电视新闻演播室(系统)1套、虚拟演播室(系统)1套,300平米演播厅1个,实验室数量及设备质量在省内高校居于前列,形成了洛师广电平台和“声扬四海”毕业汇报演出、“中国洛阳龙门诗会”两大实践教学品牌活动。


三、品牌建设

1. “声扬四海”汇报演出迄今为止已经成功举办八届。历届“声扬四海”毕业汇报都受到了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省内兄弟院校的参与及好评,本专业学生编排的《走向复兴》还曾受邀登上河南大学大礼堂进行演出,一度引起轰动;中央电视台著名体育节目主持人袁文栋、河南人民广播电台首席新闻播音员肖洒等都曾对“声扬四海”演出予以了高度评价,人民网、腾讯网等知名媒体以及洛阳广播电视台等都对演出予以了专栏报道。

2.“中国·洛阳龙门诗会”已成为校内颇有影响力的实践教学品牌活动,已成为学校和洛阳是对外宣传的一张名片,目前已举办五届。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师生承担了历届诗会编、导、演工作。余光中、汪国真、郑愁予、余秀华、臧棣、杨炼、颜艾琳、叶延滨等两岸三地的著名诗人均曾受邀参加并引发了诗歌界的轰动,受到中央电视台、河南人民广播电台、大河报、网易河南、洛阳广播电视台、洛阳日报报业集团等媒体和河南大学等省内高校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四、培养成效

1. 实践情况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是校园中的活跃群体。他们不仅承担了校团委广播站、洛阳师范学院广播电视台的工作,还承担了每年的迎新晚会主持,并且在学校历次大型活动中均有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师生参与,例如2013、2014、2015年学校在新区歌剧院相继举办的艺术教育汇报展演、中意文化交流专场晚会中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师生均担任晚会主持人;2016年百年校庆纪念大会、百年校庆晚会中,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师生除担任主持人外,还承担了晚会的节目演出任务;学校历次大型竞赛、元旦教职工文艺晚会等活动的主持人也由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师生承担。

2. 获奖情况

专业成立十年来,师生的共同努力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09级学生王方获得教育部主办的中华诵经典诵读大赛全国一等奖(河南省唯一),济南军区富国强军演讲比赛一等奖,获时任中央军委委员、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的高度称赞;播音专业学生连续获得第一届、三届、四届河南省经典照亮人生诵读比赛大学生组一等奖、集体组一等奖;2011级闫继星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办的首届大学生主持人大赛总决赛全国十强;学生还曾获得河南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主持人大赛一等奖;河南省广播电视台主办的省高校广播主持人大赛二等奖;团省委主办的河南省第十六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 “豫见·时代新人”青春故事汇优秀作品展演一等奖;江苏广电集团主办的“未来金话筒”主持人大赛全国二等奖、三等奖;特别是2017、2018年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连续两年入围“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读大会”百强作品的地方院校,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3. 就业情况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毕业生目前广泛就职于中央电视台、河南广播电视总台、湖南广播电视台、甘肃广播电视总台、江西广播电视总台、济南电视台、兰州市广播电视台、赣州广播电视台、洛阳广播电视台。由于应用型专业的属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毕业生就业面较宽,除从事新闻宣传、影视传媒、广告策划等工作外,中小学教育、各类销售等多个领域的工作也能够胜任,往届毕业生中也有部分进入公组织、宣传、公安等行政事业单位及厦航、苏宁等大型国企等工作。除此之外,还有毕业生进行自主创业,创立了自有品牌等,较高的社会认可度,也为专业、学院、学校积累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欢迎报考洛阳师范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