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人物风采>>正文
为民服务守初心 履职尽责献力量
2023-04-07 16:13     (点击: )

郭可悫,中国致公党党员,硕士,副教授。现任河南省第十三届政协委员,河南省侨联委员,洛阳市侨联副主席,致公党洛阳总支三支部副主委,洛阳师范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教育基金会办公室主任,洛阳师范学院归侨侨眷暨留学归国人员会长。在十三届洛阳市政协任职期间,连续4年被市政协授予“优秀政协委员”称号,3次获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2次获评社情民意信息优秀奖。

一、饮水思源,不忘初心

郭可悫同志出生于70年代,自小知道新中国是多少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拼来的,是一代代中国人历经千辛万苦,开辟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行程万里,不忘来路;饮水思源,不忘初心。”铭记历史是为了走向未来。站在和平的年代,饮水要思源,为人不忘本,要明白没有英雄抛头颅洒热血,就没有如今国家的繁荣昌盛和人民的美满幸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不能忘记革命前辈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作出的巨大贡献、建立的不朽功勋。

郭可悫同志自2018年担任十三届洛阳市政协委员以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政协及界别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重要要求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锤炼道德品行、认真履职尽责,注重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理论研究,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2019年3月,完成洛阳市委统战部“网上统战工作”理论课题,撰写了《多措并举,开创网上统战工作新局面》调研报告;2019年4月,协助全国政协开展相关调研的《运用大数据思维,推进我省“互联网+”环境下的智慧政协建设》调研报告,由市政协调研室上报政协河南省委会,为政协信息化建设积极提供理论支撑。2023年1月,代表致公党洛阳总支撰写的《坚持教育、科技、人才协同发展,助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被收录为洛阳市政协十三届五次全会书面交流材料。

二、润物无声,为民服务

郭可悫同志关注民生福祉,勇于发现问题,并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认真分析研究,提出对策建议。2019年8月,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关于规范和加强小学生课后托管的建议》被全国政协采用,以《每日社情》形式报领导及有关部门参阅;2020年3月,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关于保障全面复学后儿童专用防护口罩供给的建议》被全国政协采用;2020年5月,撰写的微调研报告《健全机制,切实保障老旧小区提升改造质量》被市政协《调研与协商》(2022年第6期)采用,送市直相关局委办理;2022年1月,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短视频平台环境下的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被河南省政协采用。

多年来,郭可悫同志作为一名侨界政协委员,多次带洛阳市留学归国人员联谊会会员慰问交警、城市管理等一线工作人员;在中国洛阳国际牡丹文化节期间,组织归国留学人员和在校大学生在龙门石窟参加国际志愿者活动,为外宾提供语言翻译、园区导引、城市介绍等服务,被洛阳电视台、FM88.1、洛阳文明网等多家媒体跟踪报道。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多次随致公党洛阳总支到“同心”实践基地洛宁县小界乡实地调研,考察同心·致公希望小学的建设进度,并从突出特色、扩大宣传、融合当地人文、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为小界乡打造文化旅游产业积极出谋划策。疫情期间,个人通过学校党委、致公党河南省委会、市留学归国人员联谊会等多个平台,积极向疫情防控一线和海外华人、留学生捐款2000余元。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发挥政协委员作用,2021年的特大暴雨使省内多地严重受灾,组织我校致公党员向致公党河南省委会捐款4600元,在防汛救灾工作中尽一份绵薄之力。2021年11月,在洛阳师范学院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志愿者”。生动诠释了“政协委员”既是政治荣誉,更是责任和担当。

三、恪尽职守,履职尽责

参政议政是政协工作的三大职能之一,更是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所在。郭可悫同志用心调查研究、精准建言献策,提交的《关于推动洛阳市红色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关于大力开发文创产品,促进文旅深度融合的提案》《关于涵养侨务资源,助推洛阳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提案》等受到了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认真答复。2019年2月26日,在十三届二次全会上做了题为《海归回洛创业难能可贵,政策支持更需给力》的大会发言,获得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的批示,并交由洛阳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工作办公室办理。2021年1月,撰写的《关于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海外侨胞积极作用,助推洛阳重铸城市辉煌的提案》被致公党河南省委会选为集体提案提交河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并立案,该提案被评为致公党河南省委会2021年参政议政优秀成果。2018年以来,2次被中国致公党河南省委会授予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移动履职、网络议政等诸多平台,皆是人民政协为委员履职尽责而搭建。郭可悫同志平时注重平台作用的发挥,积极参加政协和专委会组织的各类走访、调研、视察活动,认真准备发言材料。2019年1月,参加全市政协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作题为《风雨四十载,共商中国梦》的会议发言。2020年12月,参加市政协助力“十四五”规划编制专题协商座谈会,作题为《发挥海外侨胞积极作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发言。2021年5月,参加市政协“加快建设‘城市大脑’,着力提升智慧城市水平”研讨会,结合调研情况作题为《以人为本,建设有温度的新型智慧城市》的会议发言。特别是2022年2月,洛阳市“两会”首次开通委员通道,作为12位通过委员通道接受媒体采访的委员之一,针对记者提问,郭可悫作了题为《以河洛文化为轴,打造国际人文交往中心》的发言,向全社会介绍洛阳师范学院在传承和弘扬河洛文化,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洛阳电视台进行了现场直播,《洛阳日报》《洛阳晚报》等传统媒体和“抖音”“老贾播报”等新媒体平台也都作了报道和推介,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白驹过隙,时光荏苒,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郭可悫同志表示,将始终铭记自己是一位政协委员的光荣身份,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积极发挥中国致公党“侨海”特色,进一步贡献参政党力量,围绕中共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汇聚起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
电子邮件:tzb@lynu.edu.cn
帮助
建议使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 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豫ICP10005974号
媒体
校园微博  校园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