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师院首页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张燕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12-16     责任编辑:xwxy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15日,我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燕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戏剧影视专业发展的思考”的讲座,讲座由副院长李姗姗主持。


讲座现场


张燕从“新文科”理念的提出和我国“新文科”建设等方面分析了戏剧影视专业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发展状况以及面临的新生态。

张燕指出,我国的新文科建设是极具中国特色的教育强国战略,其实践过程及成果是由中国高等教育界乃至全行业、全民众共为共享的,这是我国新文科建设的鲜明的优势。


张燕教授认真讲解


张燕强调,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机遇下,新文科建设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文科教育发展之路,做到四个坚持:坚持尊重规律、坚持立足国情、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分类推进,最终是要形成哲学社会科学的“中国学派”。

张燕还进一步就新文科建设发展带来的新机遇、新变化,分析了戏剧影视学科的当下发展与未来走向。她指出戏剧影视学科必须突破既有学科的传统樊篱,从微观、中观、宏观等多层次入手,循序渐进推进跨界融通与开放发展的新范式。

在戏剧影视学科课程体系的圈层建设上,张燕提出对戏剧影视学科的课程体系建设要有新的思考,针对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方向课程三个方面需要开展进一步探讨,必须发展新旧融合、东西贯通、艺术联通、学科交通,才能真正实现综合视野、跨界视野、前沿视野的新思维、新范式、新发展。

讲座结束后,李姗姗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分享了自己对“新文科”建设下高校传媒类人才应如何发展的理解。她鼓励同学们在学校提供的优质环境中锻炼自身的实战能力,能够抓住一切机会不断充实提高自己。


文/杜宇萌、郝紫妍

图/郝紫妍、赵鑫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