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师院首页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一“研”为定——我院考研学霸宿舍专访

发布时间:2019-04-15     责任编辑:xwxy      来源:     浏览次数:

最近在洛阳师范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有这样一个学霸寝室火了——李园三号2325宿舍。考研成绩公布后,宿舍四位男生全部考研成功:吴视广考入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任纪元考入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乔智彬考入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魏永波以410分考入洛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他们用辛勤与汗水谱写了自己的奋斗史,在毕业季给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他们是一群什么样的人?在学习上又有哪些窍门?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从左至右:任纪元、乔智彬、魏永波、吴视广

初入大学,坚定考研

2019年的考研之旅已落下帷幕,每个考研人都收获了一份故事。谈及最初选择考研的原因,乔智彬认为,考研其实是挑战自我的一个机会。大一的时候,宿舍里就讨论过关于考研的问题,当知道宿舍所有人都打算考研时,他受到很大鼓舞,也更加坚定了想要考研的想法。“我本身对教育学专业很感兴趣,也为了弥补之前的遗憾,所以准备跨专业考研。”魏永波说。就这样,他们在考研的道路上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他们的成功绝非偶然,大学期间,他们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考研期间,他们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从踏着晨光走出寝室的那一刻起,便开始了宿舍、食堂、教室三点一线的日常活动。暑假期间,哪怕在宿舍里热的大汗淋漓,也依旧埋头书海,坚持学习。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付出总归会有回报。经过一年的努力,他们成功地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考入了各自理想的院校。

魏永波

不忘初心 不负韶华

考研是一场持久战,从准备初试到备战复试,不仅仅是对专业知识的检验,更是对考研学子心性与意志的磨练。任纪元坦言,考研刚开始的时候,他曾经历过一段迷茫的时期,感觉无从下手,不知道能学到什么,更看不到自己以后的路。但是,他没有放弃,他向室友看齐,像考研教室里的所有同学看齐。心中有了斗志,学习就充满了拼搏的动力。吴视广也说道,因为学习压力大,性格变得日渐沉闷,很少与他人主动交流,但是学院老师、家人和同学们会经常找自己聊天,并进行心理疏导,在他们的鼓励下,自己也坚持了下来。从怀疑自己到相信自己,从不认真学习到最后努力、踏实地学习,他们变得更加沉稳了。

他们也有过不安,焦虑,彷徨,但这群追梦人,咬牙坚持,时刻不肯松懈,继续用拼搏的热血书写着属于他们自己的青春。考研路上的迷惘苦恼、挑灯夜战和不负初心的努力使他们成就了更好的自己。“节假日里我们经常会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比如看看电影,跑跑步,听听歌等等。这些对于放松心情,缓解学习压力有很大的帮助。”乔智彬说。及时的自我放松,化压力为动力,也是考研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项。

“通过考研这个过程,这一比较漫长时期的打磨,自己的性格更加沉稳了,对于各种事情不论结果好坏也都能坦然面对了,这一点对我来说是受益终生的。”任纪元这样说道。考研带给他们的远不止专业知识上的积累,更关键的是心性上的成长。

任纪元

一路有你 无所畏惧

“我和乔智彬考取的院校、专业都是一样的,所以我们俩的考试内容、日常生活和学习安排都是差不多一致的。他早上起来学习,我也就跟着起来了。他就是我学习上的引路人。”任纪元说。有些时候,我们不经意间就在身边的人的影响下改变了自己的行为习惯,不知不觉就跟上了他的步伐。魏永波说:“考研期间对自己影响最大的就是室友,他们是榜样亦是动力。我们不论是在学习中还是生活中,都是彼此最好的帮手。”考研漫漫长路,之所以他们会选择无所畏惧地走在这条大道上,是因为他们不是孤军奋战,而是彼此扶持。就像吴视广所说,“大家都在心照不宣的努力奋斗,谁都不会轻言放弃。因为结伴同行,我们的考研生活挫折与快乐并存,谁都不会掉队,谁都不会拖后腿。”

再黑的路,有灯就够了;再崎岖的山,有脚就够了;再漫长的坚持,有心就够了。考研之路荆棘丛生,遍布艰难险阻,而他们愿意成为彼此的引路人,成为前方未知路途上的一盏明灯,一束光影,一段可以回忆的青春岁月。

吴视广

投之以桃 报之以李

良好、安静、清洁、明亮的学习环境是学习的重要保证之一,我们只有保证学习环境安静整洁,才能迅速进入学习状态。新闻与传播学院给所有考研学子提供专门的考研教室、走廊桌椅,同时配备空调、饮水机,确保学习方便,环境舒适。说起考研过程中最难忘的事,乔智彬说:“让我最感动的是院领导还有专业课老师都来慰问我们,并且经常找我们沟通,为我们加油打气,想方设法的给我们提供方便。”因为浸染在这样充满人文关怀的学习环境下,他们不知不觉就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每天争分夺秒,熬夜苦读,在前进的道路上披荆斩棘,锻炼了自己的意志,也成就了自己的人生。

对于洛师的学生来说,考研并不是单枪匹马,我们不仅拥有共同奋斗的伙伴,还获得了作为洛师学子独有的福利。“我之所以选择洛师,就是因为对它有特殊的感情。”魏永波说。人对母校,感情是难以割断的,而且会越来越萦绕在意识的深处。所谓“吃水不忘挖井人”,魏永波投桃报李的感恩之心,便是对洛师最好的回馈。

乔智彬

教学相长 助力梦想

回顾自己的考研之路,四人都有诸多感慨,但更多的是庆幸自己当初没有放弃,不后悔选择考研这条路。对于即将考研的学弟学妹,四位学长也结合自身经验给出了建议。在分享考研学习经验时,四人都提到要重视“英语”,备考的过程中要优先“英语”,后期多看专业书籍,多复习巩固,学习的过程中注意劳逸结合。吴视广指出,考研中一定要胆大心细,坚定自己的考研目标;魏永波则提到选择的重要性,有时候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一个好的选择会让人更有方向性;任纪元强调学习没有捷径,只有踏实才能走得更远;乔智彬鼓励学弟学妹们都积极参与到考研中来,磨炼提升自己。

 

近年来,新闻与传播学院考研录取率逐年递增。学院在高度重视实践教学的同时,一直将考研作为加强学风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的强有力抓手,积极在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为考研学生提供指导和帮助,并通过考研学生的示范效应在学生中积极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促进我院优良学风的形成和发展。

三载相知时

桃李正年少

此间岁月好

不觉晴光老

他日折桂同载酒

愿还似

少年游



文/吴郁贞 宫淼 陈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