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主办
学校主页
首页 > 团委要闻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综述之三:我校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共绘美丽乡村”乡村振兴帮扶系列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8-25 作者:

为了帮助和引导更多青年学生了解当前的乡村状况、在未来踊跃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我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赴洛阳市宜阳县、新安县、三门峡卢氏县、偃师区史家湾、嵩县翟河村等地,开展主题墙绘、社会调研、助力第一团支书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以青春力量绘制美丽乡村画卷,助力乡村振兴。

“天涯咫尺·爱心接力”助力第一团支书社会实践队

“天涯咫尺·爱心接力”助力第一团支书社会实践队在我校驻村团支书所在地——栾川县庙子镇杨树底村开展为期15天的实践活动。实践队开设了语文、政治、地理、历史、课业辅导等基础课程,以及体育(太极和跆拳道)、音乐(经典永流传)、美术、舞蹈、书法等艺术课程。与此同时,还开展了“青蔓小课堂”“青蔓小舞台”、榜样力量教育、安全教育、党史教育、时事政治分享等特色活动。实践队秉承“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宗旨,在驻村第一团支书的带领下,尽职尽责、团结互助、共同进步,帮助乡村孩子度过一个充实而又充满梦想的暑期生活,为乡村教育和文化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国土与旅游学院“传承红色精神,庆祝建党百年”红色寻访实践队

国土与旅游学院“传承红色精神,庆祝建党百年”红色寻访实践队在洛阳市孟津区会盟镇小寨村、栾川县庙子镇杨树底村开展以“青春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调研活动。实践队员对脱贫前的贫困户进行入户调研,为两村脱贫攻坚成果展示工作提供数据支持;在杨树底村实地走访当地村委会和村里发展的特色民宿、兰花种植基地等,撰写调研报告,挖掘栾川从昔日困顿落后的“穷山沟”变成群众脱贫致富的“聚宝盆”的典型故事,为后续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建言献策。调研队还在村广场开展“村头小课堂”,讲解国家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致力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服务乡村振兴。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艺行青春”志愿服务队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艺行青春”志愿服务队“以笔绘梦,以心筑梦”,在洛阳市宜阳县、新安县及三门峡卢氏县开展了近一个月的乡村振兴实践活动。炎炎烈日下,三支团队分别针对不同乡村的定位和发展需要,绘制了“献礼建党100年”“绘美儿童梦”“乡村振兴”“留住乡愁”等多个主题的50多幅、近3000平方米的墙绘作品,达成了美化乡村与乡村设施提档升级的任务目标。同时,团队兼顾乡村人文生活,利用绘制墙绘之余时间与群众互动交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开展了寻访调研等多项活动,多方开展艺术教育和精神帮扶,实现美育教育入乡村,真正做到艺术服务人民,实现村容整洁、乡风文明、村舍亮丽。在三门峡市卢氏县涧北村的墙绘绘制过程中,卢氏县组织各村负责人进行参观,卢氏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洛阳师范学院“艺行青春”师生墙绘作品贴近乡村生活,又符合乡村发展定位,不仅开阔了当地群众的思维,更重要的是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一种范式。

体育学院“弘扬体育精神,助力乡村体育振兴”暑期社会实践队

体育学院“弘扬体育精神,助力乡村体育振兴”暑期社会实践队以体育兴农为出发点,以振兴乡村体育为目标,赴河南嵩县翟河村开展特色实践活动。实践队成员结合所学、所研,开设篮球、足球、排球、武术等兴趣班,内容涉及理论教学、基础技术教学、实战演练等;实践队开展“领略体育魅力,凝聚奋斗精神”趣味体育运动会,通过“一鼓作气”“两人三足”“抛开烦恼”等6个比赛项目,让孩子们体会运动的魅力,感受团队的力量;实践队还开展了“快乐健身广场舞,活力飞扬永青春”实践活动,通过定点定时、带领村民跳广场舞的形式,让村民们体会健身的快乐,丰富村民业余生活。

新闻与传播学院“益”起推普爱心实践队

“益”起推普爱心实践队赴洛阳市汝阳县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活动。实践队员立足于当地现状,接收周边乡村近200名中小学生,通过开设普通话相关课程和开展以“推普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着力提高当地孩子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与语言综合应用能力,以推“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队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调研活动,通过发放问卷、访谈和座谈等方式开展入户调查,摸清当地普通话普及情况,各类服务对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状况、学习状况和学习需求,撰写调查报告;实践队还在“推普”教学以及走访过程中,进行文字记录和相关照片、摄像等图像信息采集,制作乡村推广宣传片及“推普”系列纪录片,号召更多的人加入“推普”队伍。

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我校积极组织实践队深入乡村,依托专业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帮助乡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通过社会实践服务乡村发展,在助力乡村振兴中贡献青春力量。


上一条:暑期社会实践综述四:我校开展“践行‘四有’标准,弘扬优良师风”关爱儿童成长教育系列实践活动 下一条:暑期社会实践综述之二:我校开展“讲述百年党史,传承伟大精神”党史宣讲系列实践活动 

关闭

友情链接:
洛阳师范学院

Copy-right 2005-2022 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

团委微博
团委微信