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主办
学校主页
首页 > 团委要闻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综述之五:我校开展“感悟百年成就,助力基层发展”国情观察系列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8-30 作者: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校扎实组织学生开展“感悟百年成就,助力基层发展”国情观察系列实践活动。各实践队走进学校、社区和乡村,通过义务维修、实地采访、问卷调研、社区宣讲、急救科普等形式,丰富群众生活,助力基层发展。

信息技术学院“IT筑梦”义务维修队

信息技术学院“IT筑梦”义务维修队赴洛阳市伊滨区吉庆嘉苑小区、玉泉嘉苑小区等居民区开展计算机和家用电器维修服务、电器日常使用与维护知识讲解服务,帮助解决了社区居民计算机存在的病毒侵蚀、误操作、文件丢失、数据破坏、系统瘫痪等一系列问题。实践队分成多支宣传小队,走访小区内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群体,用通俗易懂的话语进行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和讲解,进行简单易懂的案例分析,提升老年人的防诈骗意识。实践队还在洛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向消防官兵们讲解介绍计算机硬件、软件、网络、等方面的日常维护及使用技巧,以及计算机硬件环境要求、计算机常见故障分析、计算机常见硬件提示音等知识。

化学化工学院“河小青”实践队

化学化工学院“河小青”实践队开展了以“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通过团队集中调研和个人分散调研的方式先后走访了洛阳市夏庄村、李南村及其他地区的沿黄乡村,通过调查黄河流域沿线乡村近几年的的村容村貌变化情况、水质情况、垃圾分类及处理情况、生活污水处理情况、居民环保意识等,为黄河流域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实践队还对居民的生活用水和乡村河水进行水质样本采集,用于后期水质检测,以实际行动助力黄河治理、打造绿水青山。

生命科学学院“生命之光”生命教育宣讲队

生命科学学院“生命之光”生命教育宣讲队分为三个小组,采用线下宣讲方式,在队员所在地的社区、周边中小学开展活动,向广大中小学生和社区群众进行一系列生命教育宣讲。知艾防艾小组,通过发放宣传页、开展知识宣讲、制作防艾创意标本、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开展防艾知识宣讲和宣传活动,让更多人了解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危害以及预防等知识;生活安全教育小组,讲授防溺水、用电防火等安全知识以及一些简单紧急救援方法,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生命启蒙教育小组,面向小学生开展生物知识启蒙教育,通过运用道具简要展示生命的起源与变化,宣讲生命知识,通过与孩子们一起制作简单的树叶贴画,让孩子们在学习互动中提高对生命认知的兴趣。

历史文化学院“讲好黄河故事·传承非遗精神”实践队

历史文化学院“讲好黄河故事·传承非遗精神”实践队,通过走访非遗传承人、走进非遗展馆、深入非遗村镇等方式,深入了解河南黄河非遗传承、发展、创新状况。实践队通过线上云调研和线下实地调研,对非遗传承人进行采访并做出访谈记录,体会非遗传承人的匠人匠心,感受属于非遗传承人的大国工匠精神,后期访谈形成报告,资料整理成册,为黄河流域“河南段”非遗记录提供更多资料,为非遗保护提出更多建设性建议。

“传承国学经典,弘扬华夏文明”国学班暑期社会实践队

“传承国学经典,弘扬华夏文明”国学班暑期社会实践队赴偃师市寇店小学、顾县小学、洛阳师范学院附属幼儿园和开元路街道社区心理服务中心等学校和社区,采取“寓教于乐,形式多样”的方式,面向中小学生讲授展示国学经典知识和服饰,如讲授洛阳成语典故、传统节日与二十四节气、朗诵三百千、手工制作牡丹花、展示传统汉服和传统礼仪、演示太极拳等。实践队通过沉浸式的国学知识传承,使孩子们在熟诵读、知其意的同时,做到明其理、促其行,既开拓孩子们的眼界,提升自身文化素养,又将国学经典的种子扎根心中,以传统文化为保护色,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美德。

法学与社会学院“法援在线·与法同行”普法实践队

法学与社会学院“法援在线·与法同行”普法实践队在多地进行普法宣传活动。实践队在公交站牌、商场、社区活动中心等地,宣传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践队走社区,分发防诈骗宣传册,讲解虚假中奖信息、网络购物等九种常见的诈骗手段,让社区群众提高防诈骗意识;实践队为社区居民普及诉讼程序等有关知识,向正在办理开庭事务的居民提供案情分析、法律咨询等援助活动;实践队重点讲解了《民法典》中关于民间借贷、高空抛物责任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让《民法典》真正走向居民身边、走进居民心里;此外,实践队还进行了问卷调查,了解人民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和人民群众喜欢的宣传方式,并根据问卷调查结果情况生成调查报告。

商学院“救”在你身边急救常识普及实践队

商学院“救”在你身边急救常识普及实践队走进洛阳市寇店镇干村、伊滨区十号小区、月明湾小区,开展急救知识普及活动,把急救常识送进群众家。实践队向居民发放宣传页,讲授120急救电话呼叫的注意事项,并结合宣讲地点老人、孩子多的特点以及夏季高发意外事件向大家详细讲解了心跳骤停、气道异物、溺水等问题的应对措施和急救技巧,并演示了心肺复苏、海姆立克等应急救护操作技巧,将急救知识从学校扩展至周边社区、附近乡村,呼吁更多的人学习急救知识,掌握急救技能,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

在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我校精心设计实践内容、积极打造项目品牌,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社会实践中切实感受新建党百年的辉煌成就,加深对世情国情的认识,强化社会责任感,不断增强服务社会、服务基层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与力量。


上一条:我校2021年团干部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顺利开班 下一条:暑期社会实践综述四:我校开展“践行‘四有’标准,弘扬优良师风”关爱儿童成长教育系列实践活动

关闭

友情链接:
洛阳师范学院

Copy-right 2005-2022 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

团委微博
团委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