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人物风采>>正文
洛阳师范学院副教授王国强:崔永元称其为“活雷锋”
2016-02-25 00:00     (点击: )

这半年,“陆浑戎”很火。

他“潜行”于世界上最好的图书馆,为学界免费提供大量网络学术资源;他被崔永元、钱文忠等人力推,微博粉丝已超过12万;他计划建设河洛文化大型数据库,供学者免费使用。

近日,记者走近这位微博“资源帝”“陆浑戎”——洛阳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王国强,听他讲述分享网络学术资源的背后故事。

复旦博士,生于陆浑湖畔

出生于陆浑湖畔,王国强给自己的新浪微博注册了“陆浑戎”的名字,并这样自我介绍:高校教师、学术资源控;开放获取数据库、免费在线资源;古籍、地图、老照片;海外汉学、中外交通史、数字人文、传播学……并特别注明:拒绝商用。

2007年,王国强毕业于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最开始关注网络资源,是在复旦大学读博的时候。因为要做博士论文,他通过香港大学图书馆的数据库获得了很多有价值的资料,因此也迷上了网络学术资源的搜索。

时间久了,他积累的各种开放获取(即免费)类网络学术资源越来越多,于是就产生了把网络链接“搬”到微博上,分享给更多找资料的人。

不出王国强的意料,这些网络学术资源很受欢迎,微博粉丝量不断增加,分享的链接内容不断被下载,有不少人让他帮忙找资源,还有人把一些珍贵资源转发在他的微博上,“陆浑戎”成了一个免费网络学术资源分享平台。

被崔永元称为“活雷锋”

“陆浑戎”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引起了钱文忠、崔永元、马伯庸等文化界名人的关注,并在各自的微博中有所推荐,引来更多关注者。

2014年9月1日,崔永元在转发了王国强的一条网络资源链接后,在微博中写道:“了不起的‘陆浑戎’,建议大家关注他的微博。他为网友们寻找研究素材,到了痴迷的程度,并且乐在其中,好样的!”

2015年3月30日,崔永元再次发微博:“明天与‘活雷锋’见面。”

惺惺相惜,王国强到北京和崔永元见了一面,并参观了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

王国强说,大家给了他很多赞誉,但他只是做了自己想做的学术资源“搬运工”而已。

1月26日,王国强在微博上分享了耶鲁大学美国史公开课:“美国独立战争”“美国内战与重建”,以及密苏里大学“1877年以来的美国史”、俄克拉荷马大学“美国自由的故事”、可汗学院“美国史”等网易公开课的网页链接,立即引来众粉丝围观。

截至记者发稿时,“陆浑戎”发布的微博已达11639条,粉丝量已经达到134973人。

志在建设河洛文化大型数据库

记者在“陆浑戎”的微博上看到,每天让王国强帮忙查找学术资源的人络绎不绝,也有不少博友把自己的电子书链接到他的微博上,全部供开放获取,完全免费,为粉丝了解相关研究成果提供了极大便利。

在王国强的指引下,记者看到了国外一所大学收藏的民国时代龙门石窟图片,还可以搜索到很多有关河洛文化的文献研究资料。

谈到河洛文化研究,王国强说,今后,他最想做的3件事就是:努力搭建一个河洛文化研究的资源平台,利用相关网络技术重现古洛阳,建设一个河洛文化研究论著的目录资料库。如果成功,他会把有关河洛文化的所有资源建成一个大型数据库,供研究者免费使用。(洛阳日报记者 常书香 实习生 吉天天)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
电子邮件:tzb@lynu.edu.cn
帮助
建议使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 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豫ICP10005974号
媒体
校园微博  校园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