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主办
学校主页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将“四进四信”活动持续引向深入 ———傅振邦同志在高校共青

发布时间:2016-11-18 作者:河南共青团

经团中央书记处批准,我们专门在四川大学召开高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工作推进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回顾总结“四进四信”活动阶段性的工作成果,谋划部署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将活动持续引向深入,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和团学干部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思想上深刻认同、在政治上坚决维护、在行动上自觉服从党的领导核心,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在前不久胜利闭幕。这次会议以全面从严治党为鲜明主题,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在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历史性会议。全会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取得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一系列重要政治成果、思想成果、制度成果,尤其是正式确定习近平同志在全党、党中央的核心地位。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召开此次“四进四信”活动工作推进会,具有重要而特殊的意义。

会前,我们观看了四川大学“四进四信---川大青年说”活动,参观了部分地方和高校团组织开展“四进四信”活动的优秀项目展示。刚才,北京、湖北两家省级团委,浙江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两家高校团委,同大家交流了开展“四进四信”活动的经验体会。这些都给我们以很大启发,值得学习推广。“四进四信”活动的开展,学生是主角、是主体,学生的体会和收获是检验活动成效的关键。四川农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两位同学分别从讲话精神“进支部”和“进社团”的角度分享的感受感悟,让我们看到了“四进四信”活动取得的初步成效,也更加坚定了坚持不懈抓好这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自去年年初启动开展“四进四信”活动以来,各地各高校团学组织以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这“四进”为载体,以引领青年学生和团学干部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这“四信”为目标,开展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据统计,目前活动的覆盖高校超过2500所,近两年来开展座谈会、学习会、报告会、主题团日等各类活动超过100万场次。去年年底,“四进四信”活动的开展情况还得到中央领导专门批示肯定。可以说,“四进四信”活动取得了阶段性的重要成果,在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工作领域开拓了新阵地、树立了新品牌、实现了新发展,有力促进了青年学生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认知、理解、传播和践行。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四进四信”活动存在的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开展活动“大水漫灌”,注重规模效应而忽视分类分层引导;对讲话精神的研究和内容转化不够,难以形成学生情感共鸣、内心认同的话语体系;思想认识不一而足,部分地方和高校重视程度不够,活动开展偏于形式化、运动化,没有真正形成具体有效的工作抓手和载体,等等。当然,“四进四信”活动是系统性、长期性的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在下一步谋划推进“四进四信”活动的过程中,需要大家继续提升思想认识的高度、强化工作谋划的深度、加大具体落实的力度,将活动扎根于大学校园之中,不断推向深入。

下面,我就开展“四进四信”活动谈三点意见。

一、进一步认识开展“四进四信”活动的重大意义

“四进四信”活动开展至今已近两年,大家对活动的形式、内容、载体、路径都有一定的认识和理解。在新的起点上、新的背景下,我们需要进一步提升觉悟、提高认识。

1.开展“四进四信”活动是高校共青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鲜明体现。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一个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重大政治成果,就是确定了习近平同志在全党、党中央的核心地位,这反映了党心、军心、民心,是众望所归,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领导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展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形成的,是得到全党拥护的。全会还进一步强调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尤其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并着重对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提出要求。“四进四信”活动旗帜鲜明地提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团学思想引领工作的统揽,推动讲话精神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突出用讲话精神武装当代青年学生头脑,以“四信”特别是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为目标。“四进四信”活动有利于增强青年学生的核心意识,有利于维护和传播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国家元首和党的领袖在青年学生中的形象,其初衷、重点、目标与这次全会提出的主要精神,都是相一致的。这既印证了开展“四进四信”活动的前瞻性、战略性,也凸显了继续深化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下一阶段,我们要通过活动开展,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帮助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和团学干部在思想上深刻认同、在政治上坚决维护、在行动上自觉服从党的领导核心,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

2.开展“四进四信”活动是高校共青团履行根本任务和政治责任的有效载体。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团的工作要把握住根本性问题,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对于高校共青团来讲,就是要立德树人,把广大青年学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学生群众基础。这是我们工作的根本和灵魂,时刻都不能忘记。实现这样的目标,关键在于我们敢于和善于面对面开展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工作,核心在于引领内容本身的魅力和逻辑。对大学生来说,对国家社会发展有一定的了解,但认知还不全面、不客观、不稳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涉及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改革发展稳定的方方面面,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心关爱青年学生,直接针对青年学生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要求。从大家耳熟能详的“八字真经”到“十六字诀”,再到“六有”大学生,习近平总书记为当代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青年学生了解国情、认知社会、解除困惑、成长发展的最解渴、最系统、最精准的内容供给。要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占据理想信念制高点,当前必须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灌溉好高校校园。“四进四信”活动是我们积极开展青年学生思想引领、进而履行好根本任务和政治责任最直接的载体、最有效的渠道,是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举措。

