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师院首页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少女哪吒》映后见面会于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演播厅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5-11-15     责任编辑:      来源:     浏览次数:
2015年11月13日,“首届青年电影巡展”首站在河南省洛阳师范学院拉开帷幕。下午14时30分,洛阳师范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A9演播厅内举办的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将本次活动推向高潮。
  该讲座由著名导演李霄峰主讲,李导为南方人物周刊青年领袖,2013年携《少女哪吒》获上海国际电影节创投单元最具创意项目奖,2014年完成其导演处女作《少女哪吒》,同年入围第19届釜山国际电影节唯一竞赛单元“新浪潮”及第51届金马奖最佳新导演和最佳改编剧本两项提名,2015年入围第1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竞赛单元最佳编剧提名。早在2002年李霄峰加入陆川导演工作室,参与《可可西里》制作。
  主持
人在简短的开场白之后,请出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王建国致欢迎辞,王副院长对李霄峰导演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并阐释了对电影的认识,认为电影不仅是青春、时尚的文化,更是校园文化,强调了电影艺术的重要性,电影内涵伴随着文化不断提升 ,越来越与人类文明产生共鸣。李霄峰导演的到来,更是帮助我校大学生对于电影的看法有了新的视角。
  在同学们热情地欢迎声中,李霄峰导演以轻松的交流互动方式与在场师生们分享其创作道路的心得与感悟。新闻与传播学院编导班任课教师张震提问道:“现在李导拥有影评人、作家、导演三种身份的称呼,那么自己更喜欢哪一个称呼呢,理由是什么?”“导演吧”,李霄峰回答道,“影评人是16年前在网上的称呼,我认为作家在我心中有着更高的成分,因为文化在每个国家几乎都是很重要的土壤,所以平时并不敢称自己是作家,作家需要有勤勉的写作能力。但是电影一直是我前进的方向,所以我自己作为电影导演这个职务内心还是比较踏实的。”“那么对于电影《少女哪吒》中,您选择了展示如此叛逆的人物形象,是不是因为您就是这样一个叛逆的导演或是生活中就是这样一个叛逆的人呢?”“我自认为我的性格还是挺温和的,但是可能也有叛逆的一面吧。只是平时并不显露,通过电影可以表现出来。”李霄峰回答。
对于剧本及电影,同学们也提出了不同的问题。新闻与传播学院2014级编导班学生提出问题:“《少女哪吒》已经走过金马等电影节之后,那么您当初对您的这部电影的位置有怎样的期待,对于现在电影的成就有什么想法?”“《少女哪吒》能够走到今天这样的位置是远远超乎我当初的期待的。电影开拍前遇到了很多困难,最重要的是没有资金,当时我的制片人还有所有工作人员都认为应该等资金完备再开始,当时的40万启动资金是我借来的,但是我当时觉得如果自己不主动去做这件事情,是没有人来帮你做这件事情的。对于你刚才说的电影节,它还是在这一年中建立了属于自己的口碑,超出我的预想,当然这就是电影创作的魅力所在,不是你在带动这部电影,而是电影在带动你。”李霄峰导演回答。“那么对于电影中两个主人公之间纯粹的情感您是怎么看待的?”“我觉得真正纯粹的感情是不限性别的,人与人之间本身就存在着一种无邪的爱,这种爱的定义是更宽广的,人物角色的性格让我有着很深的感触。虽然电影中只是两个女性角色,但是联系到电影名称中的“哪吒”一词,感觉是很昂扬的,女性的独立性大大提高。”李霄峰回答。
  
除了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解答之外,李霄峰也阐明了若想做到使影片呈现出一种纯粹的情感,保持自身纯粹只能是愿望,且电影是复杂的,要做到热爱,而不是只是当成任务去完成,否则纯粹度大大降低。再提及片尾曲《故乡的云》是自己演唱的问题时,李霄峰导演告诉我们自己与故乡的关系其实是紧张的,而更多的情感是体现在影片中,性格也与影片中人物性格相似。为自己的电影拉票当然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李霄峰导演以影片视觉、听觉上的吸引力让同学们充满期待。并透露自己的新作《追踪》即将在2016年5月开拍,此片系跨越十年的犯罪悬案片。
  
历时将近两个半小时的讲座圆满结束,主持人总结道,希望同学们能够领会李霄峰导演身上的那份坚持,并以实际行动来印证自身同样具有如同李导那样认真、踏实、热忱的个人品格。

文/杜梦雨

图/王帅辉

责任编辑:卢树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