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主办
学校主页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保护黄河,我们在行动 ——生命科学学院“河小青志愿黄河行”实践队深入各地积极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24 作者: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院“生命之光”教育宣讲队奔赴各地,积极开展实践活动,为积极响应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提高人们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重要性的认识,“河小青志愿黄河行”实践队深入各地进行宣讲。

7月18日,“河小青志愿黄河行”实践队来到三门峡市湖滨区黄河路开展以保护黄河为主题的宣讲,主讲人薛文娟向当地市民介绍了黄河的发源地、流经地区以及黄河流域当前存在的主要生态环境问题等内容,并重点讲解了我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详细介绍了各项综合治理措施。最后,薛文娟呼吁群众一起保护母亲河,从身边小事做起,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积蓄力量。


(薛文娟在三门峡市湖滨区黄河路进行宣讲)


同日,实践队走进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开展实践宣讲。主讲人邹佳佳说:“福建省虽然不属于黄河流域,但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同样也时刻牵动着福建人民的心”。当天,她主要从黄河流域当前的生态环境现状切入,向当地百姓介绍了黄河的相关知识,以此增进大家对这条“母亲河”的了解,引发大家对于如何保护黄河的思考。同时,主讲人着重强调了黄河对于中华儿女的重要性——黄河被誉为“母亲河”,不仅仅是因为它有灌溉之用,更因为它孕育、延续了中华文明;同时,黄河文化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


(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宣讲现场)

7月19日,“河小青志愿黄河行”实践队来到山西朔州怀仁市海北头乡下海子村开展实践宣讲。考虑到当天宣讲的对象主要是低年级小朋友,主讲人武静就宣讲内容做了针对性的安排。在讲解中,她对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相关知识做了大量的拓展讲解,如澄城刺绣、羊皮筏子、秦腔、木偶戏等,以此激发小朋友们对黄河的探索之心和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并引导大家深刻认识到黄河是中华民族的起源,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从而更加明白保护黄河的重要性。


(武静在山西朔州怀仁市海北头乡下海子村为当地孩子讲解宣传册上有关黄河的知识)

7月20日,实践队走进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东达蒲村中心街道,实践队的赵津通过向当地群众发放宣传册,为大家详细介绍了黄河治理的的意义和当前我们为治理黄河所作出的努力,号召大家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赵津在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东达蒲村中心街道为当地群众发放宣传册并进行讲解)

同时,实践队连续两天来到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潇河公园开展宣讲。主讲人赵宇婷向当地群众详细讲解了黄河的基本知识、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的意义和我们当前所采取的主要措施等,并通过发放提前印制好的宣传册,形象地给大家展示了黄河如今发生的巨大变化。现场设置了互动提问环节,通过问答的方式,使大家对于相关知识和内容有了更好更深刻的掌握。理论宣讲结束后,实践队成员还带领当地群众共同清扫潇河,为生态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对于实践队的号召,大家积极响应,纷纷参与其中,相互协作,清扫垃圾。此举措更是吸引了公园里不少群众的加入,引来了当地群众的称赞。


(赵宇婷在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潇河公园进行宣讲)

722日,“河小青志愿黄河行”志愿服务队来到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西城大桥,开展以保护黄河,实践有我为主题的宣讲。主讲人赵松培为过往的群众发放宣传手册,并为大家进行讲解,使当地群众对黄河流域生态现状、国家相关保护措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重大意义等方面有更深刻的了解认知。通过赵松培的介绍,群众明白了黄河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其生态保护十分重要,不可或缺。赵松培现场对群众进行了问卷调查,了解群众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看法和建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不仅有利于我国生态环境建设,同时也能够为其沿线地区经济发展提供良好助力。


(赵松培为当地群众发放宣传册并作讲解)

(现场收集的调查问卷)


责任编辑:姚媛媛

上一条:生命科学学院“党史中的青春力量”党史故事宣讲队深入各地宣讲党史 下一条:传承红色精神,庆祝建党百年

关闭

友情链接:
洛阳师范学院

Copy-right 2005-2022 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

团委微博
团委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