3.开展“四进四信”活动是高校共青团把握政治方向和工作格局的重要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共青团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明确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指出了提高团的吸引力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这“两大战略性课题”,阐述了把握团的工作的“三个根本性问题”,对锐意改革增强“三性”去除“四化”作了战略部署,对团干部提出“四个必须”的要求,以及对青年和青年学生提出了一系列期望要求,为共青团在新形势下开创工作新局面提供了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去年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党中央把共青团改革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作出战略谋划和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共青团中央改革指方向、定方针、提任务。这些指示要求,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鲜明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工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青年工作理论的新发展,当然构成“四进四信”活动的重要学习内容。特别是对于广大团学干部来讲,既要组织开展好“四进四信”活动,更要积极参与其中,抓好自身学习和带头践行,系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一系列指示尤其是有关共青团工作的指示要求,始终把准、把牢高校共青团的政治方向和工作格局。

二、进一步明确开展“四进四信”活动的目标定位

去年年初启动开展“四进四信”活动时,对“四进四信”的内容范畴曾有相应的阐述。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我们需要对“四进四信”活动的整体设计与科学内涵作进一步充实完善。

1.科学把握“四进四信”活动的目标要求。开展“四进四信”活动,就是要通过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这“四进”,面向青年学生“讲”好、让青年学生“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实现“四信”的目标,达到育人的实效。在新的时期,关于“四信”,必须坚持立德树人,一方面是我们之前强调的,要引领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另一方面,也可以理解为引领青年学生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四个自信”,增强“四个自信”的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促进青年学生按照党的要求健康成长、实现人生价值。“四进四信”,“进”是路径载体,“信”是目标效果,关键落在行动。活动开展中,有两点需要突出把握。一是要从“宏观”着眼,注重引领青年学生学习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的核心内容,主要包括“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以及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等等。二是要从“微观”入手,注重引领他们重点学习总书记关于青年和青年学生的重要论述。除了总书记之前强调的“八字真经”“十六字诀”,当前对青年学生最新、最集中的要求就是总书记2016年4月26日视察中国科技大学时提出的“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前段时间,团中央学校部专门就此在《中国青年报》发表文章。下一阶段,要在“四进四信”活动中突出“争做‘六有爷大学生”这一主题,集中性地设计相关活动、开发一批文化产品,同时用好网络新媒体,帮助和引领青年学生牢记、理解、践行“六有”的要求。

2.强化突出“四进四信”活动的品牌打造。多年来,高校共青团在思想引领方面打造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与信仰对话等工作品牌。这些品牌活动在高校和社会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美誉度,需要我们不断发扬。“四进四信”活动开展的时间不长,但其具有全局战略意义,对高校共青团的思想引领工作具有很强的包容性、统揽性,这是它可以成为工作品牌的价值基础。近年来,我们鲜明提出开展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工作的指导思想,就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为主题,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希望大家按照这一指导思想,结合各地各高校实际,准确把握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工作的基本规律和时代要求,通过专业、科学、系统的谋划设计,促进“四进四信”活动不断深化品牌内涵、体现品牌价值、扩大品牌影响,真正成为高校共青团开展思想引领工作的响亮品牌,成为高校共青团不断树立和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鲜明标志。

3.注重发挥“四进四信”活动的牵引作用。“四进四信”活动的“四进”,是工作的直接抓手和主要路径。具体而言,“进支部”,立足于激活基层团支部的思想引领功能,提升活动的普遍性和覆盖面,并要与高校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实施相结合;“进社团”,立足于发挥学生理论社团在自我教育、朋辈教育方面的优势作用,在同学中、在校园中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正效应;“进网络”,立足于青年学生网络化聚集交流的实际,努力用贴近学生的时尚方式激发他们的参与感、积极性,使活动更加生动、更富实效;“进团课”,立足于促进大学生骨干、高校团干部等群体,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深学懂学透,并发挥他们在学生中应有的示范引领作用。支部、社团、网络、团课,是开展“四进四信”活动的关键场景,其中既有“老”形式、也有新手段,呈现出“四位一体”的工作格局。高校共青团要以“四进”为牵动,持之以恒地抓好形式上的丰富、内容上的深化、实效上的提升,努力使“四进”不仅成为思想引领工作的有效载体,也要以此带动基层组织建设、团学工作格局构建、网上共青团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高校共青团重点工作的深化发展。

三、坚持不懈地将“四进四信”活动引向深入

要使“四进四信”活动真正成为响亮的工作品牌、取得更好的育人成效,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各级团学组织和广大团学干部继续凝聚共识、积极作为、扎实推进、久久为功。

1.要注重普遍覆盖学习与分类开展相结合。覆盖面是衡量“四进四信”活动成效的重要指标,要以团支部为基础,力求活动覆盖至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大学生。要设计好主题团日活动、学习好相关文章、创作好文化产品,注重激发基层和学生的积极性、创造力,增强工作和活动的互动性、吸引力,既要让学生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论魅力,又要通俗化、接地气、讲情感,引领学生真心认同和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同时,要针对不同类型学校、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学生特点,在部署设计活动时注重差异化、注重分类分层,紧扣不同类别学生的认知基础、精神需求和思想困惑,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特别是要抓好团学干部、大学生骨干、学生理论社团负责人等重点群体,组织他们带头学、自觉学、示范学,学深学透、学以致用,在青年学生中发挥“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作用。

2.要注重系统性学习与突出重点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科学思想体系,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博大精深。在学习宣传贯彻中一定要注重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和战略思维,把握系统性和整体性,重点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的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科学思想方法和务实思想作风。同时,党在治国理政的不同时期、不同阶段,有不同的任务要求,需要突出重点进行学习。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把如何帮助团学干部认真学习和严格遵守《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如何引导青年学生做到“六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作为现阶段的工作重点。

3.要注重原汁原味学习与创新方式相结合。“原汁原味才是真”。学习科学理论,读原著、学原文是首要任务和基本路径。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都讲得很明白,也很通俗、很生动,思想精髓都原原本本地蕴含其中,要组织青年学生反复研读讲话本身,如果仅靠“二传手”“三传手”,是难以掌握真谛的。同时,我们也要尊重青年学生的学习习惯和现实特点,在创新方式方法上多动脑筋。要发挥网络独特功能,用好团中央学校部专门开发的“四进四信”APP,征集研发传播各类相关新媒体产品,在学生关注的新媒体阵地上传播;要充分发挥学生理论学习社团的作用,运用同伴教育的方式开展活动,促进学生自我学习、自觉领悟;要创新团课的形式载体,通过研讨、分享、辩论等方式,增强团课的参与性、趣味性、感染力。同时,高校是知识分子集中的地方,还应当强调在研究中学习。要促进高校团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有深入的研究,并争取进行理论性的研究阐述。不少省份和高校在以上方面做得很好,比如团江苏省委组织开展的“梦想公开课”;团浙江省委举办的“四进四信”主题创意平面作品设计大赛;东华大学团委招募“团学合伙人”,录制“四进四信”系列微团课并在线上传播;很多高校还运用微电影、口袋书、原创动漫、手机游戏等形式,制作了一大批既有思想深度又有文化内涵的产品。这些都是非常好的做法,值得学习借鉴推广。

4.要注重制度化学习与推动具体工作相结合。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要注重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推动青年学生及时学、反复学、持久学,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到各项具体工作活动中,与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深化“青马工程”等思想引领工作相结合,与实施高校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构建分层分类一体化思想引领工作体系等基层基础工作相结合,推动“四进四信”活动与团学重点工作相互促进、协同发展。当前,要特别注重与高校共青团改革相结合。各级团学组织和广大团学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青团改革、关于青年和青年学生工作的指示要求,在全团改革大局、在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大局中抓住机遇,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正本清源、痛去沉疴,大力推进高校共青团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增强高校共青团的工作活力和组织战斗力,提升对广大青年学生的吸引力、凝聚力。

同志们,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高校共青团要牢牢把握的重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好“四进四信”活动任重而道远。过去近两年的时间我们有了一个良好开端,希望同志们再接再厉,长抓不懈,以“四进四信”活动的深化开展,努力使“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成为全国高校团员学生的共识,努力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青年学生中和大学校园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努力促进广大团员学生健康成长、茁壮发展,努力推动高校共青团工作、建设和改革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绩,争取以优异成绩迎接明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上一条:在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暨 洛阳师范学院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勇担使命摇攻坚克难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 ———傅振邦同志在全国学校共青团改革研讨

关闭

友情链接:
洛阳师范学院

Copy-right 2005-2022 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

团委微博
团委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